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拉攏盟友抗衡中國 供應鏈重組與友岸外包成顯學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15:08
供應鏈重組與友岸外包,已是眾所週知且緊密連結的兩個概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供應鏈重組與友岸外包,已是眾所週知且緊密連結的兩個概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撰文:葉國俊

【台灣銀行家】歐美與中方在供應鏈風險、人權保障、使用奴工、體制差距等方面的歧異不易化解,因歐美等國對於中共對外發展戰略與因應之道已有定見,除非後者改弦更張,否則前者也沒有更動的必要,甚至還得加快腳步以有效制衡。


 
供應鏈重組與友岸外包,已是眾所週知且緊密連結的兩個概念。後者於2020年被提出,進而在2022年由美國財政部確立成為政策,旨在要求企業撤離跟美國有地緣政治衝突的國家,轉而優先與盟國或價值觀相近者發展貿易關係,建立彼此互助的供應鏈。然而,許多人未必理解的是,此一理念與政策的形塑過程,並非由幾個高階政治人物所主導,而是經歷過一段主流學界與媒體的反思醞釀,繼之對於歐美各國政經產業發展思維、選舉結果以至於實際政策產生影響。

學者大聲疾呼籲政府正視中方擘劃大戰略

2007年至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一向倡議自由貿易的學者,例如2008年甫獲諾貝爾經濟獎的克魯曼(Paul Krugman)以及哈佛大學的羅德里克(Dani Rodrik),便質疑美國的制度安排,是否真能使其在這個全球化的長期過程中獲益。奧特(David Autor)這位麻省理工學院的主流經濟學者,更成立了「中國貿易衝擊」網站(China Trade Shock),持續發表實證研究進行追蹤,自2013年起多篇論文為學術等級最高的《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接受刊登,其論述強調美中貿易導致美方各產業喪失大量工作機會,且永久無法回復,並為傾向自由主義的《紐約時報》,以「美國如何才能在貿易上打垮中國」為題大篇幅報導。當然,這並非一家之言,其他學者的追蹤資料研究也逐漸累積前述論證的正面支持力量:雖不能否定與中方經貿往來對於歐美各國生產力的貢獻,但對於就業的負面影響則殆無疑義。在這樣的產業、主流學術界以至於傳播媒體的共識之下,不論是任一政黨執政,都要能進行規劃且保持政策一致性。

 
之後,不論是保守派代表人物白邦瑞的「百年馬拉松」,或是現任拜登政府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的「長期博弈」,內容都極其近似地描述中國針對美國與世界所規劃的大戰略。尤其是後者進一步聲稱,中共「削弱對手(1989年至2008年)→建立區域架構(2009年至2016年)→全球擴張(2017年〜)」的戰略規劃已到最後階段,且西方已接連遭遇金融海嘯、英國脫歐、新冠疫情、民主政體脆弱性等衝擊。面臨一個由中國領導國際秩序的威脅,美國與其耗費鉅資與之展開對抗,不如「師華之計以制華」展開「不對稱作戰」。中國經濟規模並非前蘇聯可比,採取對稱手段,諸如提出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計畫抗衡所費不貲的「帶路倡議」並非上策。相反的,應該借鏡過去中國削弱西方並逐步建立區域架構的經驗,以不對稱方式遏阻中國擴張,同時強化美國自身實力,因應中國挑戰美國霸權及其主導的自由開放世界秩序。簡言之,「仿效而非對抗中方策略」,尤其是2013年起習近平念茲在茲的供應鏈自主與安全,才是歐美各國必須亟思因應且積極建構的要務。

西方接連遭遇金融海嘯、英國脫歐、新冠疫情、民主政體脆弱性等衝擊,需要積極因應配套措施。(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供應鏈變遷、友岸外包、近岸外包 帶動一波工業建設熱潮

在歐、美、日等具備近似價值觀國家面臨類似處境,且地緣政治環境急速變化之下,一旦將觀念逐漸化為縝密厚實的政策,就會取得顯著進展。除了友岸外包,也逐漸出現諸如「近岸外包」(Nearshoring)等,在宏觀戰略或是微觀企業策略意義接近的情勢發展:過去幾十年,歐美客戶將自己購買的許多商品,外包給中方與其他低成本製造業中心來生產,惟近期世界經濟局勢雖呈低迷,製造商因地緣政治和供應鏈方面的擔憂,漸將業務遷至離客戶較近之處,導致廠房需求增加但庫房需要則反之。雖然各有消長,但以歐洲為例,工業地產整體成交量於2022年增長近30%。通膨增加製造商投資新廠房成本是一個現實,且在能源價格考量下,並非所有企業都在退出中國大陸市場,但目前許多企業優先考慮者,是確保營運不受下一次供應鏈衝擊影響。在地緣供應與公平貿易觀念改變,以及政策補貼引導下,不少傳統產業移回歐美,或是與盟國及制度觀念一致的國家地區進行分工,導致較高的成本與售價,被部分人士戲稱為「成本外包」,但在「中國製造」由成本效益而逐漸沾染人權污名且成為品牌負擔,供應鏈變遷與友岸外包也帶動了一波工業建設熱潮。

