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植物人」擬適用安寧條例 醫界看法不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23:02

最近醫界熱烈討論的話題就是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在2019年上路,也就是說民眾可提前做為病危後拒絕醫療權利,但也得在有清楚意識之下預立醫療照護決定,現在衛福部研擬將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極重度失智和永久性植物人納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可望減輕病患和家屬負擔,估計有20萬名病患適用,但如何判定病患狀況,醫界有不同看法。


 

記者蔣志偉:「衛福部研擬要將極重度失智,不可逆轉昏迷狀況和永久性植物人納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但植物人有沒有可能會復甦,引發外界熱烈討論。」

躺在病床上的姜先生終於有了些許意識,6年前一場車禍意外讓他頭部重創,呈現植物人狀態,家屬不放棄希望,前前後後至少做了5次開顱手術,從原本對人事物沒有知覺,在護理師和家屬很有耐心地照護下,2年前看到熟悉家人突然有了知覺。

家屬姜小姐:「就是突然他就來碰你的手這樣,很驚訝,我說來握握手吧我來了,他就真的有動作來,有出力,就是有握你,你有感覺到他在握你。」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5年台灣植物人大約都在4千多人左右,2016年有4032人,主要原因有車禍意外、大腦皮質受損和腦部缺氧,衛福部規劃擴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其中打算將永久植物人狀態納入條例中,但植物人適不適合看法不一。

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昏迷一段時間不能動,我們植物人17個安養院,每一個安養院都有醒過來的。」

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蘇文浩:「你是不是末期,醫界會認為說他並不是屬於末期的病人,如果要加入的話,可能在條例的部分要做一些修正。」

就是因為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即將上路,民眾可提前做為病危後拒絕醫療權利,但也得在有清楚意識之下預立醫療照護決定才適用,現在計畫擴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對象打算讓親屬寫同意書,不接受心肺復甦和維生醫療,期盼家屬和患者能減輕負擔,估計將有20萬名病患適用。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還有醫界也有這樣的聲音,那麼對於2個法規中間那麼落差的情形,是不是要思考安寧緩和條例也一併修法。」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安寧緩和條例是適用在疾病的末期,那這三類病人怎麼判斷末期,在醫界的部分可能大家看法不一致,因為一旦簽了之後,病人家屬就可以替他做決定,不用這個維生醫療,這個事實上一個最大的問題在這邊。」

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不諱言,植物人該不該納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牽涉層面太大,包括醫療專業見解不同,也有醫師認為像是極重度失智和永久植物人已經無法表達個人意願狀況下,很難了解當事人想法。
 

北醫大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主任藍亭:「植物人有差不多4成是被誤診的,所以他恢復的可能性要先看他是不是真的是植物狀態,你才比較有辦法去判斷。」

長期對於植物人復甦機率研究的教授藍亭認為只要妥善照顧,植物人存活率除了會提高,也有不少甦醒的個案,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有許多認定條件,必須達成社會共識,維護病患醫療人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病人#自主權利法#植物人#爭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522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