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苗栗300億租金補貼Toyz藍教主嘉明衛生紙高職退場地震嘉明保留8年馬陸中風公公洗澡
  • 搜尋:

    人權議題 結果共111筆

  • 梅克爾時代結束!德國執政黨改朝換代 沈有忠:對中對美關係是新任總理難題

    穩定的梅克爾時代在27日選戰過後,確定由社民黨微幅領先,結束長達16年由保守派主導的政局,但對德國人民而言,梅克爾如同母親的形象,冷靜與溫暖的行事作風,帶領著德國度過無數難關,如今即將卸任令人不捨。東海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今(2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德國目前的對中、對美關係,是新任總理將會遇到的政治難題,尤其在美中關係緊張的局面下,開始出現大陸人權議題,很多國家對梅克爾對大陸保持低調態度表示不諒解,但梅克爾在任期內曾率領經貿訪問團出訪大陸,促使梅克爾強調不能和大陸撕破臉,因此,未來的德國聯合內閣在人權和經貿間必須找出平衡的方針。」 另外,德國變天!目前有望勝出的社民黨,即使與綠黨結盟,也無法取得國會半數席次,所以德國接下來還得經歷籌組聯合政府的大挑戰。沈有忠補充道,「因為社民黨選前就明確表態不願意組織大聯合內閣,所以勢必要有3個政黨組閣,但其中誰做領導人,將會是組織聯合內閣的談判關鍵,預計10月或11月聯合內閣就會出爐。」
    2021/09/27 16:49
  • 要求國際社會承認!塔利班政府:有政權再談人權

    阿富汗最大民間廣播公司「黎明新聞」(Tolo News)昨晚報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表示,只有國際社會承認塔利班政府,他們才能處理外界批評的人權議題。
    2021/09/21 15:42
  • 拜登批阿富汗不戰而降 捍衛撤軍決定 翁履中:阿富汗事件或成中美合作契機

    阿富汗迅速陷入塔利班手中,讓外界對美國的批評聲浪高漲,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若阿富汗軍隊都不願為自己而戰,那美國更沒有理由、也不該繼續參戰。」捍衛自己所下的撤軍命令。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塔利班一直以來都未獲得世界認可,然而這次事件,中俄態度是關鍵,俄羅斯持旁觀者的角度,大陸則看見能在中亞發揮影響力的契機,故持溫和態度,但中亞局勢不易了解,未來若想在中亞保持穩定關係和力量,阿富汗事件將有望成為中美合作新契機。」 另外,阿富汗情勢危急,歐盟各國外長也召開緊急視訊會議,商討未來走向,英國首相強生及法國總統馬克洪達成共識,將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此問題進行合作,翁履中認為「歐洲國家對於阿富汗事件有三大隱憂,首先,難民潮對歐洲國家而言,一直是個噩夢;第二,塔利班組織掌權後的人權議題及人道救援的問題;最後,俄羅斯將藉由阿富汗事件,間接發揮對歐洲安全和軍事的影響力。」
    2021/08/17 16:00
  • 全球防人口販運評比:港列觀察名單 再提新疆人權議題

    美國國務院在昨(1)日公開《全球防制人口販運評比結果》(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2021),近年來遭北京政府加重干預的香港,持續被列入第2級觀察名單(Tier 2 Watch List),表示地區內遭受形式販運受害者的人數非常多或正在明顯增加,而且政府沒有採取應對行動。緬甸、大陸、俄羅斯、北韓等地遭列為情況最嚴重的第3級,台灣則是連續12年蟬聯在第1級名單上。
    2021/07/02 15:13
  • 美俄峰會 拜登畫紅線.普欽分寸不讓 外交成績兩樣情

