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民被抓強受教育 白澳政策下「失竊一代」


發佈時間:2018/04/2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22:50
圖/翻攝自SBS
圖/翻攝自SBS

澳洲在19世紀時實施長達半世紀的白澳政策,當時有10萬多名原住民小朋友被迫與家人分離,送往訓練營強制接受白人教育,這些被強行拆散家庭的受害者,澳洲媒體稱他們是「失竊的一代」。

澳洲原住民:「警察或巡邏警員,會直接把混種孩子,直接拉走或是抓起來,再把他們放入卡車裡,並帶走他們。」

 

不論是不是還在牙牙學語或是正在強褓中,只要血統不夠純正,就會被迫和家庭分開送往訓練營。

澳洲原住民:「逼你在訓練營長大,用歐洲的天主教教育,並且要學習英文。」

就是要你忘了根本,只能學習白人文化,澳洲1910年開始實施超過半世紀的白澳政策,10多萬原住民家庭被強行拆散,這群人被稱之為「失竊的一代」,長達數10年的傷口,終於在2008年等到了當時澳洲總理的一句道歉。
 

時任澳洲總理陸克文:「給所有的母親和父親、兄弟姐妹們,所有被迫分離的家庭和社區,我們非常抱歉。」

好幾家電視台實況轉播,台下哭成一團,只不過一句道歉根本撫慰不了受傷的靈魂。尋常家庭的幸福,這家人可是費了好大力氣才爭取到。

澳洲原住民:「一個警察捉住我,我媽媽嘗試反抗,當時我很失落擔心,也很害怕。」

回憶當年被帶走的情況還隱隱作痛,他的母親海倫就是白澳政策下的犧牲者,被迫離開家庭後,她在白人世界飽受欺凌,接連遭到家暴、性侵,後來因為罹患躁鬱症,被政府認定沒有能力照顧孩子,母子分隔10年才再度重逢。

澳洲原住民海倫:「他們帶走好多東西,不再完整了,就算他們現在都回家了,但破碎的碎片是不可能拼回原樣的。」

但也有人在原生家庭受到家暴,轉到寄養家庭後,卻是墜入另一個深淵。

律師:「他告訴我一些很可怕的事情,包括受到性侵、虐待,根本不把他當人類看待。」
 

當年的像這樣的悲劇,多到數不清,儘管白澳政策已經廢除,但這些澳洲原住民因為教育程度低,失業率也高,導致悲劇不斷循環,歷史留下來的遺毒,到現在還無法化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白澳政策#教育#原住民#陸克文#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73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