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中貿易戰出現火車對撞了嗎?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05/14 18:00
川普的強硬行動都是來真的,而且希望迎來中方的報復
川普的強硬行動都是來真的,而且希望迎來中方的報復

中共反制美國的加關稅,提高了6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關稅,形成了火車對撞,讓原先一直被看好的美中貿易談判急轉直下,金融市場在錯愕之餘出現大幅震盪。可以預見的,中方的反擊將促使美方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直接課25%的關稅,讓關稅戰全面開打。

從談判理論的角度來觀察這場貿易戰,會發現川普有一個行為模式或型態:(1)用推特發出預告,宣稱將要採取一個強硬的行動;(2)繼續說與習近平是好朋友,尊敬習近平;(3)提出樂觀的指引,宣稱談判有進展,可望再過一陣子就可達成協議,給金融市場營造樂觀情緒;(4)公然羞辱中方,警告中方不得報復,否則美方會加碼;(5)中方在談判過程中,對美方要求的結構性改變做出讓步,美方就會再提新的要求,讓中方又為難;(6)最後,談判的重點放在強制執行機制,美方要中方推動經濟立法,規範許多經濟行為,同時美方要在中國設立執行辦公室,監督協議的執行,並對違約行為做出處罰。

 

中方在談判過程中,對美方的要求先接受了再說,以便推進到下個議題,繼續摸美方的底。等談判被川普宣稱快結束了、可簽協議了,於是中方不再演戲,把之前的假裝接受推翻掉。這是談判中典型的「末期效應」:習近平在賭川普為了達成協議,在即將達成協議時,只會吞下去。當然,現在看出來,這是誤判。

川普每次宣布後、行動前,會在言語上、姿態上放軟,擺出還可商量的樣子,讓中方誤以為之前的強硬宣告是談判策略,是技巧性施壓,不是來真的。於是跟著強硬表態、不甘示弱,然後換來的卻是美方更強硬的回擊,這是第二個誤判。

習近平的報復背後有一個重要因素:美方咄咄逼人的要求,已經傷害到中方的主權與尊嚴。不過貿易談判是利益的計算、較量與交換,最好不要涉入情緒,尤其不要捲入民族主義情緒,一旦把談判的高度上升到國家的主權與尊嚴,那就變成無法退讓,也就沒辦法進行利益交換。這是第三個誤判。
 

現在看來,川普的強硬行動都是來真的,而且希望迎來中方的報復,以便川普可以再加碼。所以川普的真正目的可以判定為:把原先美國提供給中國的出口市場整個封閉,要把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全部課25%的關稅。而且,如果美中對抗下去,說不定關稅的稅率將來還可提高到45%。

在這個背景下,中方的當務之急,不是做出報復的姿態,因為這個已經不重要了,而是透過其他途徑繼續迂迴出口到美國。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川普#習近平#談判理論#民族主義#關稅#報復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7

0.1207

0.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