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Mar
  • 2017

宮崎駿現實版!4個「北海岸必去景點」!

作者 KLOOK客路

2017/03/01 09:35
▲圖片來源/轉自Klook客路

(作者/林品君 )

北海岸必去景點 除了九份、福隆海水浴場以外,還有什麼好玩的景點?

從宜蘭頭城延伸到基隆的北海岸,沿途上不論是山崖、海岸、漁港、老街等風景多到數不清。不知道從哪裡玩起嗎?北海岸沿途景點從宜蘭頭城開始,都是搭乘台鐵區間車就能夠抵達的必玩景點。以下Klook客路編輯部為大家盤點「 北海岸必去景點 」,一起走走吧!

1. 大溪漁港啖海鮮

 

PHOTO | flickr CC editor Yoyo Yang

位於頭城往北的濱海公路上,大溪漁港是東北角頗富盛名的漁港。每天下午2點漁船陸續靠岸回港,2點半、3點是大溪漁港最熱鬧的時刻。一箱一箱各式各樣的漁獲被丟上港口邊的走道,各家漁船就地矲起攤來,拼的是新鮮。

除了許多專業的料理人到此批發餐廳內使用的食材外,也有許多主婦、饕客不惜遠道而來,為了讓晚餐加菜、或者就直接在港口享用最鮮甜的海口小吃。

想要享受大溪漁港最新鮮豐碩的漁獲,最推薦的吃法是現點現吃!

港口前的美食街攤販提供代客現烤的服務,遊客可以在剛打撈上岸的漁獲中親自挑選想吃的海產,交給現烤攤位的人員,即可在3-5分內享用最新鮮活跳的海鮮!

代客現烤的攤位,現買現烤!給你滿滿的海鮮大平台!

怕海膽不新鮮有腥味?現撈的最青最鮮甜!

 

大溪漁港怎麼去?

搭乘台鐵於大溪火車站下車,步行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

2. 福隆舊草嶺隧道騎單車

舊草嶺隧道是日治時期1924年間完成,提供台北-宜蘭之間的旅客第一次可以不用經過顛簸山路的選擇。在當時,它是全台灣最長的火車山洞。

這條鐵路的鋪設,取代了從清朝以來的草嶺古道,有了火車的龐大運載量、更短的交通時間、更輕鬆的移動方式,從此讓蘭陽平原的各個聚落更加繁榮。直到80年代前後因為當局考量只有單線道的舊草嶺隧道可能無法負荷接下來的交通量,決定於舊的隧道旁開通雙線道的新草嶺隧道,幫助工業化後的都市發展。

圖中左為新草嶺隧道,右為舊草嶺隧道。 PHOTO | flickr CC editor Alexander Synaptic

新草嶺隧道完工通車(1985)後,舊草嶺隧道關閉並廢棄了22年,終於在2007年重新被整理成東北角自行車道的一部分。

整理過後的隧道裡還留有當初鐵軌的痕跡、以及宜蘭縣與台北縣(現為新北市)的交界。

PHOTO | flickr CC editor Alexander Synaptic

直到2008年又將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串連石城至龍門露營區自行車道,成為一條在東北角上連接海岸與山脈的美麗綠色自行車道,騎到台灣最東的三貂角燈塔,遙想當年西班牙人來到這做福爾摩沙島的感嘆,擁抱腳下的太平洋!

 

PHOTO | flickr CC editor anglan

自行車行程可依時間和體力自行規劃,觀光局提供以下三種路線供大家參考:

闔家同遊輕鬆騎10公里路程:福隆火車站(約2km)→舊草嶺隧道(約3km)→石城觀景區(約4.5km)→折返福隆車站

腿力養成班20公里路程:福隆火車站(約2km)→舊草嶺自行車隧道(約3km)→石城觀景區(約4.5km)→折返福隆車站方向,遇福隆國小右轉(約0.5km)→沿台2線旁騎至東興街後右轉東興宮(約1.5km)→榕情步道(約1km)→龍門吊橋(約4km)→鹽寮海濱公園(藍灣海濱休憩園區)(約4km)→龍門吊橋(約1.5km)→福隆火車站

職業級鐵馬戰士32公里行程:福隆火車站約(約2km)→舊草嶺隧道(約3km)→石城觀景區,向北沿台2線(約15km)→福隆海濱公園(約1.5km)→榕情步道(約1km)→龍門吊橋(約4km)→鹽寮海濱公園(藍灣海濱休憩園區)(藍灣海濱休憩園區)(約4km)→龍門吊橋(約1.5km)→福隆火車站

腳踏車哪裡租?

