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準公幼將上路 教育部擬准北市收費加碼惹議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2019/03/18 18:32

6都準公幼政策預計八月就要上路,不過傳出教育部研擬,要特准台北市可自行加碼補貼,也就是說,讓幼兒園的收費可突破目前的上限,提高到1萬元以上,但這個草案被拋出後,也引發其他縣市的業者不滿,認為恐怕有失公平,對此,教育部回應,主要是考量到台北市消費物價偏高的緣故。

 

記者吳姝叡:「6都準公共幼兒園計劃,今年8月就要上路,教育部國教署也在今天(18日)舉辦座談會,雖然這一場座談會沒有邀請媒體採訪,但根據了解,現場大約有近100位的業者,到場參與討論。」

教育部找來22個縣市的私幼代表,討論準公幼政策規劃,目標三月底要公布確切方案。然而最新草案,傳出教育部研擬,特許台北市將收費拉高到1萬2800到1萬3千元,也就是說,家長只需負擔4500元中央補助,再加上地方政府補貼,最高可到快1萬元。不但對外縣市的業者來說,心理可能會不平衡,尤其以台中市來說,去年6月的財政評比,是六都吊車尾,光債務,就是一筆龐大支出,能額外補助給準公幼的金額,恐怕也遠不如台北市的資源,就怕會拉大城鄉差距。

新北市家長:「以就近方便為主。」
 


新北市家長:「有合理的一個收入的話,我想他還是會維持他原本的模式,應該還是不錯。」

對大部分的家長來說,還是希望能讓孩子就近就讀,然而如果真的打破一萬元的收費天花板,對其他縣市的私幼業者來說,也擔心會擠壓到私幼發展。

私立幼兒園陳園長:「當你用這樣的條件下去,壓制私立學校的發展,那如果他今天又回到用這樣這政策,就會回到10年前的噩夢,很多的幼稚(兒)園又要開始關閉了。」


對此教育部初步回應,主要是因為台北市物價和薪資水平偏高,考量下,才研擬將收費提高。

但外界也憂心配套措施不完善,草率上路,就怕原本的美意變了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3/19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