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墟中搶救性命 3D圖打造「地震生命通道」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7 23:09
圖/sketchfab
圖/sketchfab

地震帶來的傷亡,大多是因為建築物倒塌,如何在第一時間,搶救生命,成了各國防災專家的研究重點。除了借助高科技設備,偵測生命跡象外,德國科學家還研發出一種「防震璧紙」,可以減少地震造成的破壞,爭取逃命時間。


 

地震後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救人第一,但斷垣殘壁中,該如何搶救寶貴生命。現在南韓的救災團隊,研救出一整套科技工具來幫忙。無人機是靠著偵測生還者的手機訊號來定位,接下來救援團隊會快速建立現場的三D地圖,並且判斷從哪一個點,打通生命通道。

生命通道最主要的目的,是把食物、水和物資,在72小時的黃金時間內送進去給生還者;另外也可以利用這個打通的生命通道,來偵測地底下的聲音和動靜,來判斷生還者的狀況和位置。最後,在況允許的可能範圍內,慢慢擴大這條通道,讓救援人員可以直接深入災難現場,把人給救出來。

國家科技研究中心人員表示,在倒塌事件發生後,我們可以藉由分析附近建築物和地下結構等,來規劃出最佳的生命通道途徑。儘管在南韓地震並不常見,但人家還是做好了萬全準備!現在有德國科學家,還研發出一種「防震璧紙」。
 

地震發生時,大部分的傷亡,都是因為倒塌的房屋造成的。如何讓建築物,可以在地震中減少衝擊,這很重要。於是德國科學家,從從研發高度抗震的壁紙著手,他們設計出一種有玻璃纖維的特殊布料,黏著劑也同等重要,這是以水當材料做出來的,這種壁紙可以將地震所釋放的能量,分散到整道牆壁上,避免像窗戶和門框這樣脆弱的結構超載。萬一牆壁龜裂了黏著劑也可以深入裂縫,讓牆璧不至於整面倒下。

通過以下測試我們可以看到,右邊這個有貼抗震壁紙的可以抵抗3G的加速度,而沒有貼抗震壁紙的就不同了,最後整面牆都倒了下來。專家說如地震規太大,無法完全阻止房子崩塌,但可以減緩崩塌的過程,為自己多爭取逃命的時間。

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有雷達探測器,可以偵測地震受困民眾的位置。救難人員說,速度最重要,生還者在瓦礫堆中撐不了多久,當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生還者會因為傷勢等原因,失去活下去的希望。

和時間賽跑,快還要更快,NASA和美國國土安全部開發的先進感測技術FINDER僅一個隨身行李箱的大小,卻是救命的大希望。這種低功率微波,能夠測出微小的活動,如代表心跳的皮膚脈搏,並且最深能夠穿透9公尺深的瓦礫堆,或者是6公尺的水泥,找到生還者,達成救命的終極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sketchfab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震#建築物#無人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70

0.1667