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版雷曼風暴?恒大聲請破產、碧桂園爆雷 對台灣影響曝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5:05
恒大集團17日在美國紐約聲請破產保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恒大集團17日在美國紐約聲請破產保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房地產持續爆雷,恒大集團17日在美國紐約聲請破產保護,碧桂園、中植系近日也雙雙陷入危機,外界擔憂恐掀起陸版「雷曼風暴」。我國金管會調查,恒大曝險有限、中植系掛零,碧桂園金額也相當輕微;金研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謝順峰則指出,雖然大陸房地產市場風險升溫,但外溢效果有限,對台灣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後續仍須注意兩個關鍵。

更多新聞:ECFA喊卡前奏?陸控台違反WTO規定 經濟部回應了

 

中國大陸房地產巨頭碧桂園爆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金管會指出,目前國內有5家銀行銷售碧桂園公司債,共新台幣1.7億元給22位客戶,都是專業投資人,已知客戶投資標的,均未涉及碧桂園11檔停牌的公司債,或是之前兩檔逾期未付款者。另中植系爆雷,國內銀行、證券期貨投信、保險業對其曝險都是零,連國內投資人或海外基金都沒有踩到。

恒大曝險方面,國內銀行、證券、保險3業皆為零,僅投信基金有14檔曝險新台幣0.56億元,占投信基金的0.001%。金管會也提醒,上市櫃公司若金融資產引發重大損失,就要發布重要訊息,同時必須在財報上揭露。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甚至被形容是陸版「雷曼風暴」。對此,謝順峰受訪表示,近期大陸房市低迷,但跟當年美國的雷曼事件並不一樣,當初是因為升息引發危機,且美國市場相對開放,許多境內外金融機構都有往來;反觀大陸目前的狀況,主因是房地產景氣翻轉,加上美中貿易戰、疫情衝擊大陸經濟發展跟信心,觀察中植系旗下中融信託,對境外影響有限,估計台灣金融機構受到的波及也不會太大,投資人不必太過擔心。

更多新聞:存股神話破滅?金融股掃碧桂園颱風尾 專家授進場撇步

儘管此次大陸房市爆雷風波對台影響有限,謝順峰仍認為,後續對於經濟影響,有兩個層面需要注意,首先,雖然國內金融業對大陸曝險已逐年降低,但仍須注意是否有個別銀行較深耕於大陸市場,包括對當地企業放款、持有債券投資等,受影響風險相對提高,這方面金管會有做調查,目前看起來金額還好,之後還是要持續關注。

其次,謝順峰指出,隨著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必須留意大陸中小型銀行後續是否會出現流動性危機。由於過往大陸房地產整體是往上趨勢,很容易做槓桿操作,但現在整個情勢反轉向下,對前景不看好,加上供給跟需求雙方面衝擊,房地產現金斷流造成今天爆雷的局面,難免影響市場信心,無論存款人或投資人都可能將資金轉移,包括抽回存款或贖回理財商品等。

謝順峰分析,一旦後續中小型金融機構流動性枯竭,當地資金緊縮,將衝擊大陸中小型企業,也可能影響在當地發展的台商,進一步對台灣經濟表現造成影響。隨著恒大正式聲請破產保護,謝順峰認為,外溢效果仍有限,但須注意群眾避險心理加速,擔憂恐讓問題更快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房產崩

財經要聞

#恒大#碧桂園#雷曼兄弟#雷曼風暴#中國大陸#房地產#台灣#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756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