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才省油? 達人傳授省油小撇步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近期國際油價飆漲,國內汽油價格也連漲三週。因此如何將車子開得更省油,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地球黃金線》找來達人們分享幾招省油小撇步。

更多新聞:油價連漲三週 31日起汽油漲0.2元、柴油漲0.3元
如何將車開得省油,除了節能還可以看緊自己的荷包。(圖片來源/ TVBS)經濟部能源局都會為新車做油耗指南,但實際上路後的油耗數字都會跟數據上有些落差,宗怡表示因為這些會取決於開車環境、習慣。小7提到,過去大家都知道要善用定速功能,尤其在跑高速公路的時候定速90公里最省油,不過現在很多車輛有ACC,經過他實測後,發現自己開比ACC還省油。小7表示啟用ACC要取決於前車開車習慣,所以不一定會比自己操駕省油。(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小7解釋道,因為ACC會依照前車速度和距離來做調節,所以變成取決於前車的駕駛習慣或技術,尤其在台灣高速公路路況多變,有時候速率變化很高,所以用ACC不見得會比自己開省油。Bob也開玩笑地說,「手眼不協調」油耗數字才會不漂亮。

每天跨縣市通勤的小捲,開著十年前沒有ACC的車款,不過他表示盡可能地對油門、煞車「溫柔點」避免急加、減速的狀況發生,尤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想要插隊的車輛,那就好心一點讓對方過。小捲分享自己用這樣「溫柔」的駕駛習慣,即便是10年以上的柴油車款,還是有每公升17、18公里的油耗表現。小捲提到輪胎款式也會影響油耗,低滾動阻力輪胎可以有較佳油耗表現。(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除了駕駛習慣外,小捲還提到,定期保養也十分重要,維持車況的正常,這樣也比較不容易產生積碳去影響到油耗,另外也可以考慮更換低滾動阻力的輪胎,對油耗也有所幫助。最後輕量化也會是油耗關鍵,可以把車上不重要的東西都拿下車減輕車輛負擔,最後他還開玩笑地說,最近變胖了,車子的油耗也差了一些。Bob曾做過實測,結果中油、台塑兩家油品的油耗差異不大。(圖片來源/ TVBS)也有不少人會有疑惑的是,國內主要的兩大油品公司,中油、台塑哪一家能夠比較省油。不過基本上兩家公司產製的油品都是符合國家CNS汽油規範,Bob也針對這兩家的柴油做實測,拿了4台Hyundai Starex在兩天長距離測試下,整體在油耗上沒有太大的差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X7 M不出沒關係! Dahler爆改「暗影」馬力直逼650匹

下一篇

BMW推出R18客製化套件 點綴細節更有「古」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