台鐵福隆火車站出來就有許多雜貨店提供租借腳踏車的服務,可依騎行的時間和體力選擇租時的長短,或是兩人騎乘一台電動腳踏車喔。

3. 雙溪百年老街散步日和

這間60年的打鐵舖,人稱阿本叔的老師傅仍用古法打鐵、磨刀。耐操好用的好口碑讓許多人專門前來訂做。

雙溪老街雖不如其他老街名氣那樣大,但充滿百年中藥店、古厝、傳統工藝的雙溪,一度被稱為山中威尼斯,在鐵路完成之前為淡蘭古道上重要的渡船口,貿易商業都仰賴河運,由牡丹溪與平林溪匯流而成的「雙溪」就成為南來北往的貿易中繼站。

百年的林益和中藥鋪,至今仍在營業。

即使是假日,雙溪老街也沒有大量人潮。這裡沒有連續三間都賣觀光土產、大聲喊叫推銷試吃的店家,靜謐狹窄的老街看似住宅區,其實裡面藏了許多百年老店。例如林益和中藥鋪,巴洛客風的兩層建築另人想像雙溪當時的盛況。

 

清朝同治年間開業,是雙溪第一間中藥鋪,至今還是會定期到迪化街尋找上等的中藥材,提供雙溪當地居民抓藥的服務。

下午茶時間:斯陋咖啡 SLOW COFFEE

斯陋咖啡 SLOW COFFEE每天現作蛋糕、手沖咖啡、柴窯手工麵包,是本來在當國小老師的老闆娘完成夢想的地方。

當初取名的時候想到唐朝詩人劉禹錫《陋室銘》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取「斯陋」二字,意指「這裡是我的小店」;而斯陋諧音英文的SLOW,本來並非故意取「慢」的意思,但來到雙溪這座山中小鎮,步調不慢也難。


斯陋.cafe 手沖精選單品珈啡店

斯陋.弍階 賣 .生活美學雜貨

營業時間:早上10:00-下午7:00

公休日:固定每週二(東北季風時節為 每週二&三,視粉絲頁公佈日期)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中正路13號

4. 侯硐玩貓超療癒

PHOTO | flickr CC editor othree

2013年被CNN和日本北九州的相島與藍島、宮城縣石卷市的田代島、義大利羅馬銀塔廣場、土耳其庫爾坎以及美國佛州的海明威博物館一起,評比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的侯硐,早期是台灣煤礦第一大城,沒落之後因純樸愛貓居民的細心照顧以及貓咪的旺盛繁殖力,讓侯硐火車站周圍被可愛貓咪們霸占,成為一個貓比人多的特殊環境,也讓許多「貓奴」們不辭路途遙遠只為一睹貓村奇景。

PHOTO | flickr CC editor othree

因為居民和遊客對於貓咪的疼愛,這邊的貓咪完全不怕陌生人,可以盡情和可愛的貓咪拍照、遊玩。

貓村怎麼去?

搭乘台鐵區間車到侯硐站下車,就是貓村囉!

北海岸還有超多景點,規劃連續假期行程,期待下期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3/01 11: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KLOOK客路

  • KLOOK客路客路旅遊體驗師行程萬里、深入不同文化,不斷開啟全新目的地的全新玩法。無論是新奇活動、小眾路線,還是特價演出及景點快速通道,你都可以在 KLOOK客路客路旅遊體驗預訂平台上找到。到了當地,也能透過 KLOOK客路客路App即時預訂行程,讓科技為旅程的最後一哩路更添精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