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修法強過關 立委為民發聲形象加分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2017/12/11 23:06

勞基法草案強行進入協商階段引發民眾負面觀感,短短40天內就吸引67萬不重覆網友加入討論,而根據政治數據分析公司調查,這一波立委網路聲量最高的就是力抗黨部與勞工同一陣線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其次則是國民黨站神立委蔣萬安,前四名都以理性問政、明確表態獲得網友認同。

 


反對勞基法修惡最主要爭議2點就是鬆綁七休一,與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成8小時,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說穿了就是雇主團體假一例一休衝擊之名,行無限彈性的事實,當然雇主的彈性將會造成勞工的健康會受到損害。

為阻擋勞基法草案,立法院破紀錄出現跨黨派同一陣線抗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出修正動議,獲得跨黨派多位立委支持,與勞工站在一起的形象,也讓她在這一波勞基法話題立委臉書聲量當中站上第一。

政治數據分析公司研究員蕭雅云認為她的貼文覺得自己也屬於勞工階層,很能苦民所苦,會在立法院繼續捍衛勞工的權益,這件事情獲得網友很廣大的認同,貼文大概1.5萬個人按讚是所有立法委員裡面最高的,討論度也達到1千1百多則留言。
 


政治數據分析公司將這次勞基法修改立委社群影響力做出排行,林淑芬第一。第二名就是走溫和理性問政風格,直指草案影響的國民黨蔣萬安,先後長占發言台的時代力量徐永明以勤勞發文,洪慈庸在委員會專業角度質詢也都榜上有名。

蕭雅云研究員也指出,同時上榜的其他國民黨委員都是用攻擊對手的方式取得支持者的支持,這跟蔣萬安委員比較中立、理性方式可能比較不太一樣,比較偏向理性問政的部分,前四名的委員都是這樣的狀況。

勞基法草案提出預告時間不到一週火速送往立法院,略過議事慣例,2週覆議期再排審查,試圖迅速強行過關,引發民意與朝野立委反彈,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說在委員會感覺就是一個過水,而沒有辦法去做一些實質的討論,部會也沒有要退讓的意思,所以在委員會裡面的衝突其實是很高的。

第二度委員會審查強行執行發言6分鐘,徐永明、蔣萬安都被架下台,但沒人敢架洪慈庸,被消音繼續講,但最終政府沒能提出修法的事實依據,12月4日勞基法草案還是強行通過進入協商階段。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過去的經驗看來其實很困難,因為送到協商以後,很多問題並沒辦法直接面對行政部門,要求他們提出一些數據資料或是責問他們,希望大家力量能夠集結起來站出來表達自己看法,理性檢視這一次行政院所提出的修法版本的內容,並給予行政部門一定的壓力。

民進黨政府這一修到底有沒有貼近民心,從社群討論熱度可以看到,討論勞基法的不重覆網友超過160萬人,討論版圖從最初擴散的懶人包到54萬人在討論資方成本、物價上漲,10月底開始短短40天內引起67萬人深入討論勞基法修法與過勞班制。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相信這次修法有很多反對者,包括政治人物、立法委員站出來會獲得社會更大掌聲,因為的確這次的修法是往修惡的方向,完全違背了過去同一個政府設定的一個政策目標。
 


在工會、勞資會議普及率等把關機制還不足以捍衛勞工權力之際法律就要大鬆綁,難道真要讓過勞事件層出不窮,網路的討論聲浪、街頭的人民吶喊政府聽到了沒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7/12/11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