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pr
  • 2017

【投書】尋找台灣政壇的「木村拓哉」

作者 談談

2017/04/19 13:40
▲圖片來源/《CHANGE》劇照

(作者:黃映溓/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關注新聞議題,熱愛寫作,喜歡撰文論述,持續投稿發表在校刊暨報章雜誌。退伍後從事新聞採訪工作,曾任中央政府首長特助,現任立法院國會助理。日常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針砭時政,暢所欲言,經常在報章和網媒發表時事評論。)

描寫素人參政,締造日本政壇新頁的日劇「change」風靡一時,日本偶像巨星木村拓哉形象深植人心。台灣歷經2014年底九合一和2016年初本屆總統大選,印證民心思變,國民黨遭逢創黨以來重大慘敗,亟待痛定思痛,加速尋找台灣政壇的「木村拓哉」,誠為眼下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日劇「change」當中,木村拓哉從一名靦腆內向的小學老師,因緣際會踏入政壇當選眾議員,更進一步競選執政黨總裁而出任內閣總理大臣,木村拓哉所飾演的「朝倉啟太」曾在劇中發表一段感人演說:「我會和大家一樣去發現問題、去傾聽弱者。國民為什麼事而生氣、在期望些什麼、會相信些什麼,不明白這些的人,就不是真正的總理大臣。

我會用和大家一樣的手,去辛勤工作,指明國家前進的道路,我的一切…我的一切都和大家一樣」。木村拓哉的演說內容率性真誠,字句珠璣,突顯十足的戲劇張力。

日本小黨林立,派閥政治根深柢固,傳統政客把持朝綱,國會政黨協商,黑箱運作,朋比分贓,政府僵化失能,民怨沸騰,台灣在過去二十年來,朝野惡鬥日遽,社會脫序,價值扭曲,相較於日本政壇亂象紛陳,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公元兩千年迄今,台灣歷經五屆總統大選,三度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讓國際見識到已臻成熟的台灣民主化成就。遺憾的是,台灣的民主似乎衝過了頭,民粹當道,台灣人民自食苦果!

當立足本土、放眼國際、全球接軌早已成為舉世潮流的顯學,李登輝、陳水扁堅持戒急用忍,故步自封,長達20年的鎖國政策,意識型態掛帥,政治干預每每凌駕經濟,台灣整體競爭力幾乎喪失殆盡,曾經締造經濟奇蹟的台灣,從當年排名的亞洲四小龍之首,早已被摒除在外,時至今日,儼然淪為亞洲一小蟲,社會新鮮人起薪工資,在南韓、日本、香港、新加坡亞洲地區落後殿底,平均薪資僅有人家的3分之1。

過去的20年,台灣政黨惡鬥,只有情緒宣洩,毫無公理是非,共業同受,全民遭殃,台灣這一代,甚至下一代,勢將被迫面臨到收拾爛攤子善後,這是不能逃避的無奈際遇!

台灣全面推動教育改革的20年,結果驗證是失敗的,影響所及,文憑無用論,造成台灣失落的20年,人才素質良莠不齊,有能力、出類拔萃的頂尖人才放洋出海,留在本地謀生的年輕世代始終無法打破22K的低薪魔咒。反觀一海之隔的中國趁勢崛起,虎視眈眈,台灣優勢早已不在,兩岸主客異位,主導權掌握在對岸手中。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眼下,台灣正面臨到兩岸冰封、經濟惡化、民粹內耗、工資低落、人才流失等重大議題,在在衝擊台灣的未來發展,這是台灣目前面臨到的險峻考驗和悲情宿命。

綜觀馬英九總統八年任內,號稱「博士內閣」,美其名專業領航,說穿了卻是「不食人間煙火」,部會首長深居廟堂之上,不解民間疾苦,坊間每有「何不食肉糜」的譏諷慨嘆!馬政府對底層人民生活無感,與市井小民生活嚴重脫節,政策背離民意,飽受唾棄。

實施油電雙漲、開放美牛進口、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六三三政見跳票、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失業率持續攀升,任內相繼爆發幕僚愛將林益世、賴素如、李朝卿、葉世文弊案連番衝擊重創,馬英九聲望跌落谷底,支持率僅剩下九趴的總統,情何以堪?政府公信力安在?

 

馬英九原本希望尋求歷史定位,做好全民總統,藉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自由貿易經濟示範區,開啟兩岸經貿夥伴合作關係的嶄新紀元,由於在野黨杯葛,朝野惡鬥,缺乏互信基礎,始終遙遙無期,本屆總統大選前新加坡「馬習會」兩岸世紀創舉,對於國民黨並沒有發揮立竿見影的加分效果,事後證實無法達到預期效益。

2016年520投票前夕爆發的周子瑜國旗事件,堪稱是壓垮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僅讓國人進一步看穿對岸中國的霸權態度,同時深切體認,所謂的「九二共識」,完全是建立在「一個中國」的前題之下,畢竟解釋權並不在台灣,而是在對岸!

