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l
  • 2018

交往前的曖昧簡訊  心理師:男性隱藏「事實」、女性隱藏「情緒」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7/13 15: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想我嗎?」

 

 

「對啊,這幾天沒人吵好無聊喔!」

 

「以後照三餐吵你,叫你起床吃飯和睡覺。」

 

「我還有下午茶捏...」

 

「是說...我今天聽到一首歌想到你!」

 

「什麼歌?」

˙

 

˙

˙

曖昧訊息大概是一段感情正式開始前的必經過程。

 

兩個人之間若有似無,要穩定又不穩定的階段,最讓人覺得心跳加速、難以忘懷。訊息讓人把所有面對面不敢說出口的話隔空表達。你一定遇過一些朋友,拿著訊息要姊妹淘、哥兒們幫他鑑定鑑定現在的感情狀態到了什麼階段?現在出手會成嗎?

 

在此,艾彼想跟大家談談曖昧訊息在男女之間運用的方式有何不同。

 

曾有心理學家,對400個男女做了一個研究,研究發現,以傳訊息的方式搞曖昧,主要可以讓男性感覺到放鬆,一種忙裡偷空的滿足。你可以想像,就像是工作到15:00左右,終於可以起身上頂樓去抽個菸、呼吸新鮮空氣,或是到樓下買個咖啡的那種休息感,就是男人在曖昧簡訊中獲得的滿足。

 

 

男性在曖昧簡訊中,也會試圖引導另一個人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事。什麼意思?

 

妳曖昧過的人之中,一定有一些人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妳上回做的餅乾很好吃耶!妳是不是有在研究西點啊?」或是「妳穿那件洋裝蠻美的!適合妳!」

 

誒,如果妳還算喜歡對方,也還願意繼續曖昧、期待發展一段長期的關係,很容易就會按照對方給的訊息去展現自己。妳可能下次去逛街時,就會下意識留意和上次被稱讚過的洋裝,雷同的款式、顏色、花色等等。因為妳想讓自己表現好,也想讓對方覺得驚艷!

 

無意識間,妳就在曖昧簡訊中落入對方控制妳的陷阱了。沒聯繫的時候,妳還是會想到他說過的話、給妳的稱讚,曖昧訊息已經達成「讓妳想他」目的了。

 

而女生多半在曖昧訊息裡,享受的是與對方一來一往有趣的互動。這種有趣感,會讓女生認為對方與自己相處時是輕鬆的、沒有負擔的。女生最擔心的是在曖昧階段,就讓對方覺得有負擔,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難搞、情緒化,所以決定退出曖昧遊戲。

 

 

同份研究裡面也指出,男性在曖昧訊息中容易隱藏「事實」層面的訊息,女性容易引藏「情緒」層面的訊息。白話來說,就是當妳在交友APP上認識了一個男性時,對方可能不一定會誠實與妳分享他的工作、感情狀態,上一段感情即使是被分手感覺痛,也可能輕描淡寫的帶過,說兩人生活圈沒交集而自然淡掉。

 

而妳呢?妳可能會刻意隱藏和對方有關的情緒,妳明明很在意對方為什麼前兩天已讀不回,卻刻意表現的很輕鬆。妳可能很在意對方到底對妳有沒有好感,但卻刻意忽略對方對妳的反應。

 

曖昧訊息免去了很多面對面時產生的誤會,你可以想清楚自己要說什麼、少了一些突然間無法接話的尷尬、少了一些拒絕的難堪。

 

 

延伸閱讀

《侏羅紀世界》給我們的戀愛啟示:患難中的愛情 只是錯覺

提出以結婚為前提來交往的男人 會讓女人倒胃口?

愛情的世界裡 沒有「他應該知道」這回事

更新時間:2018/07/19 18: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