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制一帶一路 學者:美正逐步落實印太戰略


發佈時間:2018/06/26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18: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有學者認為,美國為了反制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正以「印太戰略」應對,且正逐步落實這個概念。

即將出版的7月號香港超訊月刊刊登了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問題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的專訪,他在訪問中作了以上表示。

 

他說,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在剛結束的第17屆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已描繪出「印太戰略」的清晰藍圖。

據分析,馬提斯的主旨演講主要針對中國,內容有「印太戰略」、南海和台灣議題,且今年用了更多篇幅談及台灣議題。

他說,去年馬提斯在對話上發言,對台灣議題是一筆帶過,這次卻拿出一段話專門講台灣和美台關係,而且明確說美國要幫助台灣提升防務能力等。
 

馬提斯還講了很多關於美國怎樣推動落實「印太戰略」,怎樣加強盟友關係、安全夥伴關係等。

李明江認為,馬提斯是在明確告訴其他國家,「印太戰略」不再是一個概念,它是一個真正要逐步推進、逐步落實的戰略,這是在做鋪墊。

他說,儘管馬提斯在發言中沒有明確提及中國的「一帶一路」,但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講話反映了美國政治圈子裡面想要做什麼事情來反制中國「一帶一路」。

據分析,美國所以調整戰略,提出全新的「印太戰略」,原因是中國這些年在亞太地區崛起很快,經濟實力、軍事實力、外交政治影響力等各方面實力都成長很快,這讓美國人感覺有點力不從心。

而美國在亞太地區跟中國較量有些劣勢,因此把範圍擴大,令中國跟美國在更大的區域裡競爭,使其資源、精力、能力分散。

李明江說,在這個區域中,其中一個主角就是印度。

他認為,總體來說,印度會支持並參與「印太戰略」,因為過去幾年印度的政治、戰略及研究圈子,基本上有著很強的共識:中國在印度的一些重要關鍵問題上完全在損害印度的利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帶一路#印太戰略#中國#馬提斯#南海#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2236

0.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