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駕駛輔助就想手放開? 高公局:工程車遭撞近半肇事車有開!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AEB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前方碰撞警示、車道維持輔助……等等,都是我們琅琅上口的駕駛輔助系統,原先開發的目的,無非是為減少長途行駛時駕駛負擔,補充駕駛注意力不足部分,期望進一步提升用路安全。不過,過於依賴駕駛輔助系統,或者誤以為這就等於「自動駕駛輔助」可就會有大問題!高速公路局日前公布2021年截至5月6日止國道工程車追撞事故統計,總計23件工程車追撞事故中,有多達13件為配有駕駛輔助系統的新車,顯示駕駛輔助系統並非萬無一失,還是需要駕駛隨時注意路況。
根據高公局統計顯示,工程車遭撞事故中肇事車輛有超過半數為車齡約2年且配有駕駛輔助系統新車。(圖片來源/ 高公局) 
根據高速公路局所公布的統計資訊,2020年截至5月6日為止,共發生多達23件國道施工車輛遭撞事故,除了造成約700萬元設備損失,共造成17人受傷,其中還有2位為高公局現場作業人員。短短不到5個月就有超過20件施工車輛遭撞事故,平均一個月有超過5件之多。高公局分析表示,23件事故中,有多達13件為車齡2年左右且配備有駕駛輔助系統新車。而且,在這13件事故當中,就有多達10件事故肇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況」,高公局推測,可能與駕駛開啟駕駛輔助系統而疏於注意車前狀況有關。
2021年截至5月為止,就已經發生23件工程車遭追撞事故。(圖片來源/ TVBS)   
高公局認為,這樣的事故態樣與日前特斯拉追撞翻覆貨車案例相近,都可能是因為駕駛過於仰賴駕駛輔助系統,進而未注意車前狀況,導致前方有「靜止」障礙物時,包含作業中工程車、翻覆貨車,駕駛未能及時反應、減速而發生意外。高公局也呼籲,駕駛輔助系統只是「輔助」,仍有其盲點,駕駛仍須隨時掌握車前狀況,避免意外發生。而且,如果駕駛因為過於信任駕駛輔助系統,進而雙手離開方向盤,還有可能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第1項第1款規定,被認定為危險駕駛,進而處以新臺幣6千到2萬4千元罰鍰。
Tesla撞上側翻貨車事故即是因為駕駛過於信任駕駛輔助系統而疏於注意車前狀況所致。(圖片來源/ 高公局)
更多新聞:有車道維持也別想手放開 交通部修法納管轉向輔助系統
更多新聞:ADAS駕駛輔助真安全? 美國研究:駕駛更容易分心
更多新聞:半自動駕駛不是萬能 專心駕駛才是安全根本

 
之所以過於信任駕駛輔助系統,有一部份原因可能來自於車廠對於駕駛輔助系統的命名,部分車廠使用「AutoPilot」,或者「360」等名稱稱呼,容易讓買家誤以為具備自動駕駛能力,或者360度全方位防護,導致駕駛過於信任駕駛輔助系統。然而,目前駕駛輔助系統於設計之初即排除部分狀況,其中一項就是高速巡航時排除靜止障礙物,以讓系統能夠順利運作。且目前各國法規都僅允許Level 2層級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上路使用,仍需要駕駛隨時注意路況,負擔用路安全責任,千萬不要因為愛車配有駕駛輔助系統,就自以為已經等於「自動駕駛」了!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電動休旅iX3小改對岸無偽裝流出 臺灣靜待年底iX登陸亮相

下一篇

週年慶特企3/Mustang超頻改裝紅到國外 挑戰者這樣搞妹子全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