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事件照妖鏡 陸學者指中國體制性腐爛


發佈時間:2018/07/24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3:1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的問題疫苗事件為何層出不窮?學者鄧聿文分析,當今的中國缺乏公民社會,媒體成為黨的喉舌工具,只依賴黨的領導意志,中國的體制性和系統性腐爛在疫苗面前顯露無遺。

長春長生公司去年11月生產一批不合格的百日咳三合一疫苗,近日再被發現狂犬病疫苗作假,事件經過自媒體文章發酵,引發大陸社會普遍不滿和不安全感。

 

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23日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撰文指出,中國人對食品藥品的安全隱患其實早就有些麻木,但涉及兒童則不同。有問題的疫苗一不小心可能扼殺孩子一生的幸福,父母不能容忍。

他說,長生疫苗事件的爆發,是中國體制性、系統性腐爛的一個縮影,反映出監管出問題、媒體失去監督功能及「一人領導」的弊病。

長生公司遭媒體披露在2016年就有問題疫苗的狀況,但沒有影響它繼續生產,也沒有影響這家公司的幾個股東控制了中國幾家疫苗企業。
 

中國的問題疫苗事件已爆發多次。2010年,山西爆發上百名兒童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但是,刊登這則新聞的中國經濟時報社長兼總編輯包月陽被免去職務,此案也不了了之,報導這則新聞的記者王克勤最終離開新聞界。

鄧聿文認為,這件事對媒體「立下很壞的規矩」,曾經熱鬧一時的調查報導在中國日漸式微,一些優秀的調查記者紛紛離職或轉行,「以致今天整個中國找不到像樣的調查報導,輿論特別是官媒的監督作用幾乎消失殆盡。」

在官僚體系的應對方面,他說,當前是「一人領導」時代,表面上是嚴厲監管,但嚴厲的只是「繁文縟節」,是紙上作戲,「沒有領導人的指令,大家不敢主動作為,也不願主動作為」。

而監管部門的鴉雀無聲,跟幹部任免體制又是直接相連的。因為在「一人領導」時代,任命幹部的最重要原則是忠誠,而不是才能。他舉例,中國國家藥監局副局長孫咸澤曾在2008年的毒奶粉案後被免職,卻在2014、2015年獲得升職。

鄧聿文表示,沒有公民社會,沒有媒體監督,沒有民眾和行業自治,沒有法律,黨包辦一切,無人負責和作為,只依賴領導意志,中國的體制性和系統性腐爛在疫苗面前顯露無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造假#狂犬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627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