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對盟邦徵鋼鋁關稅 同黨議員批「愚蠢」


發佈時間:2018/06/01 1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1 13: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鐵了心,6日1日零時起將對加拿大、墨西哥及歐洲聯盟開徵鋼鋁關稅,美國輿論質疑川普敵我不分,連共和黨參議員薩斯都說,這實在「愚蠢」,憂心大蕭條重現。

薩斯(Ben Sasse)對川普在貿易上採取關稅戰的作法一向不假辭色,他今天更在書面聲明中以強烈用字「愚蠢」,批評川普對待傳統盟邦的做法。

 

薩斯說,川普政府對加、墨及歐盟、「卻不是中國」開徵關稅,「實在愚蠢」,「你不能以對待對手的方式對待盟友」。

他更憂心,美國會重返大蕭條時代,因為全面的保護主義就是造成美國經濟大蕭條的主因,「讓美國再次偉大不該是讓美國重返1929年」。

1930年代,時任美國總統的胡佛認為,美國不能和低薪的歐洲國家競爭,須提高關稅保護自家產品與勞工,國會在1930年通過史慕特-霍利關稅法(Smoot-Hawley Tariff Act),美國全面調高關稅,不但沒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大蕭條隨後發生,關稅更導致大蕭條的規模加深,時間延長,而當時上千名經濟學者的反對聲浪,都未能阻止美國國會通過立法。
 

台灣與日本這次仍未獲豁免,對此,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回應,美方暫未將台灣納入國家豁免,將持續密切注意美國貿易政策走向,「將遵照政府指示,與美方諮商繼續爭取豁免。」

商務部長羅斯在電話簡報中指出,美國必須保護自己的鋼鋁產業,而儘管美國自中國進口的鋼鋁數量很少,但問題在於美國關注中國以轉口貿易的做法,傾銷鋼鋁,這也是為何鋼鋁關稅的範圍如此廣泛。

不過,羅斯的說法引起專家批評,國際貿易本就可藉由「原產地證明」排除轉口貿易的疑慮,「華盛頓郵報」的一篇評論文章更指出,羅斯指控轉口貿易,卻沒有證據顯示美國的盟邦如加拿大及歐盟進口的來自中國的鋼鐵,然後轉運到美國。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資深研究員鮑恩(Chad Bown)就說,美國不從中國採購鋼與鋁,「美國是向盟邦購買」。

彭博社指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進口國,數據顯示,加拿大、巴西及南韓是美國去年的前三大鋼鋁進口來源,台灣排名第9,中國則是第11,中國去年出口美國的鋼鋁量還較2011年減少。

儘管鋼鋁關稅的開徵是根據美國的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基於國家安全理由,不過,羅斯卻坦承,加拿大與墨西哥未能獲得豁免展延,是與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上的談判有關;而美國與歐盟的談判雖有進展,但歐盟仍未能解決美國關切的重點,因此,歐盟也無法獲得豁免展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鋼鋁#關稅#大蕭條#盟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7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