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方便還是要活命? 兩大汽車配件藏害命風險

為了讓用車環境更舒適、便利,或者補充原廠設定不足,人們常會在車內使用相關配件,像是:手機架、空氣清淨器、頭枕衣帽架,或者是側窗遮陽靜電貼等,讓愛車更符合自己的需要。不過,部分標榜「便利」、「省事」或者「神器」的配件,例如:安全帶靜音扣、自動駕駛配重塊、安全帶延長帶等,卻可能藏有安全風險,在緊急狀況發生的當下,成為「害命凶器!」
 

自駕神器,恐成害命凶器?

 
近來由於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與車道維持輔助等駕駛輔助系統普及,愈來愈多車廠都宣稱具備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標榜可以在部分路段,如:高、快速公路,提供車道與車距維持等輔助功能,展現猶如「自動駕駛」般便利性。然而,由於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定義上仍需要駕駛隨時掌握路況,以在緊急狀況發生時接手處理,絕大多數車廠都會在轉向機構上配備監測機構,確保運作時駕駛雙手仍隨時掌握方向盤。
 部分駕駛為了能夠在啟動ADAS輔助系統時能夠放開雙手,而選購方向盤配重環等配件。但可能會導致駕駛疏於注意路況而發生危險。(圖片來源/ TVBS)
目前常見的方向盤感測器運作方式類似於重量感知器,會在系統作動時感應雙手施加於方向盤的重量,藉此判斷駕駛人是否確實掌握方向盤。不過,「聰明」的配件業者看準這樣的運作方式,推出「沙包袋」、「配重環」環等配件,並打出「自動駕駛神器」宣傳詞,藉此「騙」過系統,讓系統誤判駕駛有握住方向盤。如此一來,就能「實現」放開雙手的自動駕駛情境。
市面上常以「自動駕駛神器」等詞彙宣傳方向盤配重環車類配件。(圖片來源/ 擷取自拍賣網站)
更多新聞:危險!偷吃步騙自駕輔助系統「配重環」 卡方向盤易釀禍
 
不過,即使已經發展至Level 2甚至接近Level 3層級,現行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仍有其限制。舉例來說,ACC可能無法處理前方道路有「靜止」障礙物的狀況,絕大多數系統目前也尚未能夠應對交通號誌,在看見紅燈時自動停下車輛。或者,遇到因為施工而修改地面標線、地面車道標線不清時,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也很可能無法判斷。當使用「自動駕駛神器」時,駕駛很可能過於「放鬆」疏於注意道路狀況,進而無法及時應對,反而容易造成危險。
 

安全帶不安全?

 
除了「自動駕駛神器」,市面上亦常見兩項與安全帶有關配件,其中之一,是為了規避未繫安全帶警示音作動而模擬安全帶插扣的「安全帶靜音扣」。這項配備之所以出現,在於部分駕駛人並未有繫妥安全帶的習慣,但目前絕大多數車輛駕駛座、前乘客座,甚至全車座位都配備有感測系統,當座椅上有人員乘坐而未繫妥安全帶,當車輛開始移動之後就會發出警告音。為了避免警告音發生,坊間就開發出與安全帶插扣形狀相同,可以直接插入安全帶插座,藉此「騙」過感測系統的配件。
 去年10月國道發生一起酒駕意外,因全車未繫安全帶而釀成4死2傷慘劇。(圖片來源/ TVBS)
然而,就目前車輛安全配備設計思維而言,安全帶除了能夠在碰撞發生時固定乘客,避免乘客在車內翻滾、甚至拋飛車外,同時絕大多數安全相關配備都是基於「繫妥安全帶」基礎而設計,用以輔佐安全帶等被動安全設備不足。例如:SRS就是在此基礎上設計,大多數車款輔助氣囊在未繫妥安全帶的狀況下甚至不會作動。去年 (2020年) 11月一起酒駕事故中,雖然駕駛開的是Lexus RS 200t日系進口豪華休旅,卻因為遭載又未繫安全帶,且使用安全帶靜音扣的關係,全車6人有5人拋飛車外,導致4死2傷慘劇。
安全帶靜音插扣是為了避免發出未繫安全帶警示音而誕生,卻藏有安全隱憂。(圖片來源/ TVBS) 
更多新聞:酒駕與未繫安全帶釀4死 安全帶插扣更是害命風險

另外,坊間還有可固定安全帶的「安全帶夾扣」,以及延長安全帶長度的「安全帶延長帶」與「安全帶延長扣」等產品,以提升配戴安全帶時的「舒適度」。不過,若使用安全帶夾扣固定安全帶,很可能發生意外碰撞時安全帶無法固定人體的狀況。同時,目前臺灣並沒有針對「安全帶延長帶」與「安全帶延長扣」等產品的相關安規認證,安全性亦有待商榷,很有可能都存有安全疑慮。
安全帶延長扣、安全帶夾扣國內並未有安全審驗規範,更可能導致安全帶無法正確發揮作用。(圖片來源/ 擷取自拍賣網站) 
儘管汽車相關配件最初設計出發點可能都是為了滿足車主需要,給予更舒適、便利的使用環境。只是,當功能與安全有所衝突時,民眾就需要考慮再三,尤其可能對行車安全造成隱憂的配件,不只應該拒絕購買,甚至必須考慮立法禁止販售。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特斯拉邪惡彩蛋 「打開你的屁眼」乖乖聽話讓你充

下一篇

路虎痴菲利普親王最後一哩路 傳搭客製版Defender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