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師環境操勞 班表最怕「花花班」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8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9:56
圖/TVBS
圖/TVBS

勞基法修法縮短休息間隔,讓很多人擔心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會越來越惡劣,但其實現在很多的醫院護理師的班表已經非常誇張,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大家最怕的班表叫做花花班,就是小夜、大夜、休假、日班通通混在一起,生理時鐘很容易亂掉根本無法獲得完整的休息。


 

來到急診室總是看到醫護人員忙進忙出,工作環境已經夠操勞,勞基法修法又要縮短輪班間隔,醫護界越來越憂心。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長期要我們護理人員犧牲然後這個體制裡面有的問題又不去補足,現在人力不足,但他認為不是人力不足,而是護理人員不願意回到職場,精神狀況不濟的情況之下發生給錯藥或是其他異常疏失,造成的風險危害的話要護理人員自己負責還是這個國家、立法的委員或蔡總統能負責嗎?

護理師的工作環境從排班班表可以一窺端倪,記者取得某個東部大型醫院今年12月份的班表,可以看到第一位護理師16到18日休假之後,19日20日連續排2天大夜,21日再接白8班,意思就是休息12小時之後連上12小時班,接著22日白天班之後又接2天小夜班,休息一天再連上6天大夜。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大夜班是凌晨的0點到早上8點如,果今天放假到底是要睡覺還是不睡覺?生理時鐘完全是在一個混亂的狀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也說,這個班表有幾個缺點,第一個它休假都只有畫一條線,其實這樣很不好,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週休是一例一休,所以班表應該要把一個禮拜裡面的例假跟休假先寫出來,而且它到底是休假還例假,至少現在還沒修法,以前休假請人家出來上班,加班費是跟平常不一樣。
 

就算班表符合法規也可能在執行時出問題,12月初台北某醫學大學一名護理師在宿舍猝死,從曝光的班表來看,連上3天小夜班之後休3天,再3天小夜在3天大夜,之後休1天,問題就在於這4天休假這位護理師都在另外一家醫院實習形同上班,等於連上13天班。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他不應該是讓她小夜再去接實習,因為護理人員去實習的話醫院一定會知道,這樣的情況之下他應該要排班讓她真的休息。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說,每一位護理師照顧的病人數是高達13位的病人,這個比例在國際上有被認證,也就是血汗的護病比;另外還有藥師,每一位藥師的調劑的量是日本的2-5倍,就是平均每一個藥師每3分鐘就要包藥、發藥,然後甚至還要給病人做衛教。

不只如此,每一位放射師照顧的病人高達4065位病人,跟美國澳洲跟韓國比起來,是這些國家的3-4倍。現在國際上在修勞動議題的法案,他們都是朝向縮短工時做努力,但只有台灣的勞動條件越來越惡化。

這也難怪12月4日立法院社環經濟委員會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這麼多的勞工護理人員站出來抗議,現在政府執意修改勞基法恐怕離民意越來越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基法#醫護人員#班表#修法#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01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