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提斯訪中態度趨軟 分析:北韓問題需聯中


發佈時間:2018/06/26 15: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15:4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將訪問中國大陸,他行前表示希望與中國進行「透明的戰略對話」,傾聽北京的意見。分析認為,馬提斯態度轉為溫和,可能是希望中國就北韓問題提供更多幫助。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將在6月26日至28日訪問中國,這次訪問正值美中緊張關係加劇之際,雙方在貿易、南海等議題都出現摩擦。

 

在美國最新「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安全戰略」中,中國都被當作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美國之音報導,馬提斯24日臨行前對媒體表示,這是他前往中國的原因,他希望更理解中國人是如何看待這個戰略關係。

他說:「我要聽聽他們是如何從戰略上看待這個問題的。我不希望到那裡之前,先預期設定他們打算說什麼。我希望到那裡,多聽聽。」

報導說,馬提斯的這番話與月初他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亞洲安全會議上的語氣完全不同。在香格里拉安全會議上,馬提斯指責中國「軍事化」南海的行動是為了「恐嚇和脅迫」,並稱中國在南海的行動與美國所提倡的開放政策相左。
 

紐約時報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的話說,在南海和其他有爭議的問題上,馬提斯會擺出美國的立場和觀點,但他不會就這些「刺激性問題」展開討論。馬提斯此行的目的是就兩軍關係進行高品質的對話。

報導說,北韓非核化、南海、台灣等議題都將會在馬提斯的議程上。

分析人士指出,馬提斯轉為溫和,應該與美國希望得到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的幫助有關。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際防務問題高級研究員何天睦說:「因為華盛頓意識到中國在勸說北韓履行『非核化』承諾方面非常有用,而美國不能讓兩國緊張關係繼續升級。」

何天睦認為,中國會把在北韓問題上的合作當作談判的籌碼。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院教授布蘭茲(Hal Brandz)認為,馬提斯的確希望緩解美中兩國的緊張關係,但是鑑於兩國關係的競爭性,馬提斯的訪問很難對兩國關係產生實質性的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提斯#北韓#非核化#中國#貿易戰#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190

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