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潮加暴雨蔬菜歉收 陸民嘆:吃菜比吃肉還貴!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23:41

近大陸蔬菜價格狂飆,北京漲幅超過五成,老百姓大嘆現在吃菜比吃肉還要貴!主要原因,是冬天寒潮來襲,再加上暴雨,影響蔬菜收成。聯合國最新報告預測,全球碳排減量,看不到實際作為,照現在情況下去,本世紀末,地球將災難性升溫2.7度。

圖/翻攝自新浪微博

 
大陸從南到北幾乎每個菜市場,都能看到菜籃族叫苦連天。

浙江民眾:「今天買豆角豆芽豆腐,平時(買菜)像蔬菜,在攤子上買七、八樣也就40、50元,現在買買都60、70元70、80了。」

綠葉蔬菜價格暴漲,從原來只要幾塊人民幣,一口氣飆到十多元人民幣,甚至還出現「菜比肉貴」的現象。

 
深圳民眾:「現在有些菜真的比肉還貴了,消費不起肯定看著買。」

陝西西安菠菜一斤要人民幣11元,油麥菜也要9元人民幣,浙江寧波蔬菜1斤貴10元,廣東菠菜1斤超過20元,北京蔬菜均價比上個月漲39.8%,部分葉菜類漲幅甚至超過五成,主要原因跟這件事有關。

江西九江農業基地蔬果負責人何先春:「現在天氣降溫了,會影響花的生長,它會掉,目前就是把棚全部封起來,控制裡面的溫度。」

新疆菜農侯海興:「天氣寒冷,我們肯定是要上下封口閉嚴,簾子也放下來,要保持一定的溫度,這樣才不會傷害蔬菜。」

凜冬將至寒潮來襲,農民不是抓緊時間提早採收,就是得幫蔬菜「添衣」禦寒。

農產品價格指數分析員崔曉靜:「指數一路上漲,主要原因是省內秋菜部分品種受淹,產量短期內難以恢復,蔬菜供應短缺。」

9月下旬以來大陸北方暴雨成災,山東、山西、河北、內蒙古等地,水淹菜田收成銳減,讓蔬菜價格一路狂飆。

 
山東蔬菜收購商郭顯庫:「現在油漲價了,運輸成本也高了,這個菜多少也漲一點點。」

大陸菜價飆漲主要因為冬天氣溫騶降,北方暴雨成災,尤其是山東連下了40天雨,導致農作物收成銳減,另外油價上漲,成為中大盤商進貨的附加成本,讓菜價創下「歷年來新高」。

氣候變遷讓大陸降下異常性暴雨,現在地球不斷釋放警訊,法國最高峰白朗峰冰川正在消失中,冰川消融變成小瀑布,大片冰川正不斷向下位移,最新測量數據顯示,白朗峰矮了一公尺,平均每年減少13公分。

暖化衝擊下,肯亞「馬賽馬拉國家公園保護區」,動物開始大遷徙,只是乾旱缺水情況下,草食動物遷徙數量變少,勢必將讓動物生態系統失衡。

動保團體人員SaitotiSilantoi:「年度動物遷徙,在馬賽馬拉非常重要,因為會帶來掠食者所需的大量食物,所以如果切斷這個主要食物來源,那麼掠食者特別是獅子和土狼,就會撐不不去。」

 
格拉斯哥年度氣候峰會倒數五天,聯合國公布「2021年排放差距報告」,依照這個速度,到了本世紀末全球將升溫攝氏2.7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全球確實正朝著,災難的攝氏2.7度升溫軌道邁進,現在就算最近幾天,宣布的(政策)都達成,升溫還是有可能超過攝氏2度。」

拯救地球暖化危機刻不容緩,聯合國秘書長喊話現在就得開始動起來,人類如果再不行動確實減少碳排,這場氣候變遷災難,將為全球帶來毀滅性後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間#民眾#全球#大陸#原因#氣候#國家#價格#影響#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040

0.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