觀察產業調整趨勢 歸納經濟面對五大挑戰

接下來,我們應該要回頭來看看,在前述情勢發展過程中,我國產業的調整趨勢。近3年(2020年至2022年)在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各國紛紛推出各種產業政策等國內外總體經濟衝擊下,作者與研究共同作者使用廠商問卷調查,輔以財報數據與實證模型分析,,影響其成本與獲利,進而推論我國經濟未來所將面對的挑戰。初步發現簡述如次:
首先,2020年及2021年,新冠疫情走勢是影響供應鏈調整最重要的議題,能源及原物料價格次之。

其次,立即促使我國產業進行供應鏈調整的因素,2020年是國際能源與原物料價格、匯率波動、美中貿易紛爭,而國內房地產走勢則可能對廠商進行調整造成阻礙。2021年則分別為勞動成本與人力資源短缺、電力供應穩定性、主要國家與台灣的利率政策。

 
第三,若使用廠商預期採購價格、事後財報實際營業費用與營業收入等3個變數進行比較,發現面對國際政經重大衝擊且進行供應鏈重組調整,並未明顯改善廠商採購成本控制與營收。但廠商本身的投資遷廠策略效果,在2020年及2021年有明顯差異。這隱含在前所未見的疫情與地緣政治衝擊下,2020年後的供應鏈重組與投資遷廠,目的在穩定原料來源,而非降低單位採購成本;另因供貨穩定,反而使實際營業費用與營收增加。

第四,2022年後資料雖未及納入實證,但後續問卷追蹤發現,76.9%的半導體供應鏈廠商,認為供應鏈重組對公司未來發展帶來風險,其中超過7成認為將使成本攀升。82.2%的製造業廠商認為供應鏈重組對公司未來發展帶來風險,其中超過8成認為將使成本攀升。其他風險還有符合各國法規不易、組織分散管理困難等。這些廠商主要以「開發供應商或供貨來源」與「成立生產中心」方式分散供應鏈風險,例如近期半導體景氣趨緩情勢,75%相關供應鏈廠商面對不確定性,仍規劃新增產線產能。

第五,2021年以來,約82.7%製造業者已經新增產線或產能,其中投入新產能地點仍以台灣為主(80.6%)、中國大陸(17.4%)與東協(16.7%)則次之。半導體產業自2021年以來有85.7%已經新增產線或產能,其中投入新產能地點亦以台灣為主(85.7%)、中國大陸(28.6%)與東協(10.7%)次之。在美國與歐盟分別提出印太戰略與晶片法案之後,都有超過10%的半導體相關產業回應願意前往設廠,只是目前看來,赴美投資已逐步實現,赴歐投資則仍有待觀察。

根據各國變遷,我國產業應進行供應鏈調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脫鉤」改為「去風險」 應順應時勢適度調整

最後,金融業為特許行業且具「逐水草而居」的特性,新設據點需時長,主要在配合廠商營運設點考量下進行規劃。東協在供應鏈重組目標的重要性,僅次於台灣與中國大陸。
 

綜合上述且可預期,歐美各國會順應時勢逐漸調整辭令與政策,例如將脫鉤(De-coupling)改為去風險(De-risking),或是進行適度調整,例如延長南韓與我國頂尖晶片企業投資中國大陸的豁免時間,使之能夠兼顧晶片法案的投資與技術管制需要,以及盟國在中國大陸既有的先進製造產能,避免計畫執行期間因中國大陸零組件生產不順,反過來對自身研發與經濟造成傷害,進而導致同盟間的歧見。但仍可確認的是,歐美與中方在供應鏈風險、人權保障、使用奴工、體制差距等方面的歧異不易化解,習近平近期甚至在中共二十大以來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提出「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等罕見用語進行精神動員。如同前述,由於歐美等國對於中共對外發展戰略與因應之道已有定見,除非後者改弦更張,否則前者也沒有更動的必要,甚至還得加快腳步以有效制衡。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供應鏈#投資#美國#台灣#中國#工業#建設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0

0.1128

0.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