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戰力評估 中國有集權優勢


發佈時間:2018/03/23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16:2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走向一觸即發邊緣,就經濟結構來看,美國對雙方貿易戰的承受能力較強,但從政治來看,剛步上集權巔峰的習近平擁有較多籌碼。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22日簽署備忘錄,基於「301條款」,對中國產品實施貿易制裁,涉及對中國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高關稅。此外,美國自23日起,對進口的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稅率。

中國23日擺出姿態迎接貿易戰,中國商務部一早即在官網公布研擬加徵部分美國進口產品關稅,涉及美國對中國約30億美元出口。其中,水果、無縫鋼管等擬加徵15%;豬肉、回收鋁等擬加徵25%關稅。

回顧歷史,美國曾經對中國啟動5次的「301調查」,雙方最終幾乎都是透過磋商、談判而達成協議。美國這次再動用「301大刀」,是否能比照以往透過磋商解決,「崛起的中國」成了當中的變數。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向中央社表示,美國打貿易戰有兩方面考量,首先是透過貿易保護主義增加美國國內就業,另一目的則是打擊「世界第二」。前者容易透過磋商告終;若出於後者的政治需要,情勢將很複雜。

川普在外交上屢次表露商人性格、不按牌理,中國也正在評估美國發起貿易戰背後的戰略意圖。可以看見,中國只選擇先出手回擊美國對進口鋼鐵和鋁課徵高關稅的部分;涉及對6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的「301調查」,中國仍未採取實際行動。

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形容,中國現在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課徵15%至25%關稅,僅涉及美國對中國約30億美元出口,就像是擋著美國的拳頭並「朝肩膀打回去」。

至於中國是否會朝「美國的臉打過去?」時殷弘說:「這個不好預料」,儘管這也是中國可能的反應之一,但他坦言,很多專家認為可能性不大,畢竟打起長久貿易戰,美國會受傷,但中國會受大傷,「如果現在能擋一擋,以後的事再說吧!」

中國商務部23日研擬對美國祭出高關稅的產品清單暫定包含7類、128個稅項產品,多數都是農產品以及鋼、鋁,產品金額為30億美元,雖遠不及美國對中制裁的600億美元,但農產品恰好打到美國痛處,直搗共和黨的大票倉。

這體現了中國欲「以民意倒逼川普」的盤算,畢竟從經濟結構上來看,真要打起貿易戰,身為貿易順差國的中國很難進行對等報復;再者,中國對外經濟依賴程度也遠高於美國,美國更是世界金融霸主。

但這不意味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之間全無優勢,中國「精準打擊」美國農產品,正是因為看到「民主政治的弱點」,並了解到自身擁有「集權優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身兼多職、全面統管,又將「習思想」寫入「憲法」,中國人大也剛剛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共政治局常委、地方大員放眼望去多數是「習家軍」,而川普那頭則顯得「形單影隻」。

簡單來說,中美要打貿易戰,單就經濟而論,中國沒有美國的雄厚本錢,但從政治上來看,中國容易貫徹國家意志,川普的掣肘多。時殷弘就說,美國的底牌理論上比中國多,但「美國出底牌家裡會鬧,中國出底牌家裡不會鬧」。

政治與經濟的較量,中美雙方都在權衡,展現在眼前的是,川普今天簽署備忘錄、祭出反制措施的同時,訂出60天諮商期。而中國將對美國部分產品課徵25%的高關稅,也僅在研擬階段,各自留下迴旋空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貿易戰#集權#習近平#關稅#301條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67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