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正常尿幾次?「憋尿憋不住」代表你老了 醫曝原因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2022/12/12 12:13
長期憋尿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許多人忙於工作,經常習慣憋尿,不過長期下來恐會導致腎功能受損,泌尿科醫師也指出,當發現自己「越來越憋不住」的時候,就是身體的警訊,可能和4個原因有關,提醒民眾務必留意。

更多新聞:慶生避9還不夠!專家警告8種人「明年暗逢9」恐招災厄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邱鴻傑在《醫師好辣》節目指出,當你發現自己憋尿憋不太住時,有幾種可能,第1個是急性期的泌尿道、膀胱發炎,因為會產生灼熱感,導致膀胱變得非常敏感,尿意當然憋不住,要是發炎情況頻繁進而轉為慢性發炎,甚至會影響膀胱功能。


更多新聞:鼻塞嘴臭「恐喪失嗅覺」!醫揭2潛在風險示警:快看醫生
 

邱鴻傑接著說,第2個原因是老化,一般人的膀胱至少可以裝到300c.c.尿量才會有尿意,但要是發現每次排尿量都小於200c.c,意味著膀胱儲存空間有問題,可能已有老化現象。此外,壓力也會讓尿意憋不住,從考場就可以發現,許多學生只要緊張就會想尿尿,但去解都只有一點點,這就是因為情緒會影響膀胱感知功能。


最後一個則是天氣因素,邱鴻傑表示,天冷時膀胱的確會產生些不自主的收縮或敏感度提升,裝不到300c.c.尿量就會傳遞錯誤訊號給大腦,提醒你該上廁所了,再加上低溫讓皮膚蒸發的體液變少,所以會藉由解尿排出,導致更想尿尿的情況發生。

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接受《今健康》採訪時也指出,長期憋尿除了容易引發尿道炎、膀胱炎之外,嚴重時也會引發腎盂腎炎,出現腰痛、發燒、想吐等情況,增加讓腎臟功能受損風險,此外也有研究發現憋尿會使血壓上升,傷害心腦血管健康,提醒民眾應保持良好排尿習慣,正常為一天6~8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12/12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