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跨坐在牆上的美中貿易談判

作者 嚴震生
發佈時間:2019/05/13 18:00
美中貿易戰,兩國代表有如跨坐在牆上 圖/翻攝自皓月臨空不染塵微博
美中貿易戰,兩國代表有如跨坐在牆上 圖/翻攝自皓月臨空不染塵微博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佈美中的貿易談判未如預期,因此將對來自中國約兩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由原先的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五,而北京方面則表示將對美國提出報復性關稅。若是美中之間真的出現貿易大戰,受害的絕不僅是中國的製造商,而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經濟。

由於先前已有幾輪的談判,讓這批增加關稅的時程延後,因此大部分觀察家都對川普這項宣布感到意外。不過對一位自認是談判高手、又視他的不可預測性(unpredictability)為談判最大資產(asset)的川普,北京方面應當早已預知,任何與川普政府的談判,沒有到最後的簽字,大概都不能算是十拿九穩。

 

不過,由於習近平真的希望能夠與川普達成協議,因此即使宣示要提出報復性關稅,但劉鶴卻在華府表示中方持續協商的善意,而川普儘管提出了要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並沒有因此斷了未來繼續談判的路,還不忘捧捧習近平,表示兩人交情深厚。

基本上雙方仍在梭哈,中方希望美國股市因著貿易談判有可能觸礁而出現川普最不樂見的震盪及下滑,同時為了競選連任的考量,寧可有部分的妥協也要達成協議。美方則認為中方依賴美國市場、享有大幅的出超,同時能夠對抗美國的報復性關稅有限,因此相信中方最終會選擇讓步。

雖然雙方都有可能誤判,但目前的態勢看來,美中都還不希望談判完全破局。兩國代表有如跨坐在牆上(straddling on the wall),在未真正將雙腳移向同一方之前,是不會真的跳下來。換句話說,美中的談判還有可能繼續對峙、但又不破局地再拖下去。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美中貿易戰#川普#習近平#談判#不可預測性#關稅#全球經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嚴震生

台灣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23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