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1歲女懷孕「胚胎消失」 醫狂找傻眼...竟著床肝臟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5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5 23: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陸浙江1名懷有身孕的21歲蔣姓女子,日前突然腹痛不止到醫院急診,經檢查後發現子宮和腹腔有出血情形,嚇得趕緊進行手術治療;詭異的是,醫生找了又找,就是找不到患者的胚胎,直到透過腹腔鏡做深入檢查,才在蔣女的肝臟上尋獲,同時也是引起出血原因,連醫生都說如此罕見的病例還是「第一次遇到!」

據大陸《觀察者》網站報導,蔣女從上月開始停經40多天,之後出現嚴重腹痛,上週因疼痛難耐到醫院就診;經過檢查,醫生發現患者的子宮腔及腹腔都有積液,且血液中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數偏高,判斷蔣女可能是子宮外孕導致大出血,情況相當危急,於是立即為她安排手術治療。

 

奇怪的是,醫生將患者體內的積血處理乾淨後,發現她2側輸卵管完整無損,胚胎也不翼而飛,只好找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腹腔鏡外科主任王躍東求助;透過腹腔鏡深入檢查,王躍東在女子腹腔右上方、肝臟附近找到異物,懷疑該處很可能就是出血點,於是立即動手術將其摘除,之後才驚訝發現,它竟然就是院方先前怎麼也找不到的胚胎。
示意圖/TVBS

王躍東表示,胚胎從盆腔移位到腹腔著床的狀況,稱為「原發性腹腔妊娠」,在臨床上相當少見,而著床在肝臟上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自己也是首次遇到,因此也不清楚原因,推測可能是因輸卵管逆向蠕動,將受精卵排到腹腔,在還沒被腹膜吸收前,又因腸管順時針蠕動往上移動,最後在肝臟、脾臟等臟器表面著床。

王躍東指出,隨著胚胎的發育,可能會造成臟器破裂、大量出血,若未及時搶救,患者容易出現失血性休克,甚至可能喪命,風險遠比一般的子宮外孕高;幸運的是,雖然蔣女病例罕見,但她的輸卵管仍完好無缺,因此未來的生育能力不會受到影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子宮外孕#胚胎#肝臟著床#腹腔出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744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