曾幾何時?馬英九挾帶超高人氣,所到之處,爭相合影,索取簽名,萬人空巷,小馬哥魅力無法擋,才短短幾年,國民黨從執政黨再度淪為在野黨,八年執政,自食苦果,誠所謂「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

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促成2014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獲全勝,贏得五都市長勝選,濁水渓以南全部綠化,台北市長柯文哲素人參政,大贏對手連勝文整整25萬票,第一階段的地方政權輪替,為2016總統、國會大選奠定勝利的契機。

2015年反課綱學潮推波助瀾,被視為是前一年318太陽花學運2.0,參與抗爭的年齡層更下降到未滿18歲的高中學生。更早之前洪仲丘和苗栗大埔事件號召集結公民力量的崛起,加上這兩波學運能量的累積,在2016年1月16日總統、立委大選投票完全爆發,民進黨獲得壓倒性勝利,顯見民心思變,人民力量不容小覷!

2016年520,台灣歷經第三度政黨輪替,民進黨重返執政,過去一年來﹐台灣社會面臨天翻地覆式變革。蔡英文總統始終堅持不願對「九二共識」鬆口,兩岸從競合關係演變成為緊張對峙,兩岸、外交頻頻觸礁;

內政、國防狀況頻仍,屢屢出包;社會、經濟衝撞震盪,一籌莫展,國會亂象紛紛,從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同婚入法、年金改革、鬆綁美豬進口、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不當黨產處理,「轉型正義」,英派政府四處點火,社會動盪,爭議迭起。

一椿椿、一件件,蔡英文上任將近一年來,內憂外患,紛至沓來。民進黨政府頻頻見風轉舵,上演政策髮夾彎,英全政府民調數據雪崩式下挫腰斬,數字會說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此期間,閣員失言,決策出包,上位高官卸責諉過,笑罵由人,蠻橫硬拗,持續不斷向人民洗腦,完全喪失惕勵自省能力。蔡英文勝選之初所揭櫫的「謙卑、謙卑、再謙卑」言猶在耳,時至今日,早已被民進黨政府拋諸腦後。印證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

人民總以為透過手中那張選票,可以「教訓」檯面上的參選人,殊不知,現實與理想,竟有著如此懸殊的差距,一旦政客選票得逞到手,儼然脫僵野馬,完全不受控管約制,「一朝把權握,便把令來行」,人民至此方才猛然驚覺,宛若大夢初醒,當頭棒喝,後悔莫及。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說得好:「唯有對英雄無情,才是一個偉大國家進步的象徵」,著實耐人尋味!歷史持續輪迴更迭,前進的步伐不斷往前邁開,在政治這個領域,英雄崩壞的速度,出奇快速,政治英雄從崛起到幻滅,竟然只是近在咫尺的距離,遠遠超乎想像與預期。

民主政治,大家總是期待「下一個領導者會更好」,把選票投給下一個「英雄」,換人做做看的結果,政策換湯不換藥,只是改換個品牌包裝,新瓶舊酒,重新上市行銷,真正是「說得嚇死人,做得笑死人」!明明說是要解決問題的,上台之後,花拳繡腿,圖窮匕現,讓人看破手腳。

同情弱者,敵視強權,始終是人類矛盾的心理狀態,網路時代,資訊爆炸,即時傳遞,迅速散播,人民對政客的好惡,直白露骨,毫不掩飾。

盱衡台灣當前政局,藍綠惡鬥,亂象紛陳,國民黨主席改選「歹戲拖棚」,檯面上各方競逐者放話抹黑、相互攻訐,始終跳脫不出國民黨歷來的宮廷文化傳統窠臼,盡是「老玩意、舊把戲」!了無新意,國民黨無法引領台灣人民勾勒美好願景,迎向未來,即使民進黨執政無能,改革無方,前瞻無望,民調支持率持續下探,國民黨依然無法取而代之,讓全民有所期待。

對照兩年前政治素人柯文哲在首都台北市長選戰中脫穎而出,到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引領風騷,美國商界大亨川普當選總統現象,見微知著,挑戰威權、反傳統、要創新、爭改革、求進步的浪潮,方興未艾,席捲全球。

如何尋找台灣政壇的「木村拓哉」?如何擺脫朝野惡鬥,摒棄藍綠思維,跳開政黨藩籬,讓有能力者願意挺身而出,為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服務,誰才是台灣下個階段的「救世主」?

能夠帶領台灣人民蓄勢待發,奮力拼搏,開創新局,往前邁進,讓台灣人民不再原地踏步,告別悲情,耳目一新,此誠為2020年台灣人民亟待尋求突破的嚴肅課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9 14: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