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記者返國憶在緬遭押慘況 緬籍同事獄中遭施虐仍未釋放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2021/07/04 15:30
抗議民眾在緬甸軍政府領導人生日當天焚燒旗幟。(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籍緬甸裔記者內森毛(Nathan Maung)日前因報導緬甸軍方的血腥政變事件,遭軍政府關押超過3個月後終於獲釋。內森返美後,向外媒公開遭逮捕及獄中施虐過程,並表示目前仍有1名同僚及1名美籍記者在緬甸獄中遭軍方關押。

根據《法新社》報導,內森曾是緬甸網路電視「甘馬育媒體」(Kamayut Media)總編輯。在今年3月,約有45名士兵突然強行闖入他位在仰光的辦公室。內森立即傳簡訊通知友人,告知他們自己即將被軍方逮捕。

 



內森描述,當時軍方高舉著槍破門而入,他隨即央求對方,不要開槍。只能和同事韓達迎(Hanthar Nyein)目睹士兵搜刮辦公室中的所有物品,包含現金、首飾,甚至連鞋子都遭軍方帶走。隨後內森便與韓達迎被軍方帶到仰光北部的一處審訊中心。

內森表示,自己在當地被關押4天,其中2天滴水未進,3天沒有進食。在審訊期間,軍方全程用眼罩將內森的眼睛矇住,並對內森施暴。內森說,審訊人員多次「徒手」打他的耳膜,臉和肩膀,還從側邊踢他。美籍緬甸裔的內森說,一開始擔心會與同事分開,因此並未公開自己是美國公民的身份,直到軍方自己發現後,就停止對他施暴。
 

內森說,同事韓達迎也受到軍方凌虐,為利用他的手機搜尋其他異議人士和記者的資料,軍方將韓達迎的腿放在冰塊上,長達數小時,還用香菸燙他,甚至威脅要強暴他,目的就是逼迫韓達迎說出手機密碼。之後軍方在韓達迎的手機內,看到他與翁山蘇姬等政府官員的合照,又將韓達迎痛揍一頓。


內森表示,是透過美國外交方面的努力,才讓自己順利被軍方釋放,並遣返回美國。目前,緬甸軍政府唯一關押的外國記者是美籍的芬斯特(Danny Fenster),韓達迎也尚未獲釋。內森說,返美後曾聯絡律師,並聽說當自己離開當地時,韓達迎在法庭上哭了。讓內森相當心碎,表示自己完全無法享受現在的自由。

根據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統計,軍方自2月奪權以來,已逮補97名記者,其中59人目前被遭拘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7/04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