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回敬600億關稅!川普:滿意現在地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2019/05/14 20:08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不讓美國單方面打壓,2000億商品被提高關稅,中國大陸回敬,對600億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最高幅度也是25%,消息一出讓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3日收盤大跌617點,三大指數創下今年1月3日以來最大跌幅。美國也將再加碼,對大陸價值3千億美元商品,列入加徵關稅清單,幾乎將之前未涵蓋的產品範圍全都納入。但關稅戰下傷害的,也包括美國中小企業以及農業,美國每年出口中國大陸價值120億美元的黃豆,恐怕是在劫難逃,引發市場恐慌,讓黃豆期貨價格跌至10多年來新低!

 

大手一握,川普13日在白宮迎接匈牙利總理奧班來訪,這位「民選獨裁者」力反移民,是歐洲右傾勢力中,川普的崇拜者之一。

美國總統 川普 :「你跟我一樣都有點爭議性,但這沒關係。」

但外界聚焦的元首峰會,話題離不開中國的關稅反擊。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喜歡我們現在的地位;我們與中國關係良好,未來可能...(與習近平)6月在日本G20上會碰面。」

川普沒把話說死接招,中國報復性開徵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關稅,將自6月1日0時起,包括美國牛羊魚等多項農產品,最多加徵25%關稅。消息讓美股應聲重挫,13日收盤大跌617點,跌幅2.38%,三大指數溜滑梯,創下今年1月3日以來最大跌幅,美股科技巨頭,例如英特爾和蘋果,在6個交易日內下跌超過10%,宣告科技類股正式進入熊市,連帶影響亞股14日一片慘綠,開低走低。

美聯社商情作家 蘇托 :「美國強鹿公司生產農業和其他重機械,開拓重工也是,波音賣很多飛機給中國,這些公司股價都重挫,因為投資人擔心生意受影響,中國減少訂單怎麼辦。」

中國這波報復性關稅,加上去年的500億美元商品,讓加徵總額達到1100億美元,這舉動形同「梭哈」,因為美國去年出口中國商品,也不過1790億美元;中國央視13日晚間的《新聞聯播》,罕見以1分30秒長篇聲明,回應貿易戰立場。

中國央視主播 康輝 :「面對美國的軟硬兩手,中國也早已給出答案:『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正在俄國出訪的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則強調中美談判地位平等,絕不接受美國單方面施壓。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 :「試圖極限施壓,只會引發正當的反擊。」
 

分析認為,中國深知單打關稅戰毫無勝算,接下來將採取其他的報復行動,包括施壓在陸美商,或是拋售美債,製造混亂。中國每年從美國農民手中購買價值120億美元的黃豆,幾乎是在劫難逃。

美國黃豆種植農民 :「總統跟中國在那邊耍花招,美國農民都快活不下去了,老實說,我不懂中西部怎麼還有農民不火大。」

儘管川普承諾,將拿新一波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估計150億美元、約合台幣4700億,用於農民補助措施,但「拿東牆補西牆」的作法,美國農民還沒受惠前可能就全被打趴,過去一年,美國伊利諾州、威斯康辛和印第安那州的農民,破產率是10年前的兩倍。

美國黃豆種植農民 :「都不敢買機具了,在開支上要勒緊褲帶,機具都不用想了,這感覺很差。」

嗅到這股貿易戰煙硝味,農民們紛紛開始囤積黃豆,市場擔憂供過於求,使美國黃豆期貨價格,跌至10多年來新低。
 

愛荷華火雞養殖協會成員 厄爾文 :「中國是我們第五大市場...」

同樣受影響的,還有美國價值20億美金的家禽養殖業,中國對美的家禽進口,在2015年因禽流感喊卡,原以為能在貿易戰談判中解禁,如今只能觀望。

愛荷華火雞養殖協會成員 厄爾文 :「我還是抱持樂觀態度,這代表後續有更多協商,希望延宕四年的火雞進入中國市場,能早日解禁。」

儘管中美雙方都在關稅戰下,為彼此預留時間,暗示仍有近一步談判的可能,但貿易戰再度開打,對金融市場帶來的衝擊和恐慌,已讓今年的全球經濟展望,蒙上陰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19/05/15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