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問題永遠都沒有休止符嗎?

作者 城旭遠

2018/07/12 10:5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身邊幾位已成為媽媽的朋友們,難免會經歷『婆婆適應期』的考驗。當然這種考驗未必會發生在各個家庭中;這是與婆婆、媳婦、老公之間的三角關係,有時候是四角的,因為公公也許會參與到這場考驗。

 

我不愛形容婆媳問題是種『戰爭』所以上述我以『考驗』來形容,因為既然有意要結婚,也就代表需要花時間去經營眼前婚姻,而且需要練習與公婆相處;倘若連相處都形容得像場戰爭…

 

那麼我認真勸你,如果孩子還沒生問題就一大堆,可以認真思考這究竟是不是彼此想要的生活模式,而不是增加『被迫接受』成天吵鬧家庭的孩子,看見如此的景象孩子是不會幸福和快樂的。

 

 

那麼,到底該怎麼調整自我心態才對?

又該以什麼立場與公公及婆婆相處呢?

首先,我們必須要讓這三角關係是舒坦的。

 

 

1.別過度渴望婆婆將自己視為女兒。

 

這句話可能會讓一些人看了跳腳,沒錯這就是現實面。因為終究不是親生的孩子,所以不可能將媳婦當作女兒般看待;但請別誤會!這並不代表婆婆不會對媳婦加倍疼愛。

 

 

而是對婆婆要抱持著『尊敬』的心態去相處,也許有些事情老一輩的人不會懂,但他們走過的路、身受的經歷絕對比年輕人還多,所以抱持著尊敬的心態自然就不會過度可望期許,然而失望與落空的機率相對就會降低許多,心態也會舒坦些。

 

 

2.別逼迫老公選邊站,他是父母帶大的。

 

我們可以換個立場去模擬這三角關係,如果今天當媳婦變成了老公,你自己會希望老婆和媽媽選一個支持嗎?婚姻啊,其實不是選舉投票的,真的不需要讓老公為難;遇到些家庭問題時,難免內心會受挫,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我們又不是機器人,不會難過不會掉淚、我們也會有情緒也會發飆啊!

 

 

但問題發生了是該冷靜下來,好好思考該如何解決眼前問題才是,而不是當機立斷地要老公去選擇支持誰、究竟誰的做法和想法才是正確的。坦白說,帶小孩的方式老一輩的人自有一套做法,我們可以尊重長輩的經驗、從中調整為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這樣不是很好嗎?

 

 

3.其實,婆婆也怕失去兒子。

 

在這段婆媳考驗中,大部分的婆婆其實是認為自己遲早有天會將被取代的。畢竟,人會『有生離死別』的那一天,於是當婆婆看見媳婦可能不太會做菜下廚、不太會打掃家裡、新手媽媽不太會帶小孩,自然而然地會想要『幫忙』兒子和媳婦;但有時候會被解讀成為什麼你媽什麼事都叫我做?這樣的局面。

 

 

於是教媳婦該如何做出公公和老公都習慣的料理口味,才不會讓媳婦被嫌東嫌西的;於是教媳婦做家事該留意的細節,才不會讓家裡之前發生過的瑣碎事件重蹈覆轍,畢竟他也住在這房子裡和公公與老公相處大半輩子了;於是教媳婦該如何帶小孩才不會讓小孩覺得不舒服,也許婆婆生了五個孩子也說不定呢!

 

 

所以,我們以『求職經歷』來檢視婆婆,不認為婆婆很適合擔任『老師』這個角色嗎?也許婆婆要傳遞的純粹是經驗分享、是種教學模式,我們可以學習聆聽、從中去詢問去調整去溝通,當然不見得事事順從婆婆的模式,但很多事情是可以進行溝通的,大家都成年人又有什麼事情不能好好說的呢?

 

 

相信大家都很希望自己的婚姻是順遂的、是幸福的甚至是結為連理到了30、50年還是依然深愛著對方,所以我們才會需要調整心態、學習好好說話、好好溝通,才能產生雙贏局面,對不對?

 

 

                                                                                                                              婆媳之間的最大問題,是怎麼溝通,因為說話是門學問。

-城旭遠

 

 

延伸閱讀

 

我愛你的代價:在愛之前 人人平等

我愛你的代價:你搞錯了!炫富不是愛情象徵

我愛你的代價:若不是失去 又怎會懂「愛」真正偉大之處?

更新時間:2018/07/12 11: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城旭遠

  • 兩性作家,寫寫音樂歌詞、接接兩性講座、生活過得挺率性隨意,同時也是一個愛上文字裏頭世界的男人,喜歡用文字闡述愛情與職場中的細節,在這裡沒有所謂的愛情文言文、沒有太勵志高昂的愛情故事,只有更親近我們生活的故事,屬於你與我的故事。

    人氣點閱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