    美國總統拜登的外交之旅,壓軸的美俄高峰會登場,他和俄羅斯總統普欽都是政治外交老手,兩人過招令外界期待,媒體為了卡位拍照,讓現場一度混亂。兩國領袖就俄國駭客攻擊和人權議題進行討論,儘管雙方沒有交集,會後分道揚鑣,各自開記者會。但兩國關係還是有些進展,像是雙方同意開會討論網路安全,也恢復互派駐兩國的大使;另外,俄羅斯在交換政治犯議題上,也給了正面回應。
    2021/06/17 19:53
  • 遭質疑人權問題 普欽反嗆美槍枝暴力:誰才是劊子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16日於瑞士進行首次雙邊元首峰會。普欽在會後記者會強調,兩人之間沒有敵意,會談「相當具有建設性」,也達成共識讓兩國外交官返回駐在地。但針對美方對於俄羅斯在人權議題上的批評,普欽則反向譴責美國的槍枝暴力問題,指出在美國主要幾個城市裡,每天都有人被槍擊身亡,「誰才是劊子手?」
    2021/06/17 00:44
  • G7公報首納「台海和平」 翁履中:不踩陸紅線 避「主權議題」

    七大工業集團(G7)13日發表峰會公報,當中首度提及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公報中也直接點出新疆、香港人權議題,並關切東海、南海局勢。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即使G7當中部分國家不願與中國大陸有所對抗,但拜登仍成功將『台海和平』議題納入公爆,代表美國已重新獲得盟友的信任。」 翁履中也提到「拜登目前皆以『台海和平』來取代『台灣議題』,就是為了在不涉及主權問題、不踩大陸紅線的情況下維持印太和平,除了符合美國自身利益外,也能避免軍事衝突。」
    2021/06/14 14:40
  • 澳社論、法參院表態挺台 翁履中:離棄一中原則仍有距離

    澳洲媒體發表社論表示「澳洲政府雖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若台海爆發戰爭,可能會出兵協防台灣。」除了澳洲外,法國參議院也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挺台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全球性國際組織,雖然此決議並沒有約束效力,但仍具歷史意義。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法國通過此法案,除了展現抗中的形象外,同時也是在回應過去大陸試圖透過外交途徑影響法國行動的作為。」 另外,翁履中也提到「拜登上任後,全球對台態度風向有明顯改變,相較於過去川普的強硬,拜登則是利用多變主義、人權議題拉攏各國盟友。目前為止,台灣在國際的確會得到一定程度支持,但距離拋棄『一中原則』仍有距離。」
    2021/05/07 15:27
  • 美副國務卿雪蔓提名過關 主張與大陸競爭對抗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提名案今天獲參議院通過。雪蔓外交資歷豐富,曾在提名聽證會上主張美國與中國競爭,並在南海、人權議題上與之對抗。她過去也曾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會面。
    2021/04/14 13:33
  • 美出口黑名單再增7陸企 張競:科技封鎖恐成陸進步誘因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中國大陸七間超級電腦相關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名單,美方認為這些公司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及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因此決定展開制裁。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商業制裁』其實就代表『科技封鎖』,此作法風險十分大,雖有望斬斷對手在此領域的發展,但也有可能因此成為對方進步的誘因,美國現在應透過現有技術優勢來領先大陸,以免為自身帶來不樂見的結果。」 另外,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8日提出《2021戰略競爭法案》草案,除了以人權議題為由對中國大陸實施制裁外,也要求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並強調不應限制台美官方接觸,張競認為「雖然美國頒布許多友台法案,但是否有約束力才是重點。台灣現在應避免押寶任何一方,以免成為對抗另一方的工具。」
    2021/04/09 14:57
  • 北京冬奧恐遭多國抵制 美學者:美中關係備受考驗

    美國學者柯慶生今天表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與新疆人權議題掛鉤,美國參賽遭遇國內壓力。多國如決定抵制,中國恐因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而強烈反彈,美中關係面臨重大考驗。
    2021/04/08 09:13
  • 英美同盟抗中! 拜登提議造「民主版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週末和英國首相強生熱線,提議應該要來個民主國家版本的「一帶一路」,來和中國大陸對抗,這個提議也看得出拜登抗中的野心,針對英美的動作,中國大陸也回擊,針對新疆人權議題,對英國九名個人和四個實體祭出制裁。
    2021/03/29 22:15
  • 新疆棉花爭議!綠拒問題棉 藍籲勿傷無辜

