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服務北京首都功能 聽黨話治汙京霾跟黨走


發佈時間:2018/02/11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1 13:0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常言「聽黨的話跟黨走」。入冬後的「帝都」北京,一改往年醇厚京霾令人愁天氣,幾乎日日藍天白雲,但後遺症是沒下雪。舉國體制的人定勝天觀能否戰勝天有異象?值得琢磨。

記得2015年11月底,記者赴北京駐點,正好趕上11月中旬一場大雪的尾端。只見積雪未看到飄雪,卻迎來此後一個多月的四波嚴重霧霾,且因霾害太濃稠,還讓大陸網民詩性大發、撰文留念。

 

當時網上流傳「霧是帝都重,霾是北京醇!」段子說:「相比魯霾的沉重,冀霾的激烈,滬霾的濕熱和粵霾的陰冷,我更喜歡京霾的醇厚,它是如此的真實,又是如此的具體。」

段子說:「黃土的甜腥與秸稈焚燒的碳香充分混合,再加上尾氣(排放廢氣)的催化和低氣壓的襯托,最後再經熱源嫋嫋硫煙的勾兌,使得京霾口感乾冽適口,吸入後掛肺持久綿長,讓品味者肺腑欲焚,欲罷不能。這是人類辛勞與自然的饋贈共同作用的結晶。」

「人類辛勞」這話說得好。此次京霾消失無蹤,真要感謝河北「低端人類」的辛勞。由於2017年是煤改(天然)氣成果驗收年,加上10月中旬召開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北京周邊省分城市卯足全力煤改氣,全年度超額達標20%,多完成了30多萬戶。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項重要政治任務,然說是協同、更多是要天津與河北「被協同」於首都北京。煤改氣即是一例,北京周邊省分農村居民冬天不燒煤取暖,帝都就沒了霧霾。代價是天然氣供應不足,農民只好窩在家裡打哆嗦蓋棉被求保暖。

協同發展既然以北京為核心,發展的目的實際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北京市政府不屬於服務首都功能的企事業單位,搬遷至在通州新建北京行政副中心;首都內的國營企事業單位,則轉移至河北的雄安新區。通州與雄安成為服務首都功能的兩個新成長極。

第三個成長極是位於北京的西北方,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的河北張家口。藉由冬奧發展當地的滑雪經濟,建設京張高鐵連接比賽場館,並進一步延伸至內蒙古與山西,打通京津冀在西北方向的交通建設瓶頸。

不過,負責冬奧競賽場地的滑雪勝地崇禮,今年天氣也怪怪的。記者2016年1月中旬曾到此採訪,滿山遍野盡被皚皚白雪覆蓋,那年台灣正逢「帝王級」寒流,連陽明山上都下雪,在崇禮卻沒見到下雪、僅有積雪,原因是水氣不足。

今年的1月同一時間,記者又再造訪崇禮,現場不僅沒下雪,就連積雪也近乎沒有,整座呈土黃色的山頭光禿禿一片,不似兩年前被白雪覆蓋。無雪,當地的滑雪場只好出動造雪機,在夜晚時全力造人工雪。

身為政治中心的北京,帝都天氣也變得跟政治局勢般詭譎多變。以今年為例,霧跟霾是兩個概念,煤改氣讓汙染物「霾」變少,結果現連水分子的「霧」也跟著消失,導致今年北京無雪可賞。

帝都無有效降水的歷史紀錄是114天。從去年10月23日起算,到2月11日已累計112天,若農曆小年夜、西洋情人節這天仍無有效降雨,不僅改寫紀錄,北京城區今年也將度過無雪的農曆春節。
 

北京無雪可下,但中國大陸長江流域等華東華南地區,則大雪不斷且雪災頻傳。從舊中國傳統封建思維看,此屬於「天有異象」,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絕不迷信,大陸網民無從發揮,遂言借用「南水北調」改稱要「南雪北運」。

京津冀協同發展、去霧霾、2022冬奧、南雪北運等規畫,背後是人定勝天思維,能成功關鍵是「舉國體制」。正如花蓮發生強震般,常遭逢天災的人們總會質疑,人類真能戰勝大自然?

但這是中國共產黨給中國人民的信念、定心丸,今年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這段發展歷程就是靠人定勝天而成功的。聽黨話、跟黨走,只問能否成功,代價不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北京#霧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46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