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配 因為你住不起」 全球難題:居住不正義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2020/12/25 19:53
劇照/公視主題之夜Show

「居住正義」由誰來維護?跨國私募基金財團在世界各地大舉收購房屋,從豪宅到低收入戶住宅,大小通吃,然後打著「仕紳化」的口號,讓城市變得高不可攀,叫原住戶「滾出你家」。庶民要如何捍衛住房這個基本人權呢?《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周播映一部瑞典紀錄片,跟隨聯合國住房專員法哈的腳步,透視吞蝕全球的危機,並激發改變與對抗的希望與行動。這部紀錄片及映後論壇,在明年1月1日之前,都能在公視+影音平台註冊免費觀看。

紀錄片《滾》:「(過去三十年)房價上漲了425%,但是在那三十年當中,家庭平均收入只上漲了133%。」

 


薪資追不上房價,同樣發生在加拿大大多倫多地區。

紀錄片《滾》:「你們能否告訴我為何要拒繳房租呢?」
紀錄片《滾》:「我個人是因為老鼠和蟑螂的關係,(管理公司拒絕)房屋的修繕需求。」
 

居民拒繳房租抗議後,收到房東終止租約的通知單,理由是...

紀錄片《滾》:「我認為您或同住者有非法行為。」
紀錄片《滾》:「『持有槍械和毒品』就是N6,他們給她扣了最重的罪名。」

「持槍藥頭大嬸」?這種哏留給好萊塢發揮即可;庶民只求有間像樣的房子棲身。

紀錄片《滾》:「這個社區要被『仕紳化』了,我們擋在(開發案)正中間。」

全球都市理論領導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斯基雅‧薩森/紀錄片《滾》:「當我聽到現代人說『這裡仕紳化了』,有個諷刺的反應是,『但願如此啦!』。」

「仕紳化」是都市發展的其中一種可能現象,負面影響是變相對居民下達驅逐令。

紀錄片《滾》:「什麼徵兆表示自己必須離開社區?就是當古著店出現的時候。他們會把社區變得超級酷,然後房價上漲,住戶就得滾蛋。」
 


那麼當窮人甚或中產階級滾蛋後,來到這些房子動輒三、五千萬英鎊的社區,會三不五時撞見富豪名媛嗎?

紀錄片《滾》:「平常是死寂一片,成了倫敦的荒廢區。」

唉呦,好野人出門當然是從家裡便坐上千萬名車。這樣的話,觸目所及應該是Bentley或Rolls Royce吧?

紀錄片《滾》:「我可以站在馬路中間,沒有車輛往來。」

曾經充滿魅力的多元社區,變成空蕩蕩的豪宅展示場,只能確定神秘屋主都不是在地人。這些外國投資客或公司持有的房地產,當中高達八成是空屋。弔詭的是,這不只發生在國際級大都會。
 

紀錄片《滾》:「聽說有很多豪宅公寓目前還空著,因為瓦爾帕萊索沒人買得起豪宅。」

智利瓦爾帕萊索市,平均時薪不到台幣三毛(註:平均時薪6.717智利披索,合0.26新台幣),一幢幢名宅從老舊矮房堆裡堀地而起。

紀錄片《滾》:「住宅的基礎是要安居,現在卻直直落。」

老奶奶的家擁有無敵海景,因此淪為建商眼中損害豪宅身價的障礙物,逼迫她放棄。附近的醫院早拆除,要建豪宅──另一棟閒置的豪宅。毫無生氣的嶄新尊邸彷彿是對流離失所的窮人耀武揚威,誰該對如此荒謬的城市發展負起責任?

聯合國適足住房權特別報告員 莉藍妮‧法哈/紀錄片《滾》:「顯然責任是在政府身上。(他們承諾)說會維護國際人權,包括適足住房權在內。」

她馬不停蹄走遍世界各地調查不同的住宅問題,她是聯合國適足住房權特別報告員莉藍妮‧法哈。在這部《公視主題之夜Show》選播的瑞典紀錄片中,觀眾看到法哈為面臨居住大不易者奔走與請命。

聯合國適足住房權特別報告員 莉藍妮‧法哈/紀錄片《滾》:「誰要住在城市裡?城市是給誰住的?」

全球都市理論領導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薩斯基雅‧薩森/紀錄片《滾》:「這些黑暗空蕩的建築物,它們很賺錢,有人覺得投資人可憐,出了問題,其實才沒有。」

有個說法是,唯有那些貴桑桑的房屋空蕩閒置,才能任由投資客操弄、哄抬價格。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史迪格里茲/紀錄片《滾》:「擁有房子只是賺錢的一種手段。」

毫無疑問的是,「仕紳化」絕非少數個人力量就能達成。紀錄片同時揭露一種新型態的房東。

紀錄片《滾》:「新房東接手,我們不知他們是何方神聖,天曉得,說不定是個雪人。」

如鬼魅般的房東,多數是跨國私募基金集團。比如紐約哈林區這個擁有一千七百個單位的複合式社區,有了新房東。

紀錄片《滾》:「(新房東)費爾菲是個子公司,母公司是黑石集團嗎?他們每戶月租金要漲九百美元。」
紀錄片《滾》:「2584美元房租占你收入多少。」
紀錄片《滾》:「90%。」

黑石集團插旗全球,2014年進入瑞典市場,短短四年,它成為瑞典最大尾的低收入住宅私有者。

紀錄片《滾》:「他們開始裝修(閒置公寓),藉此調漲大約50%的房租。」

黑石集團插旗全球,2014年進入瑞典市場,短短四年,它成為瑞典最大尾的低收入住宅私有者。

紀錄片《滾》:「他們開始裝修(閒置公寓),藉此調漲大約50%的房租。」

將低收入戶的基本人權...

紀錄片《滾》:「你怎麼一口氣買得到這五萬棟房子的?」
黑石集團全球房地產總裁 喬恩‧格雷/紀錄片《滾》:「這要趁著全球金融危機才做得到。」

交付到投資巨鱷手上去做管理支配,難道社會宅真要走高大尚路線和周邊房價平起平坐?又是誰放縱不受控的資本家?

紀錄片《滾》:「有位議員說『沒本事住在諾丁丘就不該住在這裡』,他憑什麼講那種話?」

聯合國適足住房權特別報告員 莉藍妮‧法哈:「我正發起一個名為『轉變』的全球運動。我認為台灣和台北特別適合『轉變』。」 

法哈在《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壇的越洋連線中,向柯文哲市長喊話。

聯合國適足住房權特別報告員 莉藍妮‧法哈:「我希望看到台北市長成為『轉變』運動的一部分,與我們眾多合作市長一起努力。」

柏林市長 米夏埃爾‧穆勒/紀錄片《滾》:「我們目前持有的土地都會維持公有。」

巴塞隆納市長 艾達‧科勞/紀錄片《滾》:「Airbnb曾經拒絕與我們對談,我們就罰它六十萬歐元。」

誰都不想「被」滾出自己家。這部紀錄片及映後論壇,在明年1月1日之前,都能在公視+影音平台註冊免費觀看。「轉變」運動發起人法哈歡迎台灣人共襄盛舉,唯有小蝦米團結,才能扭轉居住權被財團綁架的命途。

紀錄片《滾》:「黃金不是人權,但住房是,我們必須重拾住房的基本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0/12/25 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