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國政策紛亂雜沓 經濟發展實況成謎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5/12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16:08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近期中國官方政策紛亂雜沓,相互抵觸乃至扞格在所多有,不論對內對外都充滿矛盾;究竟是當局應對危局失了方寸,還是內部已瀕臨失控前兆,十分值得關注。
 

就以經濟情況來說,今年第一季官方數字為成長4.5%,較預期為佳。但隨即有更多報憂的數據出現,包括:

一、4月進口下挫7.9%,遠遜市場預測跌0.2%,並已連續兩個月倒退。由於進口表現與製造業的需求息息相關,預示未來數月出口將承壓。與此同時,被視為觀察中國進出口貿易晴雨表的廣交會,成交額也比疫情前2019年衰退15%以上,中國今年外貿前景恐不樂觀。

二、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為2年多最低,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年跌3.6%,萎縮幅度擴大,顯示中國經濟復甦減弱,已出現「螺旋式通縮」。  
 

三、深圳人口減少 43年首見

深圳去年常住人口比2021年淨減少1.98萬人,為1979年深圳建市以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專家認為,疫情與伴隨而來的經濟困難是造成深圳常住人口減少的主因。為此深圳決定跟進挺地攤經濟,從9月起鬆綁管制,對這個科技之都來說極不尋常,也是整體經濟崩塌的反指標。

四、微軟旗下「領英」求職平台 關閉在中國服務

全球最大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領英)宣布裁員700多人,並將結束該公司在中國運作的InCareer招聘程式。LinkedIn原本是少數能在大陸營運的外國社交平台,一來因為本質主打職場資訊、少涉政治,二來其母公司微軟以往跟中國當局關係良好。然而隨着近年形勢變化,中國輿論氣氛肅殺,LinkedIn也避不了捲入漩渦。

從9萬變2萬6!上海浦發銀行砍薪釀罷工抗議

相比起這些冷冰冰的統計數字,更駭人聽聞的是上海浦發銀行傳出大規模示威,大批員工在銀行門口抗議。原因是員工不滿遭銀行大幅減薪。原本月薪2萬人民幣(約9萬新台幣),一下子被減到6千(約2萬6新台幣)於是決定罷工抗議。

罷工新聞不罕見,但中外金融業甚少發生罷工事件,上海浦發銀行竟然發生大批員工在總行門口靜坐抗議,極不尋常。
 

中國政府近年力推「共同富裕」,被視為待遇優厚的金融行業成重點整治對象。據統計,中金、招商、海通等20多家主流證券商去年平均減薪接近30%,高層員工薪酬降幅更達40%。

中國要推動「共同富裕」,理應盡力提升民眾收入,鼓勵他們增加消費,助推經濟「內循環」;可是當局繼「鐵拳」打擊互聯網、補習、房地產等行業後,又要求金融業減薪,以致連銀行員工也要罷工維權,實在是諷刺。

習近平力推「共同富裕」政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社保系統切換 民眾帳戶餘額變少

還有中國為方便跨省份異地就醫,耗費2年多建構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化平台,近期各省的社保系統陸續切換到全國統籌系統,但包含上海及深圳等富裕地區都陸續傳出有民眾反映,在系統切換後帳號餘額竟然減少,甚至出現少掉1/3的情況。由於先前就陸續傳出社保基金赤字規模不斷擴大,外界議論之餘也擔心,富裕地區的盈餘將逐漸被其他地區掏空。

 
原本中國養老金是縣域統籌,後來到市級統籌,省級統籌,現在要全國統籌,原因就在於社保體系崩潰的範圍不斷擴大,先是縣域崩潰,後面是省級崩潰,因為有些省份養老金虧空太大了,入不敷出,需要富裕地區「支援」,官方為此採取擴大統籌範圍的作法。

