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一長假恐隨時斷電! 大陸蠟燭業趕工忙出貨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23:25

大陸開始放十一長假,但很多省份還在限電,大家放假都擔心,會突然斷電。這波限電危機,也讓大陸的蠟燭,訂單爆量,很多工廠都忙到來不及出貨。限電已經反映在經濟數據,大陸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意外降到50以下,對經濟影響,比想像中來的快。

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網友:「我老家東北拉閘停電了,第一天停電,超市蠟燭一下就搶完了。」

限電令下,什麼產品最夯,答案就是蠟燭,原本都快被時代淘汰,突然間鹹魚翻身,成為第一名熱銷產品,主要就是賣往限電大區,東北三省。

大陸新聞旁白:「一些蠟燭生產商,對此事回應稱,一週內訂單量提高了數十倍,目前存貨已被清空。」

 
大陸目前有一萬4千多間蠟燭工廠,集中在浙江,廣東,福建等省,浙江最多境內有近2200間,但這些工廠都被這波爆買潮嚇到,根本趕不及出貨。」

記者vs.浙江蠟燭廠商:「有什麼同行還有蠟燭嗎?基本上都差不多吧,反正做都是每天都在做的是吧,那有的時候還要停不讓你做,限產嘛,做出來馬上就沒有了。」

有些蠟燭廠趕工中,自己還被限電令波及,產程也得突然停工,一次疫情,一個限電,讓差點賣不下去的口罩和蠟燭,瞬間翻紅,但更多的是受苦的企業。

瀋陽洗衣廠業者:「瀋陽地區我知道是頭一次限電,頭一次限電反正是有損失,租發電機,一天3千塊錢(人民幣),再加用柴油,一天費用大概7千到1萬(人民幣)。」

不用提什麼高科技產業,光是洗衣廠沒電照樣做不了,業者忍痛租發電機,一天電費成本暴增10倍,只好自行吸收,短期應變大家都能接受,但就怕限電,變成大陸的新常態。

瀋陽鋼鐵廠業者:「很擔心以後就是經常的去限電。」

外界擔心,供電缺口持續,像南方電網日前就發停電公告,深圳龍華供電局旗下多個變電站,將在10月1日到4日八點半,進行計畫檢修,範圍包括富士康集團所在的清泉路,儘管富士康聲明不會影響營運,但時間至少就到10月4日,深圳部分地區還傳出停到10/8,從8月中以後就開始陸續出現的限電,已經直接影響經濟,大陸九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8月的50.1降到9月49.6,低於50就是正式落入製造業活動收縮的區間。

 
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周洪禮:「但這次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跌至50以下,就是限電的情況,比想像中的影響來得快。」

專家分析,這能看出限電對大型企業的衝擊比較大,但可以預期像是高耗能源產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接下來景氣可能比較差。

新加坡大學教授史畢德:「這個問題有一部分,是和管理低碳排的能源有關,尤其是產業在疫情過後開始復甦之時。」

電力也間接威脅,習近平力求維穩的核心價值,因為在政府壓低電價之下,發電廠等於是燒錢在發電,但若要漲電費,民眾能接受嗎,再加上現在已經影響民生用電,就有網友留言嗆,又不是在北韓。

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因為在東北地區缺電情況太嚴重,已經開始配給民生用電,這一點就算是很嚴重的,因為會引發很多民怨。」

 
彭博社報導,若要漲電費,可能得先拿企業開刀,傳出大陸已經對11個省份的水泥產業,限電限產,並和煤礦商簽約保供應,就怕入冬要供暖時要是缺電,引發更大民怨反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限電#發電機#經濟#蠟燭#十一長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39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