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人過灶神節 家家祭祀放生鯉魚


發佈時間:2018/02/08 1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12: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天是越南灶神節(農曆12月23日),是當地民眾非常重視的傳統節日之一。家家戶戶在這一天都按習俗祭祀,供奉灶神,放生鯉魚「送灶神上天」。

依據越南人觀念,灶神有3位,2男1女,是掌管家庭廚房事務及保佑全家人平安之神。灶神每年農曆臘月23日將上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這一年的善惡是非,玉帝據此決定來年對這個家庭是賜福還是降禍。

 

越南家家戶戶因此在這一天通常都會準備肉食、茶酒和水果等祭品,供奉灶神一頓豐盛的飯,祭祀後還要焚燒紙糊的「灶神衣服和鞋帽」與紙錢,讓灶神上天後多說些自己的好話,祈求來年好運與平安。

傳說,鯉魚是灶神上天的坐騎,越南民眾因此供奉灶神時,一定要買3條紅鯉魚祭拜。祭祀儀式辦完後,將把鯉魚與紙錢灰帶到家裡附近大湖或河溪放生,讓灶神騎著鯉魚飛上天庭。

越南家家戶戶送灶神上天後,就開始忙著大掃除,在家裡布置裝飾與購買相關年貨,準備迎接新年的到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灶神節#祭祀#生鯉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46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