    新疆棉議題持續延燒,社會輿論開始關心哪些政治人物沒表態,國民黨在臉書發文,呼籲兩岸執政者協助保障台人台商權益,卻被網友質疑沒誠意,而總統蔡英文則是公開力挺拒絕新疆棉。
    2021/03/27 13:39
  • 罕見秀影片出絕招!華春瑩:美國藉新疆煽內亂

    新疆人權議題,成為美中這一波衝突的焦點,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強調一定會針對新疆議題發聲。大陸外交部罕見秀出一段,前美國高官的演講影片,當中陳述,美國出兵阿富汗,就是為了滲透新疆維吾爾族人,批評美國自導自演,目的是要煽動大陸內亂。
    2021/03/26 22:08
  • 新疆人權引發戰狼!外交華春瑩嗆美 又批日二戰罪行重

    美國國務卿部布林肯出訪歐盟期間,大陸外交部派出戰狼外交官上陣回嗆美方。針對近期吵最兇的人權議題,發言人華春瑩批評美方,新冠疫情跟移民問題一團亂,美國才是不重視人權的國家,也點名跟歐盟持相同立場但沒發動制裁的日本,不要因為跟美國是盟友,就對中方進行無端攻擊。
    2021/03/25 22:23
  • 歐盟、英美聯手制裁中國! 陸轟:新疆滅絕世紀謊言

    歐盟因為新疆人權議題,宣布對中國大陸4名高官,以及1家機構實施制裁,這是歐盟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首次制裁中國,英國隨後也表態跟進,大陸駐英公使痛批說,歐美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根本是世紀謊言。大陸外交部還酸說,如果美國像中國一樣對待維吾爾族人,現在就不會有種族問題。
    2021/03/23 18:36
  • 旅遊禁令+資產凍結  歐美為新疆人權議題制裁大陸

    針對大陸嚴重迫害新疆維吾爾極少數民族,美國和包括英國、歐盟、加拿大等盟友,在同一天宣布對大陸官員實施旅遊禁令與資產凍結制裁,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上星期的美中高層會談,跟今天的制裁無關,也不會改變美國和盟友對新疆人權現況的擔憂,這次也是歐盟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首次對大陸實施人權制裁。
    2021/03/23 10:21
  • 陸制裁歐洲議員 人民黨團主席:凸顯北京蔑視民主

    中國今天宣布制裁支持新疆人權議題的歐洲議會議員,引發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主席韋柏強烈批評中國,強調這凸顯北京對民主的蔑視,強調歐洲不會畏縮。
    2021/03/23 09:28
  • 快訊/捍衛新疆人權 美財政部制裁2名大陸官員

    美國財政部為了新疆人權議題,宣布制裁兩名大陸官員,分別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王君正,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美國財政部表示,只要新疆發生暴行,大陸當局就將持續面臨後果。
    2021/03/23 00:20
  • 會晤前互叫囂!美中共識難突破?邱師儀:口舌之爭恐釀實質衝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前往日本、韓國召開「2+2會談」,在與南韓會晤中,除了譴責北韓打壓人權外,也強調須聯手抗中;而在日本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中,則是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新疆人權議題,以及台港局勢進行討論。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從拜登親自主持四方會議,到近日布林肯出訪亞洲,與過去民主黨政府相比,拜登政府提及台灣的次數變高許多,這對台灣來說是正面的訊號。」 邱師儀也強調「過去美國國內多數民眾認為拜登親中,但近日布林肯對中的言論其實越趨強硬,雖然目前仍屬口舌之爭、增加談判籌碼,但若隨著叫囂聲浪升高,卻無人願意退讓,恐怕會轉為實質衝突。」
    2021/03/18 14:47
  • 金與正嗆「若想穩睡別造煙硝」 左正東:拜登難擱置核武議題

