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斜槓成健力國手! 李彩薇60歲翻轉人生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鍾德榮 報導

2023/02/20 22:09

台灣不只有舉重女神郭婞淳,熟齡界也有舉重金牌,在嘉義大學當法政講師的李彩薇,三年前開始進入健力三項的運動,先是在國內賽事破了紀錄,2022年更代表台灣去參加杜拜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挑戰60歲以上女子組,奪得四項金牌,為台灣爭光。

 

李彩薇兒子楊孟穎:「然後腳踩穩,好出槓,撐好撐好,背撐好。好到。」

穿戴好護具,準備開始今天的訓練暖身,從20公斤的臥舉,慢慢找出身體的記憶。

李彩薇兒子楊孟穎:「好注意重心,屁股先動,好再一下。」
 

接著替換器材,訓練深蹲、已經62歲的李彩薇,蹲舉重量完全不輸給年輕人,而這一練,至少都得一小時以上。

李彩薇兒子楊孟穎vs.健力國手李彩薇:「可能都要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我是會開那個課表給她,他每一次每一次訓練都會不一樣,幾乎都90分鐘。」

李彩薇兒子楊孟穎:「到。」

一旁指導的教練,是李彩薇的兒子,平常在會計事務所工作,因為憑動健身,擁有專業健身教練證照,看到媽媽有健力天賦,自告奮勇當起貼身教練,全力支持。


李彩薇兒子楊孟穎:「自己有練了一段時間,然後有點成績之後,我有去考那個美國運動委員會的證照,所以就是也是算合格的教練,那時候本來想說就帶她練個簡單的重訓而已,對結果就是我發現她力量其實滿大的,對然後我就是想說,那可以接觸健力三項看看,所以才把她推入這個領域裡面,然後後來是慢慢的發覺她有這個天賦。」

李彩薇主業其實是嘉義大學人權與法律的講師,教書30多年,從接觸健力到參加比賽,李彩薇只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先是參加了台南市長盃健力賽,就以蹲舉100公斤、臥舉45公斤和硬舉115公斤,刷新大會紀錄。

健力國手李彩薇:「因為我本來就有運動的習慣,我還沒有接觸這一項健力之前,我是游泳早泳游了20幾年,剛開始的時候他叫我練那個機器,我們不是健身房有一些設備嗎,拉背推腳,然後規定我要在拉背機前面拉90分鐘,我就非常認真的在那邊拉了,邊把我的肌肉大部分可以恢復起來,打個基礎之後,我大概拉背推腳,在那邊大概做了3個多月到半年,然後他就開始覺得我ok,他開始教我健力三項自由槓。」
 


已經維持20多年晨泳的習慣,保持良好的體力、肺活量,陸續在全國性賽事獲得優秀成績後,有資格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事,站上國際比賽殿堂。

在2022年12月,站上杜拜的亞洲經典健力錦標賽的比賽會場,一舉拿下M3級三項目以及總合金牌,更成為亞洲紀錄保持人,在國旗歌響起的那一刻,一路來辛苦訓練的點滴,全都轉化成人生養分。

李彩薇兒子楊孟穎:「就是非常的感動,然後忍住那個淚水不要掉下來,對就是那個場景,然後聽到那個國旗歌,就是整個有莫名的一種感動。」


健力國手李彩薇:「去杜拜其實就有就很興奮,因為只是在健身房的一個健身的運動,竟然會那個健身房的人就鼓勵我去比賽,很開心覺得像做夢一樣,結果竟然還能夠變成亞洲紀錄的保持人,說實話連做夢都沒有想到,接下來我可能想挑戰那個,世界紀錄的蹲舉,我的蹲舉比較有可能破世界紀錄,蹲舉的世界紀錄好像是115公斤,那我現在其實我正式比賽,可以蹲107.5。」
 

李彩薇用自身經歷,成為60歲也能翻轉人生的最佳典範,從教師斜槓成健力國手,不僅讓壯年生活過得更多彩也更健康,更為台灣爭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3/02/20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