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B-21轟炸機亮相 防長:美中競爭進入關鍵10年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2022/12/05 19:59

美國與中國之間,從軍事到網路,從自由人權到太陽能產業,方方面面都開展著激烈競爭!美國新世代匿蹤戰略轟炸機「B-21」突襲者,上周五(12月2日)正式亮相,這款戰機能夠從美國本土起飛,對全世界任何一點展開核子打擊能力;美國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從美國國防部長公開表明,接下來的10年就是美中競爭關鍵年,新戰機發表的針對性意味十足。而接受中國官方監管的「Tiktok」,也成為美國情報機構憂心對美國青年「認知作戰」的關注重點。更有比亞迪在內的多家中國太陽能公司,被美方認定「洗產地」規避關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儘管下月將訪問中國,但美中競爭的態勢,有增無減。

流線外型,可攜帶核子與傳統武器,更具備無人駕駛潛力的高科技匿蹤長程戰略轟炸機。

 


司儀:「各位先生女士,這就是我國B-21(轟炸機) 『突襲者』(Raider)。」

美國新世代B-21轟炸機,上周五(12月2日)在美國加州空軍第42號工廠(U.S. Air Force Plant 42)正式亮相,這是美軍34年來,唯一發表的新款長程轟炸機。

儘管新戰機性能數據還沒有公布,但航程據信將比現有的B-2轟炸機更遠,也就是說,B-21同樣具備從美國本土起飛,打擊全球任何地點的能力。美方初期計畫採購1百架,未來將取代服役中的B-2與B-1轟炸機,成為美國空軍轟炸部隊骨幹。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它證明了美國在獨創性和創新方面的持久優勢,也證明相關部門長期致力於發展先進能力,藉以增強美國的力量,來阻擋從今往後的侵略。」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致詞時強調,B-21轟炸機是要向任何潛在的敵人展示「美國方式的威懾」。

儘管沒有指名道姓,但五角大廈上周才剛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指出解放軍正快速擴張核武,隨即就發表具核子打擊能力的B-21匿蹤長程轟炸機,應對北京意味十足。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中國是唯一一個國家,有意圖而且愈來愈有能力重塑地區及國際秩序,來配合中方的威權取向。我要明確一點,美國不會讓這情況出現。」

周六(12月3日)在加州雷根國防論壇(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的演說中,奧斯汀更明白表示,美方將透過軍事力量,來確保21世紀塑造國際規範的,是美方自由價值觀,而不是中方的專制價值觀。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們正處於決定性的十年。未來幾年將確定美中的競爭條件。我們將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調整預算,以應對中國挑戰。我們正在進行國防部有史以來最大的研發投資,並打造更強大的能力。我們讓美軍的訓練和裝備更加現代化,來應對印太地區突發事件。」

除了對中國軍力擴張加強戒備,中國影音分享軟體「TikTok」對美國青年的「認知作戰」隱憂,也成為美方情報機構關注重點。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海恩斯:「儘管並非唯一,但中國(TikTok)的(影響)程度非比尋常。包括開發用於收集外國數據並將其引入(中方資料庫)的框架;把這些數據轉化,成為向目標受眾進行訊息宣傳或其他活動的能力,同時讓這些數據可以用於未來的各種其他用途。」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在雷根國防論壇上,公開呼籲美國家長要注意孩子對TikTok的使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 Wray)上周五(12月2日)更在密西根大學演說中,再次公開示警,直指中方有能力藉由操控TikTok的大數據推薦,對美方帶來影響,甚至可以藉由TikTok收集用戶資料,進行傳統間諜活動。

美國FBI局長 瑞伊:「我們FBI確實對(TikTok)App存在國家安全擔憂。因為它的母公司由中國政府控制,讓他們有可能透過我認為會引起我方憂慮的方式,影響這個App。」

這是瑞伊在上個月15日於國會聽證會作證後,一個月內第二度針對TikTok公開示警。

美國國務院上周五(12月2日)還把中國、俄羅斯在內的12個國家,列為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別關注國」。
 


此外,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上周四、周五在華盛頓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共同關注北京當局的挑釁行徑,可能增加台海危機的風險,雙方重申,反對任何單方面破壞現狀的行為,並呼籲和平解決台海問題。

至於美中雙方在太陽能產業的競爭上,美國商務部則在上周五(12月2日),公布調查報告,初步認定,全球最大的「隆基綠能」旗下「越南光伏科技」 (Vina Solar Technology),與比亞迪香港,兩家中資太陽能產業,涉及「洗產地」躲避美方關稅,因此計畫向相關產品加徵關稅。

另外兩家同樣被認定「洗產地」的,還有加拿大「阿特斯陽光電力集團 」(Canadian Solar)與泰國的「天合光能」 (Trina Solar Science & Technology)。由於美方這次調查結果,影響範圍低於外界預期,因此並未對股價或市場信心帶來太大影響。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正在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當然,只要是公平的、公平的競爭環境,競爭本身並沒有錯。 我們的決心是,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下個月將出訪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日(12月4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對於美中之間的激烈競爭會否走向戰爭,他再次強調,自己出訪目的就是要透過溝通,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但此同時,他也會向中方當面表達,對人權與基本公民自由等美國價值體系核心的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2/12/06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