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7

如果你想當老實人,就準備吃一輩子虧吧!

作者 好的文化

2017/11/13 12: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老實人,你吃了太多不好意思的虧

一個人太老實,就往往不好意思拒絕,讓自己按照他人的意圖行事,難以行使自己的意志,受盡委屈,吃盡苦頭。

 

一個人太老實,就會隨時成為犧牲品。有機會,也被他人搶走;有資源,也被他人掠走。

一個人太老實,即使他被領導器重,讓他統領團隊,也無法駕馭下屬,被下屬欺騙、反對、嘲笑,讓下屬反客為主。

人吃一次兩次虧沒關係。然而一個太老實的人,就會一直吃虧,吃一輩子的虧,一輩子就會失敗連連,永不得志。

你沒有理由去受各種委屈和窩囊,更沒必要吃各種不必要的苦頭。相反,你要成為人生的贏家,享受別人的尊敬,獲得職場、社會的成功。

要徹底擺脫老實人的行為模式,成為人生的贏家。那些人生的贏家都具備哪些優秀的品質?你第一時間就能想到幾百種答案,比如有錢或有豐富的人脈等。但隱藏在背後,我們看不到的重點是強勢。

他們敢於表達自己的主張,說服和引導別人同意自己的想法。他們善於積極主動地爭取和保護自己的正當利益。他們更懂得如何在關鍵時刻讓強勢的作風為自己贏得主動。

強勢是贏家的通行證,弱勢則是老實人、輸家的護身符。在今天這個優勝劣汰的社會,沒有強勢的心態、強勢的作風,你就很難在這場戰鬥中笑到最後。

強勢在工作、戀愛、友情甚至個人的思維中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無論在哪個領域內,如果你不能自由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志,不能變得強勢起來,都很難實現自己的願望,最後你就會處處受制於人。

湯姆從哈佛大學畢業兩年多了。這是全世界聞名的好學校,是培養精英人才的地方,但他是一個另類,因為他始終為自己的缺乏主見和自信心而煩惱,並沒有體會到名校背景帶給他的自信。

在讀書的時候他還不怎麼覺得,但自從工作以後,在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去做主的時候,他才深刻地意識到了這一點。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重要的是——他不敢為在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一些事情做主。在做一些比較重大的決定時,他總是猶豫不決,總是要詢問很多人的意見。在聽取了意見後,他反而更沒有了主張。於是,事情的結局就是一個「拖」字,最後就不了了之。

在生活中,他一直是一個被動的人。不管什麼事,他都不喜歡做發起的那一個人,也從來都沒有主動去組織過活動。這不代表他不想,而是他缺乏面對別人、主宰一件事情的勇氣。

湯姆並非不清楚這一點。他的智商很高,周圍的同事和朋友都認為他看問題還是比較有主張和遠見的,而且他也經常地給別人意見和建議。

但是,當他要決定自己的一件事情的時候,馬上就變成了另一個人。經常徵詢別人的意見,卻仍做不出選擇。他習慣性猶豫不決,當決定這樣做時,就會用否定的理由來說服自己

因此,他在生活和工作中錯過了很多由自己做主的好機會。他知道,優柔寡斷是一個非常致命的缺點,所以他也不停地譴責自己,希望能夠改掉。遺憾的是,這種糾結更增加了他內心的衝突。

我們看到湯姆因為自信不足,不能堅持自身的判斷和需求,屈從於別人的意見(或者大眾的看法),最後是他重複著失敗的模式,以一個弱者的姿態活著。

湯姆在寫給我的郵件中說:「因為我在各方面的不夠強勢,無法為自己做主,已經讓自己失去了很多非常好的升遷機會。」

由於我工作的關係,經常飛到四處培訓,也因此每年都會見識到不同的創業方法和思維。

其中我看到了一名創業者避免失敗的根本要素:那就是一種持續的激情和對自己的承諾——必須堅持自己的選擇,按自己的意圖做事,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響。

 

這句話是我想對湯姆說的:「你的人生是活給你自己的,還是活給其他人的?為何不能堅定、清晰、直接地做你想做的事情呢?」

如果你發現你的選擇是錯的,你可以糾正過來;如果你做對了事情,就不要管別人說什麼。做出自己的選擇,然後就去堅持。我們在生活中吃夠了這種優柔寡斷的虧,就不要再被他人的意志所左右了。

(作者/周維麗:著名心理諮詢師,企業心理培訓專家,長期從事工作心理學和員工培訓工作,曾為多家世界五百強企業進行員工心理的系統建構。)

>>本文出自《再老實下去,老天也救不了你: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2:開創強勢人生》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3 17: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