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太貴太遙遠? 未來10年「油電車」先出到飽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2021/03/22 23:21

為了達到零碳排的目標,各國對於車輛耗能標準越來越嚴苛,迫使各大車廠卯足全力開發電動車,但成本高、技術高、售價也高,離普及還有好一段路,「油電混合車型」將會成為重要的過渡角色,未來會有大量車種搭載電能輔助系統,油電車可能在10年內逐步成為主流。

 

大U型頭燈、四孔水箱罩、方正切割的車型,但車長只有3.7公尺,彷彿就是台為穿梭都會而生的藍色小精靈。

做為市場上「小車專家」的Suzuki,品牌「輕油電」改革策略持續,從傳統自然進氣、渦輪增壓引擎進化到輕度複合動力系統,去年底一連三台Ignis、Swift跟手排的SwiftSport都是油電車。

Suzuki北台北所業代薛歆儀:「稅金低然後省油度又非常棒,需要比較耗油的時候,它是靠你所謂駕駛座底下那顆12V的鋰電池那下去做一個輔助。」
 

再看到另一台,前衛的虎鼻式水箱罩搭配年輕化藍白撞色車身,韓系品牌KIA也在跨界SUV上下功夫,3月剛導入的小改款Stonic,就搭載1.0T48V的智慧油電動力。

記者李頂立:「好要怎麼認明油電車的身分呢?雖然每家車廠不同,不過基本上你到了車尾的部份就可以看到,以這台車來說上面就寫著ECO/dynamics,至於他的電池在哪裡?直接帶你看一下,打開後車廂拉開底板,電池就在這裡。」


48V用電池說大不大,但輔助引擎輸出,減少燃油消耗上確實有感,官方油耗數據,就由上一代的17.8km/L提升到將近20(19.9km/L)。

森那美起亞副理許至強:「市區走走停停跟高速其實(油電系統)都有幫助。高速的時候如果你把油門跟煞車同時放掉讓他在巡航的時候,(這台車)引擎其實會暫時的關閉,就不會有油耗了,它就是用電來輔助,所以油耗提升的幅度這一次是滿大的。」

油電混合動力已是眾多車廠的佈局重點,以KIA這款單一車型來說,業者就預估接下來的銷售表現油電版和汽油版會是6:4;就算放眼豪華品牌賓士,W206世代的C-Class,也會是品牌首款「全車系」搭載48V輕油電系統的市售車。

森那美起亞副總鍾子豪:「未來在2022、2023開始之後,全球包含台灣所有的汽車、包含政府的規範,對於所謂的油耗節能特別是CAFE車輛耗能標準是越來越嚴苛,最終我想未來的趨勢大家應該都知道,電動車是最終最終的主流趨勢,但在那之前我們想應該在油電以及電動的這個比例上面,油電還是扮演非常高的過渡時期重要的角色。」

 

不可諱言,價格還是主要考量,以百萬左右車款來看,油電車型普遍加價10萬上下,加上稅金省油等誘因,消費者買單意願會比直接入手電動車還高,像台灣市場銷量龍頭TOYOTA,2019年油電車銷售1.69萬輛,2020年已攀升到2.2萬輛,年增三成,牛津經濟研究院的最新產業報告也指出,全球電動化車款,佔新輕型汽車銷量的比例,將從去年(2020)的11%,今年(2021)增加到16%,預估2030年甚至高達44%。

U-car資深編輯林柏攸:「(車廠)在既有的車型現有的戰力,我不太調整它的,比如說大幅度電動化的這樣一個狀態,但是我會把電能科技慢慢的導入,所以比如說我現在C-Class、E-Class這些車它還是維持,但是它所有的動力都會變成48V,同時我也推出新的,比如說各家你看推什麼電動子品牌,Mercedes-Benz叫Mercedes-BenzEQ,BMW叫i,Audi叫e-tron,都會成立一個獨立的車系和品牌名稱去做區隔,那同步並行。」

全球車廠的策略一致,就是要靠油電逐步減少車主對燃油的依賴,提高對電能的信賴,並趕在零碳排放的終級目標前,加速電池科技的開發。也許以後走進展示間,幾乎每輛車型都有油電版,這樣的未來已經不難想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3/22 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