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炸北市多處積淹水 開車遇淹水4招保平安

受到午後熱對流發展旺盛與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日 (6/4) 北臺灣多處發生短時強降雨現象,更造成臺北市、新北市多處發出一級淹水警戒,甚至臺北市政府所在地信義區也成為一片水鄉澤國,忠孝東路更是繼納莉颱風之後再度變成水鄉澤國。究竟,經過積、淹水路段開車族應該如何確保自己安全?
6月4日午後強降雨造成臺北市多處積淹水。(圖片來源/ TVBS) 
進入梅雨季節之後,大氣狀態相對不穩定,容易受到鋒面會者午後對流發展影響而出現短時強降雨。這些來得快,去得不一定快的強降雨,短時間內大量降下的雨量往往超出排水系統所能負擔,進而造成路面、地下道淹水,對於用路帶來安全風險。正由於短時強降雨來得快,這些淹水也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出現,完全無法預測會在何時、何地發生。而在車內的人也可能較難察覺水位高低,且是否已經淹向車輛。另外,由於水面混濁,完全沒有辦法判斷水面下路況,以及水中異物,貿然行使,也會對於行車安全造成風險。
 台北市信義區災情慘重。(圖/警方提供)
若是在行車過程中發生短時強降雨現象,除了依照濕地駕駛注意事項,保持油門、煞車、方向盤等操作輕柔,避免在低抓地力路面發生意外之外。如果真的必須要在演水區中行駛,注意以下幾點,也可以進一步在積淹水路段確保自己安全,或者幫助自己離開積、淹水路段。
 

路面中央水最淺

由於一般道路為了排水需要,大多會以中央高、兩側低的方式設計,讓雨水可以順著路面排到兩側排水溝之內,當排水不及時,積水與淹水通常都會從兩側開始發生,兩側的水深也會較路面中央更深。如果真的必須要通過淹水區,記得得維持於路面中央行駛。
為利於排水,一般來說路面中央會比兩側高,積水時水位也會較淺。(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確認水深再向前

如果前方道路已經發生淹水,又不得不通過時,記得必須先行確認積水深度。開車進入積水區,已經不是「水漂現象」那樣簡單,浮力更可能造成車輛難以控制。一般來說,水深超過15公分就會對車輛操控與動態造成影響,雖然仍可行駛,但操控性已經大打折扣。如果水深已經超過25公分,或者超越輪胎中心線,就千萬不要再行駛。
積水深度若超過輪胎中心,一般不建議繼續行駛。(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引擎進氣口高度位置很重要

除了水深之外,引擎進氣口位置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一旦水從進氣口被吸入引擎內部,就有可能造成車輛拋錨。如果是高底盤的SUV車輛,或者改裝有呼吸管的越野車,就可以有比較多優勢,有更多穿越積、淹水路段的本錢。不過,若引擎進水造成熄火,千萬別再嘗試發動引擎,否則可能造成引擎嚴重損壞。
越野車上常見的呼吸管就是要把引擎進氣口提高,增加涉水深度。(圖片來源/ Lexus) 

穩定速度油門別亂收

如果判斷水深能夠通過,通過時記得使用低速擋或者1檔等低檔位,保持油門深度,緩慢地以穩定速度通過,避免於車頭前方激起浪花,導致水從引擎進氣口被吸入。保持穩定速度、避免收油換檔,也可避免水從排氣管開口被吸入,減少車輛損壞的機率。
通過淹水路段記得維持穩定速度緩慢行駛。(圖片來源/ TVBS) 
通過積水區之後,切記以漸進、緩慢的方式測試煞車系統是否因為通過積水區而受到影響,最好仍是保持低速行駛避免意外狀況發生。且如果因為水深過高,使車輛拋錨,或者車輛停放處所淹水,且水深超過輪胎中心點,也千萬別再嘗試發動車輛,記得聯繫道路救援,將車輛推回服務廠交由專業技師處理。最重要的,還是面對狀況時保持冷靜。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後驅版Taycan售價358萬起 Porsche另提供高性能電池選項

下一篇

台灣山葉確定導入YZF-R15 搭載水冷動力與滑動離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