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成年產子年約3千人 近7成自行養育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3:19

台灣未成年少女生育率千分之四,在OECD34個會員國當中排名第三低,每年約3000人,其中約有7成小爸媽選擇把孩子留下自己養育,不過這一塊得到的社會資源相對較少,只有每個月2到5千的補助,另外還可能面臨社會批判眼光讓小爸媽處境更艱難。


 

直到打開包包的這一刻,才知道自己寶寶的性別、長相;電子寶寶會哭、會鬧也要喝牛奶,他不受時間的控制,現在有群高二的學生都領到了他們自己的電子寶寶,接下來2天就要好好地照顧,這個新手爸媽體驗不只攸關他們學期成績,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體驗課程。

這是壽山高中的健康護理課程,高二學生都要輪流體驗,經歷過的同學回憶超深刻;壽山高中學生張嘉君說,喝完牛奶的時候要拍打,然後接著還得哄他睡覺。小女生做了超詳細育兒記錄,關機時還依依不捨,卻也慶幸相處只有短短2天;壽山高中學生游芷翎回憶過程,說高中生都會有考試,晚上光讀書都來不及了,再加上顧寶寶的話,根本沒辦法兼顧。

「很無助,別人都一臉有點輕視的眼神。」得到滿分的王同學說,他的寶寶每1、2小時就哭鬧,那2天簡直看盡人情冷暖。
 

養兒方知父母恩,讓孩子照顧電子寶寶正是用愛的角度切入,想讓學子了解責任。根據內政部戶政資料台灣未成年母親人數,近8年來都維持在3000上下,但還有至少1、2成小媽媽會選擇終止懷孕。

「讓他們去了解性這一件事原來是這樣、為什麼要發生性,回歸到本質還是回歸到爸媽那一塊,讓他了解原來這是愛,教育現場不教所產生的問題,它可能是3年、5年、10年後才會陸陸續續出現。」壽山高中健康護理老師蔡秉兼說。

換算起來台灣未成年生育率約千分之四,在OECD國家當中僅高於韓國、瑞士,排名第三低,不過未成年父母的選擇留養的比例,近3年卻從5成1提升到將近7成。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特別在托育的這一塊嚴重的不足,當托育不足就很容易產生小媽媽就選擇自己留下來照顧小孩,這樣就學或者就業勢必受到影響。

教育部掌握未成年學生懷孕,每學年平均才380位,或許代表不少小媽媽是不在學或在被發現前就休學,要怎麼協助孩子學業不中斷成為考驗。國教署學務校安組副組長李黛華也說有跟衛福部一起做進一步數字的勾稽。

對於人數的掌握,官員坦言還有努力空間,在尊重個人隱私前提下也缺乏通報機制;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提到,這樣的案件在法規裡沒有要一定要強制通報,知道有未成年學生懷孕不像保護性案件一樣,目前沒有強制通報機制。

目前針對給小爸媽的補助,如果自己帶孩子家戶所得稅率未達20%,可領每月2500到5000元的育兒津貼,而就學或接受職業訓練也有補助,中央以公彩基金出3千,也鼓勵地方補助2千元,但這金額其實遠遠達不上需求,更何況其他社會支持。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最重要的是要幫助他們能在社會的學習跟社會的競爭力上,如何不中斷也不會產生社會排除跟貧窮化的現象。

在少子化的浪潮下每一個孩子都是可貴資產,如何讓小爸媽和子女都能成為社會需要人才,政府的對策可得更積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未成年#懷孕#補助#小爸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77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