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總是說了又忘? 醫曝真實原因:10招正確應對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2020/11/07 17:06
醫師認為有時候長背不是忘記,而是聽力差沒聽清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常會抱怨年長者「不斷重複同一件事」,或是「常不記得自己答應過的事情」,究竟該如何應對才正確呢?日本醫學博士平松類提供10招正確的應對方法。

日本醫學博士平松類,至今已經接觸過10萬人以上高齡者病患,因此非常了解高齡者的各種狀與煩惱。

 


長輩常不斷重複同一件事
平松類指出,許多人都有發現,年邁的雙親會不斷重複同一件事,且經常講古,還會自行美化過往原因是長期記憶較容易保留,重複進行過的記憶與有搭配身體活動的記憶也較容易保留,而過去的美好記憶與最近的負面記憶較容易留存,這個特性也與美化過去有關。

但多數人遇到上述狀況,常會生氣回道:「不要一直重複同一件事」,這也是年輕人經常做出的錯誤行為。
 

應該採取的正確行為
❶讓對方在說話同時,進行一些較輕鬆的活動力,例如:喝茶等。
❷在向對方傳達大量訊息時,建議在訊息與訊息間穿插一些短暫的停頓,之後再將尚未傳達的內容簡單扼要地傳達給對方。
❸故意在一天之內讓對方重複數次同樣話題,讓對方記得自己已經說過同樣話題。

預防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方法
讓自己一邊搭配身體的活動,一邊反覆地想讓自己憶起記住的事。

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記住後先進行約30分鐘以內的午睡。

長輩常不記得自己答應過的事情
許多人也會抱怨,年邁雙親常不記得自己答應過的事情,或是不守信用。平松類認為,年長者的這種狀況,大部分通常不是忘記事情,而是從一開始就沒在聽,因為聽力功能變差,只要有雜音就不容易聽到,較不適合群體交談。
 

但多數人遇到上述狀況,卻會「大聲、反覆地搭話」,或是認為「反正已經說過了,應該沒問題」,也是常見的錯誤行為。

身邊的人應該採取的正確行為
❶說話時,要直視對方。
❷搭話前先輕敲肩膀提醒,這樣對方就會意識到搭話者正在和自己說話。
❸避開吵雜的環境 對話時,須一邊提問確認對方是否已經理解。
❹避免使用外來語、略語、業界用語。
❺閱讀報紙以了解能夠與年邁雙親順利溝通的用語。
❻避免使用長句。
❼了解年老雙親慣用的方言。
 


預防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方法
❶養成觀看有多位來賓、講話速度快且吵雜的談話節目的習慣。
❷多食用鯖魚、胡桃以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
❸練習彈奏樂器。

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❶將手放在耳後聽取他人說話。
❷進入主題前,先喊對方的姓名。
❸對話時,一邊注意周遭人事物。
❹利用傳真或電子郵件。

◎ 本文摘自/《白雪公主與七老人:與年長雙親的相處之道》平松類 著

原文請見:長輩不斷重複說同件事該怎麼辦?醫曝3種錯誤行為千萬別做 10招應對方法才正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11/07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