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un
  • 2017

暑假只能參加安親班、夏令營?爸媽下這5點功夫讓孩子假期更快樂!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6/23 16: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下個禮拜就要開始放暑假了,孩子們一整個開心興奮,就算暑假期間每天都去安親班報到的孩子,一樣很期待夏令營的活動,至於家裡有大人自己帶的孩子就更不用說了,兩個月的假期可說是天堂呀!

然而,大人小孩兩樣情,這幾天已經聽到好幾位媽媽朋友在哀號,說輕鬆的日子剩沒幾天了,尤其記得每年結業式那天,總是會在社群網站上,看到好多爸媽說,國曆七月一日比農曆七月一日還可怕(笑),其實,只要做好安排,這段難得的假期能讓孩子開心,也能讓大人滿意。

 

之前提過在暑假來臨之前,爸媽可以用方法和孩子們進行溝通後,決定夏令營課程,另外,政府舉辦的「臺北兒童藝術節」,也有許多很棒的節目,也可以一起討論,然後安排時間和孩子一同參與,但漫長的兩個月,不可能每天都去參加活動,那剩下的時間我們該如何安排呢?

1.做好時間規劃,建立良好生活作息

暑假是輕鬆開心的假期,但不是隨便糜爛的生活,所以兩個月的時間,我和孩子們達成協議,可以不必像平常那麼早起,可也不能讓他們睡到自然醒,早睡早起身體好,規律健康的生活是很重要的。

除了良好的睡眠品質之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運動了,因此我們會一起討論,我們的體能時間表,也許是打球騎腳踏車,也許只是出門散步走走,不管做什麼運動都可以,但千萬不要覺得有時間再去沒關係,一定要把時間定下來,然後互相提醒,一起完成,這也是很好增進親子關係的時刻喔!

2.培養閱讀能力與寫作練習

大家都知道閱讀能力的重要性,但如果沒有培養沒有訓練,孩子不可能一夕之間就愛上閱讀,所以其實「看書」這件事,要從小時候開始,就陪著他帶著他,一起看見書中有趣的地方,而暑假兩個月的時間,是讓孩子「進階」的好時機。

我家兩個孩子,平常就有看書的習慣,但畢竟學期中難免有課業上的壓力,所以只會挑些輕鬆點而且類型差不多的書目來看,至於暑假期間,我會和孩子們溝通,找幾本比較特別的書來閱讀,或者往上跳個層級,例如妹妹從一年級升二年級的時候,就從繪本進階到橋樑書,而哥哥去年暑假時也挑了幾本厚的翻譯小說,還有一本拿破崙傳來看,看完後我們還會一起討論,然後再請他們練習寫讀書心得,這對他們下個學年度很有幫助呢!

3.親子一起動動手動動腦

放假時其實真的有很多時間可以好好利用,不妨趁這時候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培養孩子手腦協調性還有思考能力,遇到問題時一起想辦法解決,能讓我們更了解彼此,也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至於要動手做什麼呢?說實在的,網路上有很多影片和作法提供參考,最重要的關鍵是孩子要有興趣,這樣他才會專心投入,而不是家長一頭熱。

另外,也能陪著孩子一起玩桌遊,許多桌遊的設計都非常有趣,甚至必須動腦思考,而且玩遊戲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孩子的理解能力和遵守規則的自制力,更難得的是,我發現可以讓孩子練習如何面對自己「輸」的時候,因為我們說好,玩遊戲就是要開開心心,一定有輸有贏,但不能有生氣不開心,所以孩子為了玩遊戲會很努力控制自己情緒喔!

4.補強課業打好基礎

雖然說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沒有壓力開心學習,但畢竟我們的孩子還是在這個體系中,跟著大家一起學習,我不會要求孩子超乎他能力範圍的事,但我也希望在應有的進度上,他能不要落後太多,如此一來,他在學校的學習也能輕鬆些。

我跟孩子們說,學習就像蓋房子打地基一樣,如果基礎沒有打好,一層一層蓋上去,房子並不會穩固,還可能會倒,所以基礎的建立很重要。平日學習時,有遇到問題一定要馬上釐清,然後我們會在寒暑假時,再次把這些問題整理一遍,以便迎接新學期的接續課程。

5.製作暑假生活記錄

 

暑假的最後兩個禮拜,我會和孩子們一起陸續開始整理,假期中我們曾經參加的夏令營,我們一同參與的活動、運動的項目、寫好的日記和心得單,還有出遊的回憶照片等等,記得去年整理的時候,兒子突然跟我說:「媽咪,我們做了好多事喔!謝謝妳這麼用心陪我們。」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為娘的心裡有滿滿的感動,因為孩子懂得感恩與珍惜。

整理好暑假兩個月的生活記錄後,孩子們清楚看見自己努力的成果,也了解自己沒有浪費時間,那一刻我在他們臉上看見的成就感,讓我知道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3 18: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