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l
  • 2016

美國獨家直擊/低調經營慈善,他是宋楚瑜外甥!

作者 呂佳穎

2016/07/13 17:07
▲作者提供/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美東馬里蘭州Rockville,Rockville Pike上的一家星巴克裡,遇見一個在關注尼伯特颱風,造成台東嚴重災情的男人。

這人坐在我的桌子前面,從我一坐下,背對著我的他,就埋首在他的鍵盤上。邊喝咖啡,邊看書的我,起初也沒多注意,偶一抬頭,卻從電腦螢幕上,看見他在正將一張圖文,PO上臉書,上頭的文字是我再也熟悉不過的繁體中文,標題還是「台東風災重建 台鐵免費班車!」,這標題黑底黃字,說有多顯眼就有多顯眼,底下則是車次的資訊。

 

我揉完眼睛,又把眼睛眨了好幾下,深怕自己看花了眼。定下心神,再看一次,真的誒,那男人的確是自己在po災區的訊息,而不是在瀏覽新聞資訊。血液裡的新聞DNA,驅使我想去說聲嗨,去了解他為什麼遠在美東地區,卻在製作台灣的災區資訊。

「你好,不好意思可以打擾一下嗎...」。

「請問有什麼事...」。

這腔調,是我從小聽到大的。那短短六個字,讓我知道他不是ABC,應該跟我一樣,是個在美生活的台灣人。男子的眼神有著疑惑,我簡短說明,來自台灣,因為坐在他後頭,看到他在po文,而且是在弄台東風災的災情資訊,讓我既興奮又好奇,因此想打聲招呼。

「你有以為我是來搭訕的怪小姐嗎」?

「有一點,哈哈...」。這笑聲,化解了彼此間的尷尬,他隨即拉開椅子,說了聲請坐。

為什麼要做傳遞災區有什麼需要的資訊圖,你人可是在美國啊?他說他在臉書上經營愛心公益社團,只要一看到家鄉有人需要幫助,就匯整訊息,把資訊傳出去問完這問題,驚覺自己沒有自我介紹,說完自己名字,在台灣時,是從事新聞工作後,接著說「請問你是...」?「我姓張,張成先」。

張成先,這名字挺熟悉的。前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好像聽過這名字,努力在腦海中搜尋,一時間還是沒想起為何覺得熟悉。直接開門見山說,我覺得你的名字我聽過,而且跟台北市長選舉有關,他老兄也大方的說,「是啊,那陣子的確有人報導過我」。「所以,你是....」,我語氣上揚,代表問句。他回「有印象白色連線嗎?」「喔...!你是宋先生的外甥?」他用「微笑」代替回答。

所謂的宋先生,就是宋楚瑜。原來他是宋楚瑜妹妹宋楚瓊的兒子,台北市長選舉時,曾有媒體報導過宋楚瑜的外甥挺柯文哲。那時的張成先留著一頭西裝頭,現在則是小平頭,難怪一時之間我只覺得眼熟,卻沒認出來。

「我經營愛心慈善社團,有四、五年」。他在臉書經營的愛心慈善社團叫「把愛傳出去」,粉絲數有19萬6千多人,在台灣算是前三大的慈善公益傳播資訊平台。張成先長住在美東,一個住在離台灣大半個地球遠的人,怎麼會去無償的媒介台灣各個公益團體的需求?張成先說最早是為了要幫漸凍人的父親加油打氣,因此在臉書上成立社團集氣祈禱,希望給爸爸溫暖。

 

之後發現很多粉絲的家庭也有需要,因此開放給大家使用。「集氣這件事,是鼓勵病人,更是給家屬有勇氣走下去的力量」,張成先說這是他過來人的真心話,幫人也幫己,何樂而不為呢?現在的「把愛傳出去」,早就從最早的集氣祈福社團,演變成各個弱勢團體的物資媒介平台,不管是活動募集還是志工招募,把愛傳出去都無償的轉貼,甚至是義務協助。

