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試駕】想在Toyota上找熱情 看Corolla Sport就對了

記者 陳奕宏 / 攝影 陳堯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9 10:56
想找一輛有熱情的Toyota,Corolla Sport會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想找一輛有熱情的Toyota,Corolla Sport會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如果,真的要在Toyota品牌裡找一輛願意收進車庫的車,我想Corolla Sport會是其中一款值得考慮選項。因為,這是在Toyota產品線中,少數帶有濃厚熱情、歐風十足,且入手門檻相對較低的車款。
 

Corolla Sport或許是Toyota家族中,最容易入手又最具熱情的一款產品。

有一個具備業餘賽車手身分的社長,或許能夠讓車迷對這家幾乎成為國民車代言人的車廠多幾分期待。就算,在新年式更名之後,正式被納入Corolla旗下,不再以Auris車名獨立於外,Corolla Sport依舊是這與「神車」畫上等號的車系中,最具個性的一款。

 
雖然隸屬於Corolla神車家族當中,Corolla Sport卻是叫特立獨行的一款。
 
向前伸延的大面積水箱護罩,搭配下方誇張前導流設計,再加上銳利且深邃頭燈造型,即使車尾車型銘牌清楚寫上「Corolla」字樣,標明這是屬於Corolla家族,也就是與台灣銷售「神車」Corolla Altis系出同源,Corolla Sport卻洗去Corolla Altis的「國民」氣息,營造屬於自身的動感視覺感受,甚至比起強調運動個性的Corolla Altis GR Sport運動房車更為吸睛。
短翹的運動掀背設定,幾乎洗去Corolla Altis的「國民車」性格。
 
所憑藉的,不僅是充滿視覺張力的車頭面容,短俏的五門掀背比例、18吋運動化雙色輪圈、車尾延伸尾翼,還有充滿立體雕琢的LED光條式尾燈,以及車側躍動感十足的側腰鈑件折線,Toyota不僅為Corolla Sport營造歐風十足外觀造型設計,更能夠抓緊年輕買家目光。尤其當前房車市場走弱,充滿個性的運動掀背設定,能夠為Toyota於年輕消費族群中打開突破口。
18吋雙色輪圈充滿視覺張力。
 
年式更新後,Toyota於台灣市場不再使用Auris車名,依循原廠車系命名策略,重新隸屬於Corolla家族之下,改以Corolla Sport命名,更清楚訴說其五門運動掀背定位。同時,還換上日規Corolla車頭廠徽,運用C字圖騰搭配花冠狀圖案,車名、廠徽同步日規化,毋須再額外購買改裝。
 
 
更名為Corolla Sport同時也換上日規廠徽。

座艙內部基礎設計還是維持與改名前相同,像是配有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7吋數位儀錶板,獨立在儀錶板控台上方的8吋觸控式液晶螢幕等等,都與過去的Auris相同。這樣的鋪陳也與台灣現行銷售之Corolla Altis相同,甚至是甫加入產品線的Corolla Cross都採用這種內裝設計,比起外觀造型,Corolla Sport車內更可以清楚表明源自於Corolla家族血統。
 
座艙設計基本維持與更名前相同。

但是,Corolla Sport透過包覆性出色,還有視覺效果突出的桶型賽車座椅,為車內營造濃烈運動氣息。而且,新年式車型還為駕駛座導入8向電動調整座椅,能夠更輕鬆調整出適合自己的駕駛姿勢。只是,Corolla Sport座椅位置稍微偏高,讓整體駕駛跑格略為扣分,且與低斜A柱設計相互搭配下,亦連帶影響頭部空間,讓人感覺帶有壓迫感,是相對美中不足所在。
 
全車搭配桶型賽車座椅。
更名為Corolla Sport之後,旗艦版車型升級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

不僅如此,受限於4,375mm車長與2,640mm軸距,加上流線車體輪廓,Corolla Sport後座空間顯得較為侷促。且後窗開口偏小,又使用黑色車內頂篷,整體視覺壓迫感較為明顯,容易感覺到車內空間偏向狹隘。而且,行李廂空間亦不如房車設定的Corolla Altis或者SUV車型Corolla Cross,實用機能並非運動化掀背設定之Corolla Sport強項。
 
後座同樣採用跑車化座椅配置,但實際乘坐空間相對受限。
雖然空間並非Corolla Sport強項,仍配置後座椅背6/4分離傾倒機能。

動力維持排氣量1,987c.c.直列4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設定,這也是目前台灣市場所有掛上Corolla車名的家族車款中,唯一一款以2.0升引擎作為動力來源的產品。具備170匹馬力、20.4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搭配可模擬10速手自排之Direct Shift-CVT無段式變速箱,不僅排氣量較Corolla Altis與Corolla Cross更大,動力輸出數字亦更加亮眼。比起歐系掀背主流的渦輪增壓引擎,搭載自然進氣動力的Corolla Sport還有輸出曲線更加線性的優勢。
2.0升直4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70匹馬力、20.4公斤米扭力動力輸出。
 
配備可模擬10速手自排的Direct-Shift CVT無段式變速箱。

而且,由於Direct Shift-CVT無段式變速箱於變速箱中加入一組被稱為「Launch Gear」的起步齒輪,類似一般變速箱的一檔,能夠為Corolla Sport帶來更直接與敏捷起步反應,這也能夠減少過去駕駛CVT變速箱時因為反應不夠直接而對於駕駛樂趣的影響。不過,當轉速提升之後,起步齒輪便功成身退,後續交由CVT變速箱鋼帶傳動系統接手,也就是說,速度帶起之後,再加速時CVT變速箱特性仍然會出現,反應相對不夠直接,對於熱血感受也有些許影響。
 
變速箱中的Launch Gear可以帶來更敏捷起步感受。

不過,為了提供足夠熱情,Toyota將Corolla Sport軸距縮短至2,640mm,以較短軸距換來更靈活操控,並將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設定得更為硬朗,使路感更為清晰,亦期盼提升操控穩定性。這樣的設定,都讓Corolla Sport在山路上展現運動感十足的駕馭感受。綜合來說,Corolla Sport在彎中能夠保持穩定的車身姿態,車頭指向性亦相當明確,可以給人相當操控信心,只要確保不要超過輪胎極限,並不會出現明顯轉向不足現象,是一輛具有相當熱情溫度的日系歐風掀背。
 
Corolla Sport彎中動態表現相當穩定。
整體給人操控信心相當出色,也具有不俗操控樂趣。

除此之外,Corolla Sport於安全配備亦不馬虎,自2020年式Auris開始,和泰汽車便將全速域ACC以及LTA車道循跡功能列為標準配備,Corolla Sport當然沿用這樣的安全配備設定,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水準。再加上全車7具氣囊、含行人偵測及主動煞車輔助之PCS預警示防護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也能帶給人更多安心感。
 
 
Corolla Sport規格表
Corolla Sport重點配備表

個性化十足又搶眼的外觀造型,配上跑格與質感兼具座艙氛圍,還有刻意營造的運動化操駕個性,加上完整安全配備規劃,以及日系車款可靠度與耐用度。即使熱愛歐洲車如我,看見這款隸屬於Corolla神車家族當中的掀背車款還是不免對其表示肯定。只是,比起更名後換上的日規廠徽,我可能還是比較習慣原有Toyota廠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金試車組

#Toyota#Auris#豐田章男#Corolla#Corolla Altis#Corolla Sport#和泰汽車#豐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77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