儘管官方聲稱養老金計發不受影響,但部分媒體陸續轉發網上內容指出,「大家都在查自己的社保,都大吃一驚:養老金怎麼下降這麼多?」「原先『本金+利息』31萬,現在賬戶裡面只有『本金』19萬,使用的時候可以把19萬當31萬嗎?」

有網友更直言「餘額多少都沒差,請按照0來規劃自己的人生」、「連你的命都是國家的,更別說賬戶裡那點錢了」、「社會主義公有制嘛」、「畢竟,共同富裕」。

簡單說中國經濟不行了,許多省市更已瀕臨破產,現在習近平又要推動共同富裕,所以地方就把腦筋動到富裕地區,要劫富濟貧。

國安執法 劍峰指向商界諮詢業

這時候中國本來應該開大門歡迎外資前來投資,但最近中國又通過修訂「反間諜法」將於7月實施,自4月修法迄今,已出現多起涉及情報的案件,最新的是諮詢行業被官方指控替境外客戶探詢機密訊息,導致多件「國家秘密」遭洩露。

大陸諮詢行業龍頭「凱盛融英」近日遭國安機關公開執法,行動在上海、北京、蘇州、深圳同步開展。據央視、江蘇廣電等報導,該公司遭指為「境外情報機構幫凶」,頻繁接觸黨政機關等涉密人員,非法獲取各類敏感資料,「對國家安全構成了重大風險隱患」。

這並非近期的個案,據華爾街日報消息,美企美思明智集團北京辦事處3月遭大陸當局突擊搜查,5名員工被扣;貝恩公司上海辦事處4月下旬也被突擊搜查。稍早還有日本安斯泰來製藥一名男性高管,遭控從事間諜活動而於北京被捕。

中國經濟前景受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將於7月起施行的《反間諜法》修訂版,把「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明確為間諜行為,並將所有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納入保護,較舊條文「國家機密和情報」的範圍大得多。

專家認為,這是中國政府以國安為由,再度打擊諮詢公司的最新行動,恐進一步破壞中國政府吸引外資的努力。歐盟新任駐華大使庹堯誨就表示,北京擴大解釋《反間諜法》並針對外國諮詢公司的做法讓人擔憂,「非常不利」中國開放經濟吸引更多外資的既定目標。

退林還耕荒謬劇  各地上演

此外,最近越來越多有關中國「退林還耕」的荒謬施政浮上檯面,熟悉農村治理的學者說,為了保耕地紅線的政策,基層上演了一幕幕讓人頗感魔幻的現實劇,不但違背常識,整治出來的土地也沒人想耕種。

中國國務院2020年發布通知,表示「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意思是不可以違法占用耕地做非農利用。中媒觀察者網11日刊出湖北第二師範學院賀海波教授的文章,談他今年在各地看到種種缺乏效益的「非農化非糧化整治」情況,基層幹部也抱怨不已。

賀海波舉例,有3個省的村鎮分別接到任務,要限時完成上級賦予的整治土地面積,甚至有國土部門3月底下達災毀地補充390餘畝的任務,要求5月5號就要都種上早稻。

其中一名社區書記說,讓農民砍樹還田,農民不理解,鄉村幹部有時還要請農民吃飯,給農民送禮。一名鄉鎮黨委書記說,河灘地本來很適合養鵝,現在整治過來種地根本沒有什麼收成。

賀海波說,這些整治任務違背了自然條件的常識,因為最先被農民棄耕的土地必定是無水無路或易遭水淹的貧脊土地,現在整治了也不會有收益;違背了經濟學的常識,因為「不算經濟帳、只算占補平衡帳」,要農民把幾百畝的果園經濟作物拔掉改種主糧、要鄉村幹部花大錢將荒地改種主糧。

這幾乎就是文革時期要求全民打麻雀的翻版,沒想到竟在習近平治下的21世紀中國重新上演,莫非他真的想把中國推回到毛澤東時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中國#中國經濟#外貿#貿易#共同富裕#養老金#反間諜法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60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