在和張成先一起瀏覽「把愛傳出去」的專頁時,老實說我有點汗顏,因為我有點以小人之心,度他的君子之腹。會這麼說是因為,當我在知道他是宋楚瑜的外甥時,我就想他經營的公益臉書,一定多多少少會行銷宋楚瑜,也就是會和政治有關,不然怎麼會在短短的時間內,粉絲數就快破20萬,這數字鐵定讓很多新媒體和政治人物很眼紅。

這念頭,隨著滑鼠的往下移動,讓我越來越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看到任何有關宋楚瑜或是親民黨的訊息,甚至是在名人舉牌加持的部分,也沒看到宋楚瑜和親民黨人士,出現的是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中研院士臧振華、立法院長蘇嘉全、名作家小野、藝人黃子佼、蕭薔...等等,就是沒有沾染任何政治味兒。

儘管張成先在高中時就來美定居了,但是宋楚瑜每回的選舉,他總是放下手邊的工作,義務回台幫忙。他的專長在網路IT,曾是馬里蘭大學教育中心的首席IT部門主管。「uncle最近幾次選舉網路行銷,有些部分我有協助」,除了弄網路,用自己的專長幫長輩,張成先也陪著宋楚瑜下鄉。

從2000年的大選,到2016的大選,他跟著他口中的uncle,把全台灣都跑遍了,那偏鄉的就業、教育、隔代教養的問題,讓他很有感、也很易感。偏鄉孩子黝黑臉龐上,那雙無邪的大眼,所透露出的求知的慾望,讓人很難不印象深刻。

「他們需要人拉一把」,張成先希望只要是自己能做的,就要多做些,因為台灣是他的故鄉。因此只要一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或團體,他就會馬上利用自己經營的臉書社團PO文,利用高人氣,好一傳十十傳百,就像他正在傳播的台東災區資訊圖一樣。

在臉書上PO完台東災區的資訊圖後,張成先開始打字,內容同樣跟台東的災情有關,這回打上的是台東目前需要的各類專業人士清單(水電工、木工等等),之後打開LINE,把訊息貼上一個叫做「愛心加油讚」的群組,這個LINE群組加入的人也不少,有11萬5千多人,這個群組一樣無關政治,只關乎公益和弱勢。更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臉書的把愛傳出去,或是LINE的愛心加油讚,完全看不到張成先這三個字,張成先在自己創建的平台裡,是隱形且無名的。

宋楚瑜有句名言「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張成先說他則覺得最大公約數是「愛」,所以他才會一直持續在網路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就算人在美國也一樣。

張成先經營臉書和LINE,真的很有一套,文到底要如何PO,才會讓粉絲不僅是看,還願意轉貼?又要如何增加粉絲數?這些都需要一點一滴的專業累積,而這當中的技巧,除了善用大數據外,應該跟「將心比心」有關,因為科技始終來這於人性。很難想像在一個非公眾人物的社團裡,會有一則貼文,可以高達8505次的分享,我在張成先經營的臉書「把愛傳出去」上看到了。

一個已經在美國住了20多年的人,為了長輩的選舉,因而回台幫忙。儘管選舉完後,還是回到美國,但是卻因為不是「蘸豆油」式的下鄉,讓他對故鄉有更深刻的認識,因而在自己工作之餘,搜尋需要幫忙的對象,再用自己的方式去付出關懷。這人叫張成先,儘管有個政治人物舅舅,人稱永遠省長的宋楚瑜,但是張成先的所作所為,卻很不政治只是默默的做公益,充分展現「幫助他人,快樂自己」的人格魅力。

 

這種幫助別人,快樂自己的性格,其實挺適合從政的。我作為一個曾經的政治記者,很不免俗的問了張成先,會跟舅舅一樣,走上政治路嗎?他沒說「要」,也沒說「不要」,而是說自己現階段的目標,是如何把自己已經凝聚的愛心人氣和粉絲,轉移、擴散到其他的弱勢、公益團體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4 11: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