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Oct
  • 2015

【小男生眼中的王建民】夢想,要用意志撐下去│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呂佳穎

2015/10/13 09:35

(作者/呂佳穎)

1013-LU01

 

▲圖說:洋基、金鶯的系列賽。棒球的異想事件:如果洋基的投手是王建民,金鶯的投手是陳偉殷,你會幫誰加油......?

「媽媽,我要看陳偉殷。」

我那6歲和8歲的小男生,很喜歡被稱為「台灣殷雄」的旅美棒球投手陳偉殷,但是球季已經要結束了,做媽的我,實在無法保證一定能讓他們看到陳偉殷。一查發現洋基和金鶯的系列賽,10月3號早上七點(台北時間)在巴爾的摩的金鶯球場開打,而且第一場就是由陳偉殷先發。很殘念的是發現這消息時,已經是3號中午,錯過了有陳偉殷,而且還勝投的比賽。

「沒關係,我們還是去看好了。」孩子堅持要去看大聯盟比賽,我們因此去看了洋基和金鶯系列賽的第二場。

「如果洋基的投手是王建民,金鶯的投手是陳偉殷,會更多人來看對不對?」孩子的問題,其實應該是很多大人的願望。王建民對上陳偉殷,天啊,這可是件大事,整場比賽,都會讓所有的台灣人懸著一顆心,陷入到底該為誰加油的天人交戰。

轉念一想,他們怎麼會知道王建民?

王建民的全盛時期是在2006年到2008年,2008年我那8歲的大兒子,也才剛出生,更遑論我那6歲的小兒子,他們根本沒有看過全台灣都在為王建民加油的景象。 他贏球,一整天大家都歡欣鼓舞 ; 他輸球,一整天大家都扼腕。

2006年到2008年,王建民炫風席捲紐約時,台灣的社會氣氛和政局,都因為扁家的貪腐弊案,充滿了負面能量和動盪不安。

那時我們的總統因為貪腐上了國際新聞,但是我們土生土長的球員,在競爭何等激烈、何等現實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發光發熱,這同樣也上了國際新聞。王建民代表的是一種,台灣人揚眉吐氣的榮耀。

王建民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靠著他的沈穩、和刁鑽的伸卡球,贏了許多場比賽,更療癒了很多台灣人的心,他被叫做「台灣之光」。

 

台灣之光不會只有王建民,陳偉殷等其他在大聯盟努力不懈的球員們,和在各個領域堅守崗位的人,都是台灣之光。但是我認為王建民台灣之光的地位,很難被取代,這麼說或許對其他人不公平,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很多人對王建民的確有著特殊的情感,那是因為王建民被叫台灣之光,不單單只是因為他的球技,還有在那段很悶的歲月中,他的亮眼表現讓大家有了宣洩情緒的出口。

「你們怎麼知道王建民?」

「有看過新聞,說他以前是很厲害的投手。」

「怎麼知道王建民以前在洋基?」

「他受傷了,所以離開洋基了,現在沒有在大聯盟。」

正想跟孩子講王建民在3A努力,好重新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時,孩子突然冒出一句話「永不放棄」,「王建民等於永不放棄」。那時洋基和金鶯的系列賽第二場,金鶯一路領先,有著主場優勢的他們,幾千球迷喊著Charge Charge…!!

隨著那Charge聲,我的思緒和現實,斷了線。我恍惚看到王建民又穿上那40號的洋基球衣,正在場上投球 ; 陳偉殷則在休息區,靜靜的等待攻守易位。這時已經5局下半,雙方的比數是2比2平手,氣氛緊張到就像快爆炸的壓力鍋,觀眾席上,除了我們的國旗隨風飄揚 ; 還有好多臉上貼著國旗貼,忘情喊加油的人們。

但是想像終究是想像,現實是王建民在受傷後,表現起起伏伏 ,一下回到大聯盟,一下下放到3A ; 陳偉殷則是有機會在下個球季,拿到新的合約晉升五億男。

這一切,讓人心疼王建民;他本人應該很不好受。

「王建民等於永不放棄,」我還沈浸在孩子說的這話時,孩子自顧自的說起他心中的王建民。

 

「我不知道他以前有多厲害,但是大人都說他很厲害。」我想我的表情,應該寫著詫異,但是用眼神鼓勵他說下去。

他接著說前幾天看i-pad看到一則報導,裏頭寫王建民說「剛開始的時候,人家都說你受傷了,回不來了。我不想要以這樣的名字被別人記得,就是個肩膀開刀、不能再投球的投手。」

先生喜歡體育新聞,i-pad有設定通知,那篇標題為「王建民不放棄 明年留美再拚」的報導,是自動跳出來的。應該是孩子想玩遊戲時,不經意看到的,只是一篇近千字的報導,他看完也就算了,看完後竟然還能說出重點內容、和感想,著實讓我驚覺我的小男孩長大了。

「厚,我打球跌倒,就會生氣不打了。媽媽,王建民不會痛嗎?」

「痛啊,當然痛......」

「那幹嘛還要投,這樣很虐待自己誒?」

我一度無言,因為曾經聽過王建民的友人說,他為了讓球速上來,恢復往日的水準,不管復健再怎麼痛,都不間斷,就是要把沾粘的肌肉拉開來。過程中,會吞上幾顆止痛藥,咬牙撐著。我在想,那個夢想,如果不夠大 ; 那個意志力,如果不夠強,王建民會不會早就在台灣了?

「他不想回台灣,對不對?」

「不管家鄉多溫暖,我無法就此放棄多年來的努力。」

孩子自問自答,他說出的答案,是報導中王建民回答記者的話。但是孩子的下一句話是,「我被別人欺負,不管家有多溫暖,也都不能回來嗎?」

孩子終究是孩子,還無法完全體會王建民,還想再為自己打拚,不希望大家講到他時,就是「喔,他受傷了。」那是骨氣也是志氣。

 

王建民看似斯文、寡言的背後,其實有著一顆很堅強的心。我跟孩子說,其實王建民要告訴你的是,「跌倒了自己爬起來,眼淚擦一擦,不能老是要人扶,只想待在舒服的地方」, 孩子回說「好啦、好啦,儘量啦!」,「要像王建民一樣就算再痛,也要永不放棄」。

王建民35歲了,受傷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有三、五年了。中間的起起伏伏,讓人從一開始的心疼 ; 到後來的漸漸麻痺,心中甚至會冒出「不行,就回來打中職」的念頭。但是就像王建民自己說的「家鄉很溫暖」,但是夢想和努力,怎能說放棄就放棄?

只是王建民不年輕了,體能再怎麼保持,也不可能跟年輕時一樣。而夢想實現的過程,有時和那流水、白雲一樣,是讓人很捉摸不定的,那種不確定感,讓人無助也茫然,進而產生恐懼,喘不過氣而放棄。儘管如此,王建民用堅強如鋼鐵般的意志,去克服一切,繼續努力,現在的他,比巔峰時期更讓我欽佩、喜歡。

「我想抱抱王建民,摸摸他的肩膀,給他加油,」孩子這麼說。

這要求,我沒把握幫他做到。但是這天我覺得孩子長大了,也懂事了,這要謝謝王建民。

孩子加油,王建民加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