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破冰恢復互動? 蘇利文、王毅會談聚焦台灣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2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13:31

白宮國安顧問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連續兩天在維也納會談,這是去年拜登習近平在峇里島會談後,美中最高層級的面對面對話,會後美中提供的對話摘要都有台灣,白宮資深官員表示,維也納會談並沒有談到國務卿布林肯或者拜習通話的時間細節,倒是拜登本人自己透露,和習近平通話的安排,有進展。

圖/翻攝自微博8视界新闻新加坡

 
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你之前說要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通話,為什麼還沒發生?在安排這個通話上有什麼進展?有進展,會有辦法的。」

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才說拜習通話的安排有進展,今天白宮就公布,10日、11日國安顧問蘇利文在維也納,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進行超過8小時的會談,這是中國大陸高空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後,美中的最高層級對話。

白宮公佈的摘要指出,雙方針對美中雙邊關係、全球及區域議題、俄烏戰爭、及台海等重要議題,進行坦率、實質性、有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同意在去年拜習會建立的基礎上,維持這個重要的戰略溝通管道。新華社則強調,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中方嚴正立場。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美方向中方表達,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期望兩岸歧見和平解決。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這是持續維持溝通管道暢通,以及負責任管理競爭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白宮資深官員表示,美中都認為高空間諜氣球是導致交流暫停的不幸事件,雙方尋求向前看、重新建立正常的溝通管道,但這次會談沒有談到拜習通話和布林肯訪中的時間安排。

這個星期,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先後和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秦剛、及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談,美國媒體報導,下星期王文濤將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華府會談,月底再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晤,種種跡象顯示美中將恢復雙邊溝通,儘管美國希望六月香格里拉對話美中防長能有機會坐下來談,但因為中國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還在美國制裁名單上,防長對話恐怕有難度。

特派記者倪嘉徽:「這場會談當然無法立刻改善美中關係,但至少能為雙方製造找到共同基礎的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共#白宮#中國#美國#台灣#破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6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