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Oct
  • 2016

【日本vs.台灣:生活差異】留學或工作回台最不習慣4件事....

作者 步小心

2016/10/18 11:46
Sean Pavone / Shutterstock.com

不論是在日本留學,工作或度假打工,到了一定階段,很多人可能會因為「諸多因素」選擇回到「故鄉台灣」

雖然在多數人心中,日本已經相較於其他國家,來得與台灣「更接近」(包含文化、飲食等生活習慣),但…還是有一些地方,是你在日本生活久了以後,回到老鄉,一時間難以習慣的。

1.    在日本,行人最大!在台灣,你不讓車,小心被撞死

 

在日本,因為交通法規十分嚴格,所以身為行人,走在路上,可以說超級「安心安全」。過馬路時,轉彎車一定會禮讓正在過馬路的行人,就算只是經過沒有紅綠燈的巷子口,駕駛也一定會確定沒有路人才繼續前進。

所以每當步小心,回到台灣時…有大概3,5次過馬路會抱著同樣的心情時,就會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了!!不是轉彎車從自己眼前快速呼嘯而過,有種自己下一秒可能就會被撞死的錯覺,就是駕駛狂按喇叭,彷彿在斥責你「走路不長眼」。如果抱著在日本養成的「步行者最大」的心情在台灣過馬路,還不如乖乖聽從小時候教科書教你的「馬路如虎口」。

2.    日本商品價真高,老闆你是日幣當台幣賣嘛?!

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後,總會有一些自己愛用的化妝、保養品,解嘴饞的小零食。步小心很多朋友回到台灣後,想繼續沿用,竟發現…好多東西價格貴了好幾倍,讓你有種「這東西是日幣當台幣在賣」的驚嚇感?!雖說,可以理解商品飄洋過海進口之後,價格一定不同,但有時候真心覺得也貴太多了吧?!難怪台灣觀光客來日本,都一定要去藥妝店掃貨,充實戰力品,不是沒原因。

3.    台灣電視100台,都還沒日本那幾台有趣好看

步小心和以前一起留學的朋友,每次聊到在日本最想念的東西,不少人都會反應「日本電視真的好有趣,台灣的節目實在有夠無聊難看的」。

日本從戲劇、綜藝節目、旅遊美食到卡通動畫,應有盡有,甚至還有相當多富有教育性質,和看了會長「豆知識」的節目。就算沒裝第四台,也有很多讓你百看不厭,錯過會遺憾的節目時段,包你每天眼睛都離不開電視機。只是回到台灣以後,哪怕節目頻道有100台,轉來轉去,不是重播舊片,就是政論節目,索性關掉電視,在網路看影片,似乎還比較有趣。

4.     當限定商品變成一般商品世界

日本是個商品變化速度很快的國家,除了因應季節、節日,推出限定商品之外,從連鎖餐廳到小食堂,也會有限定菜單。讓一年四季的生活,除了走到哪都豐富精采之外,更為「限定」兩字而瘋狂。不過回到台灣後,不是沒有「季節限定」,只是更新速度不像日本那麼驚人,難免讓你有種「由繁華走向樸實」,有點違和感。

當然,剛從台灣來到日本,步小心也有很多不習慣的地方,然後在這裡養成了新的習慣。從日本回台灣出差時,新習慣可能在老家也有「不適用」之處。這中間的轉換調整,其實也說明了,國家跟國家的差異,哪怕再怎麼相近,終究還是「文化風俗大不同」。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8 16: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