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ug
  • 2016

獨/球場上的外交!駐美代表高碩泰將上大聯盟開球 巧遇王建民?

作者 呂佳穎

2016/08/26 09:55
▲圖片/駐美代表高碩泰/來源 義大利代表處網站

「媽媽,我剛剛跟大使打棒球...。」

「大使?什麼大使?」

 

「就大使,我們政府在這裡最大的人啊。」

「蛤...」。

當下在廚房忙碌的我,真的是只回以蛤,而且是高八度的蛤。

「真的啦,我真的跟他打球」、「我有接到他打的球喔」,孩子的話講得又快、又大聲,興奮的情緒表露無遺。孩子口中的他、大使,就是駐美代表處的代表高碩泰,我們的駐美大使。

孩子跟先生原本是去棒球場跟同事運動,卻在那巧遇高碩泰。「媽媽,他投球姿勢好漂亮誒...」、「他說他要去開球」。開球?開什麼球?經過詢問,才知高碩泰要去幫大聯盟開球,這還真是新聞呢,如果這是真的,高碩泰將會是台灣第一個踏上大聯盟,而且開球的大使!

美東時間8月26號 (台灣27號上午),高碩泰會在波士頓,現身在紅襪隊的主場芬威球場,幫紅襪對戰皇家的系列賽事開球。皇家不就是王建民現在所屬的球隊?是的,就是王建民所屬的那個堪薩斯城皇家隊。高碩泰會去那開球,當然就是因為王建民,但是那天王建民會不會上場救援,就不得而知了,要看皇家的牛棚調度。

高碩泰會打球嗎?或是他跟棒球有什麼關係?答案如果是「不會」或是「沒關係」的話,鐵定被有些有心人批評作秀,吃王建民豆腐。前第一夫人周美青,當年去道奇的球場開球,那時效力於道奇的郭泓志,就擔任捕手,這事能成,除了道奇的商業考量外(增加台灣球迷),當然是因為周美青本身是個棒球迷。

那麼高碩泰呢?大家都知道高碩泰會打網球、打高爾夫球,還曾經因為在高爾夫球場巧遇時任美國副總統的老布希,膽大心細的他,上前自我介紹,那時還是小秘書的高碩泰,就這麼和美國的副總統,之後的美國總統,一起打了場球,據說這段往事,之後還成了外交部的教案。至於棒球,高碩泰不僅會,還精通,外界鮮少知,他在台大唸政治系時,不僅是棒球隊的,還是主戰投手呢!那年的大學聯賽冠軍賽,勝利投手就是他。

維繫、增進外交關係,方法當然有很多種,而在熱愛體育的美國,想和人家的官員、國會議員、學者,打破隔閡和沈默,進而交心,聊聊球類運動,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過講NBA、大聯盟的賽事,絕對只是初級版,如能精通,把人邀進球場,一邊切戳球技,一邊聊聊政策看法和底線,這樣的關係絕對深厚。

印象中的外交官,皮膚大都白皙,高碩泰剛好相反,皮膚黝黑的他,這是因為他擅長多種球類運動。學生時期的他,擅長棒球和籃球 ; 進入外交部後,精通小白球和網球,這些球類運動,再加上外交官的本職學能訓練,讓他允文也允武。也積極拓展各種面向的外交關係,增加台灣在駐在國的能見度,去大聯盟開球,堪稱體育外交。

 

想像一下,當高碩泰站上芬威球場的投手丘時,後頭的Led大螢幕,呈現的絕對是他開球的英姿,上頭的介紹字幕,和轉播球賽的主播,也會介紹他是中華民國(台灣)的駐美代表,這是何等令人開心的事。

或許你納悶,怎麼沒去邁阿密,陳偉殷所屬的馬林魚隊開球,反倒是跑到波士頓,紅襪的主場開球?其實這一點也不突兀,反倒是看得出用心。因為多個駐美辦事處,都和我們幾個在大聯盟打拚球員的所屬球團積極聯繫。像是邁阿密辦事處,應該就有跟馬林魚聯繫,無奈陳偉殷受傷了,近期沒法出賽 。然後一看大聯盟出爐的賽程表,皇家最近的比賽日程,就是跟紅襪隊比,波士頓辦事處因此跟紅襪隊聯繫, 因而促成了台灣首位駐美大使,幫大聯盟球隊開球的美事。

維繫外交情誼和關係,有人單純只用官銜權位維繫 ; 有人用學養佐以廚藝 ; 有人用專業再加上體育,哪個關係較長遠且深入,相信絕對不會是第一個。

大使阿伯說「要練一練、動一動」,孩子這麼跟我說。原來孩子那天會在球場遇到高碩泰,就是因為他在為「開球」練習。雖然高碩泰是昔日的勝利投手,但是終究是快四十年前的事,儘管他平常也有運動,但是還是需要練習的,這不僅是禮貌,也是要把事情做好的態度展現。

不只怎麼搞的,好期待8月26號(台灣8月27號),快快到來。絕對守在電視機前看轉播,看著高碩泰開球,聽著主播介紹他,另類的行銷台灣。當然,那天如果王建民也上場的話,那就更棒了!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9 16: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