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Sep
  • 2016

陳金鋒引退儀式:一個千萬漢白玉雕,你看到了什麼?

作者 藍于洺

2016/09/21 08:20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陳金鋒引退這天,舉手投足都是焦點,但最令人關注的,就是在賽前揭幕的漢白玉金鋒雕像,大家很期盼,因為在此之前,這座號稱花費千萬的白玉雕像,可是台灣第一次幫棒球員設雕像的創舉,很多球迷很期待,包括我,也是,而在揭幕的當天,我也在現場,直播了整個情況。

揭幕的當天,陳金鋒親手拉下布幕,而當大家手機相機閃個不停的時候,那六個斗大的金色字樣,掩蓋住了鋒哥目光,沒錯,就是因為這次漢白玉雕,一炮而紅的「光隆生技公司」,因為這六個大字,直接就放在雕像的正前方,而且相當斗大,國內球迷就算了,因為陳金鋒知名度太高了,但沒看過陳金鋒的外國朋友,來到球場,可能會以為這個人的名字,叫做光隆生技公司。

 

球迷當然罵聲連連,當天的直播最高約一千多人,幾乎人人都在罵,罵甚麼?

第一個,就是剛剛所說到的字樣,顯眼而巨大,反而是主角陳金鋒的名字,比贊助廠商字小,我不懂,這雕像是為陳金鋒而做的,不就是要讓往後的民眾,看到這座雕像,能夠想到陳金鋒,懷念他過去在場上的表現嗎,而贊助商用了這麼大的字樣,模糊了焦點,坦白說,也醜化了這座雕像,或許有人會說,不過才短短六個字,有這麼大的影響嗎?

抱歉,就是有這麼大的影響,一幅畫禁不起一點髒污,因為那髒污會讓整幅畫的辛苦,金鋒雕像也是,先姑且不論像不像,那一排大字已經成了敗筆。

我認同贊助廠商,有權利在贈送的雕像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但不是這樣的刻法,宣傳固然要高調,但不能喧賓奪主,這樣反而會有反效果,就算是暗黑行銷好了,這手法也真的太粗糙了,追究起來,我認為贊助商、球團都必須要檢討,贊助商固然在字體上設計得有欠考慮,我肯定球團在整個陳金鋒引退賽,非常的用心且辛苦。

就像陳金鋒自己說了,工作人員為了這引退賽忙了一年,我很肯定讚許,球團能有這樣的心,但球團在設計過程當下,也應該要看過廠商設計圖,去考慮這是否適當,就算是收到玉雕像才發現這個缺失好了,也應該要有相關配套備案,而不是就這樣把雕像推出去,事後被罵了,矛頭全指向贊助商,這真的也不是公平的行為。

而在我打完這篇的同時,贊助商決定對字樣做調整了,球團也暫時用一塊黑色的紙條,上頭寫著台灣巨砲,暫時的掩蓋了字樣過大的尷尬問題。

再來就是雕像外觀像不像的問題了,印象中我幾個月前,去福隆海水浴場,當時舉辦沙雕展,也有陳金鋒的沙雕,當時也被人批評超不像,但他畢竟是沙雕,師傅已經盡力去完成。

然而這次,是在引退賽前,就吵得沸沸揚揚的「千萬玉雕」,卻讓不少球迷認為,不太像陳金鋒,反而像熱心棒球公益賽事的藝人「澎恰恰」,這也隨即發酵,在網路上引發眾人討論,甚至在「批踢踢」上,更有專業鄉民做出分析,認為這座漢白玉雕根本不值千萬,甚至連百萬都不到,也讓玉雕的價值,浮上了檯面。

好吧,多少錢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做得像啊,引退賽的第二天,我們去採訪了贊助商光隆生技公司,對方坦承,字樣上的確欠缺考慮,但在外觀上面,他們認為很無奈,因為這座雕像,是在大陸四川請兩位超過30年師傅來操刀,他們對陳金鋒並不熟悉,為了要讓雕像神似本人,贊助商向球團要求,希望能讓陳金鋒本來,來拍攝360度的3D照片,以便加強雕像的真實感。也一直有把設計過程圖,寄給球團做確認。採訪的同時,贊助商,光隆執行副總曾淯琪是這樣說的。

「可能在這個過程當中,沒有溝通完整,得到素材並不完整,可能是這樣的照片一張 那樣的照片一張,這邊的角度一張,也可能是他年輕的時候一張,所以綜合這樣起來 可能認為跟他現況來說 ,是不像的。」 (光隆執行副總曾淯琪)

 

從這段訪問當中,可以聽到贊助商,向球團詢問了許久,得到的素材不完整,只是靠幾張照片在雕刻,坦白說,這也難為了雕刻的師傅,要從幾張不完整的照片,去雕刻一個完全不熟的人,還要栩栩如生,這真的太苛責了,會犯這種錯誤的,只有兩種可能,一個是沒有心,一個是忙到太粗心,以我觀察Lamigo球團,我認為他們不會沒有心,因為他們很認真的經營,而且引退賽上,找來日韓強投祝賀這段,也的確很有感,我相信,應該是太忙了,而在細節上出了紕漏。

而當然,贊助商是球團的重要經費來源,但回過頭來講,引退賽的主角真的就是陳金鋒,球迷要的是陳金鋒多說話,跟球迷互動,或者是跟陳金鋒有關的人事物出來發言,而找了過多的贊助廠商,甚至是一個跟陳金鋒很陌生的外國總裁了,我認為,這讓原本很棒的引退賽事,扣分了不少。

最後我還是相信,贊助商跟球團,都是好意,希望能創造雙贏的局面,甚至一年前就開始在規劃,只是很可惜,社會檢視的眼睛無所不在,原本的好意,因為一些失誤,惹出了爭議,贊助字樣跟外觀,也讓陳金鋒的退休儀式,添增了不少風波。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21 10: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