    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展開為期4天的日韓訪問,同時美國也在跟南韓進行春季軍演,就在此敏感時機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卻開砲狠嗆拜登政府,若想睡個好覺,就別在朝鮮半島找麻煩,製造煙硝味。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北韓及美國的關係是否能夠向前推進,取決於拜登政府是否願意賦予北韓『核武國家』的地位;但若承認,恐怕會間接鼓勵其他國家自行研發核武,反之,兩國關係恐怕很難持續開展。」左正東另提到「相較於川普與北韓間表演性質較高的互動,拜登應會著重在政策有效性,讓核武計畫規模下降。」 另外,中國大陸近期因人權議題連受抨擊,大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在人權理事會上反擊,點名美國、英國及澳洲等國家,不要藉著人權議題,干擾他國內政。左正東認為「大陸積極公開說明,卻未獲得西方國家的信服,西方國家則是對大陸採取輿論壓力、經濟措施,卻都無法看出顯著效果,此議題對雙邊來說都十分挫折。」
    2021/03/16 14:57
  • 遭歐美譴責人權議題 中駐日內瓦大使反擊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15日在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答辯發言,介紹新疆、香港等地真實情況,敦促美國、英國、澳洲等國,停止藉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2021/03/16 14:50
  • 美中高層首次會晤!聚焦人權議題 翁履中:效果不彰拜登恐遭美質疑

    上任後首次出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下週走訪日本與南韓,並於18日返回華府前,在阿拉斯加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談,預計聚焦新疆人權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國之所以選擇在本土與中國大陸官員會面,除了給大陸下馬威外,在外交上也具政治意涵,而這次會面是雙方首次將累積的籌碼攤牌,台灣應觀察兩國在會前、會後有無態度及行動上的改變。」 翁履中也強調「這次的談話對拜登來說很重要,若大陸不願做出退讓,亦或談判效果不彰,恐怕會引發國內民眾及各政黨對『競合政策』的質疑,台灣應把握時間,在美方政策還沒有很清楚的時候,率先凝聚共識,並靜觀其變。」
    2021/03/11 15:15
  • 廢一中政策?美議員提台美建交 翁履中:此為共和黨的政治盤算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蒂凡尼和眾佩里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政府應廢除一中政策並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共和黨提出此決議案是為了凸顯自身在兩岸議題上與拜登政府的不同,屬政治盤算,而且『共同決議案』並無法律效力,因此僅為象徵意義,再加上拜登政府現階段希望以外交手段緩和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民主黨不太可能以法律大動作支持台灣。」 另外,中國大陸因新疆人權議題飽受世界各國批評,大陸國務院即將發表《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進行反制,報告中除了批評美式民主引發的政治亂象,也首度將「侵犯人權」直接列為報告名稱。翁履中認為「此做法目的有二,『對內』是告訴民眾美國在人權議題上表現也不好;『對外』則是為了爭取非民主國與反美國家的支持。」
    2021/03/02 15:30
  • 美中角力「危險十年」台怎面對?翁履中:與其靠美 不如懂得自救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針對美中關係發展提出警告,他表示兩國實力相當,未來十年是成敗的關鍵期,對全球而言將是「危險的10年」,且中美競爭加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許多專家針對美中議題發表論述,大致上分成『中國大陸將因美國遭遇結構性衰退而崛起』與『美國將重新站穩、拉開與陸差距』兩派,國際合作是影響結局的關鍵。需要注意的是,若美國無法順利解決內政問題,台灣也應尋求生存之道,與其靠美國支持,懂得自救對自身較有利。」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去年訪問日本,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現傳出日本政府傾向暫時不邀請習近平來訪。翁履中認為,「在全球反中且人權議題延燒的情況下,日本採『對沖策略』兩邊不得罪,以免被貼上親中標籤,但也同時向中國大陸傳遞訊號讓其知道,若大陸持續在海警法、釣魚台等議題步步進逼,日本有權選擇站邊西方國家,屆時大陸也會因此受傷。」
    2021/03/01 14:4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