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也有手排!Toyota擬申請專利 享受換檔樂趣

編輯 Richard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8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8 10:14
Toyota在美國申請專利,要在電動車上面安裝排檔桿和離合器。(圖/ Toyota提供)
Toyota在美國申請專利,要在電動車上面安裝排檔桿和離合器。(圖/ Toyota提供)

現在的電動車基本上沒有換檔功能,當然不是說所有電動車都沒有變速箱,因為像Tesla有單速變速箱、Audi與Porsche則有2速變速箱。但那是基於特定需求所做的設計,並非電動車常態。過去一直偏向保守路線的Toyota,在豐田章男社長帶領下,正逐漸轉變成為重視駕馭樂趣和熱情的品牌。所以面對電動化浪潮,Toyota打算保留手排操作快感,讓有些無聊的電動車也能變好玩。

電動車之所以不需要變速箱,是因為電動馬達的運作特性,從起步就能提供全扭力輸出,因此具備十分優異的加速性能,且改變車輛行駛速度只需要調整馬達轉速,不需要變速箱進行轉換;內燃機引擎則有一個理想動力輸出的轉速區間,變速箱透過齒輪組一方面能滿足兼顧扭力與馬力輸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讓引擎轉速盡可能保持在理想輸出轉速區間。

 

未來Toyota的電動車或許也能讓人體會手排換檔的樂趣。(圖/ Toyota提供)

當然,Tesla、Audi與Porsche都有搭載變速箱的電動車,事實上裝上變速箱之後,無論是能源效率和性能都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僅有5%上下。可是變速箱機構本身就是一個負擔,也會讓車輛成本明顯增加,或許高價車款的買家願意為了這5%付出更多金錢,但平價電動車顯然無此必要。而且就算有變速箱,也並沒有提供駕駛控制的手段,開起來和手排車仍舊毫不相同。

Toyota明白,所謂操控樂趣不只是要讓車子跑得快,在行駛過程中的感受可能更加重要。所以日前Toyota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出了一項新專利,打算改變這個局面,要用加速踏板、假離合器踏板與假排檔桿,讓沒有變速箱的電動車也可以提供駕駛手排車的操控體驗。

 
這使得電動車可能會有著大家熟悉的排檔桿,同時也具備離合器機構。用原廠的話來說,就是「手排車型藉由操作加速踏板深度、偽離合器踏板深度以及偽排檔換檔位置,透過控制端調整車輛扭力輸出。」

實際上並沒有真的在車上安裝變速箱,而是透過模擬的方式帶來相似感受。(圖/ Toyota提供)

可以看到原廠專利申請內容當中的確使用了「偽」一字,代表Toyota並非真打算裝一顆5速或6速手排變速箱在車上(避免增加車輛負擔)。相對的,是藉由調整扭力輸出模擬內燃機引擎換檔時「操作手排」的感受,由於採用類似軟體模擬的方式,搭配僅具備提供電子信號以及模擬操作手感的離合器踏板與排檔桿,因此Toyota不需要真的在電動車上安裝手排變速箱。如此一來,就可以在成本不會大幅增加的前提下,在純電時代享受原本只屬於內燃機車種的控制換檔樂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金試車組

地球黃金線

#電動車#變速箱#Toyota#手排#操作#快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1729

0.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