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怪客踢新聞/除了司機員 這些人也有責任

2018/10/24 12:41
圖/TVBS

別說總統、院長、部長、立委這些等級的大官大概不知道已經多少年沒搭過火車,就連經濟條件稍微過得去一點的中產階級,出遠門也多半是高鐵、飛機或開車,火車是一種階級色彩很明顯的交通工具,很少有幸得到政治高層和社會菁英關注,除了在發生像普悠瑪號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187人輕重傷這種災難的時候。

所以在政府的前瞻計畫中,雖然有四千多億是所謂「軌道建設」經費,但那些錢主要是用在「看得見」的地方,包括建更多捷運系統,高鐵延伸,發展觀光鐵路,鐵路立體化等等,真正和鐵路行車安全有關的基礎項目,並不是重點。因為,安全是看不見的,選票效益很低,而且前瞻建設計畫的規劃者、決策者,乃至監督者、討論者,很少是火車的經常性乘客,根本不了解也不在意火車對於特定族群的重要和不可取代性,何況台鐵又是個長年虧損的單位,它的存在,對很菁英而言,有點像是社會福利機構,沒必要計較品質,使用的人要有將就湊合的自覺,別鬧出大事就好。

 


所以,高端人士常搭的高鐵,從車站硬體設施到工作人員,不但光鮮亮麗,品質整齊,連沿途手機訊號是否清楚,車廂中wi-fi訊號是否穩定,都曾經是政府高層注意與追蹤考核的問題,而台鐵的車站和列車,光是廁所整潔都遠遠不如高鐵,遑論其他方面差距。這些差距,固然和不同交通工具的世代新舊有關,但是當然也和不同交通工具使用者身分背景的階層有關。主導資源分配的人,坐黑頭車上下班,搭飛機和高鐵跑各地,很少有機會想起鐵路交通問題,也許只有當他們偶而懷舊回憶兒時歲月,才會想起還有火車這東西。

18條人命,歪七扭八的翻覆車廂的驚悚畫面,才讓事情鬧大鬧開了,為了應付輿論壓力,趕快要把這場悲劇找出個該負責的「禍首」,而確認司機員的「人為疏失」,是最好也最快讓那些平時從不關心鐵路安全的官員卸下責任與罪惡感的方式,至於造成司機員「人為疏失」的系統性原因,以及掌握資源分配決策權者本身的「人為疏失」,就由鐵路局長頂了,而交通部長是有政治背景的,又是當紅派系出身,做做樣子口頭請辭就好了,除非風暴還是不能平息,否則事情就到此為止吧!反正搭火車的,開火車的,都是一群認命的人,過幾天應該就沒事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8/10/24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